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五一”旅游消费或迎爆发式增长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09:10:15  来源: 国际商报

  原标题:“五一”旅游消费或迎爆发式增长

  今年的清明假期为旅游消费带来一波热度,紧随而至的“五一”小长假或将这波热度推向新的高峰。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国内旅游市场或迎来爆发式出游。

  “五一”的出游火爆已在各旅游平台的预订大数据上初露端倪。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不少国内热门机票早已被抢购一空,今年“五一”机票平均价格比2019年同期上涨超过1倍。携程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通过携程预订“五一”期间的机票、酒店、门票、租车的订单量分别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23%、43%、114%、126%。预计今年“五一”假期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达到2亿人次。

  业内权威专家认为,第二季度是传统的出游旺季,包括清明、“五一”、端午三个公众假期,今年旅游业或迎来复苏拐点。

  今年“五一”小长假的5天加长版模式或可引爆积蓄已久的跨省游需求。携程方面分析,从当前的旅游报名情况来看,“五一”旅游以跨省长线游为主,约七成人群选择跨省游。不仅民航出行预订量大增,租车自驾跨省游也非常火爆,当前预订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126%,其中近九成都是跨省需求。其中,三亚、成都、海口排名热门目的地前三,大西北以及新疆、西藏的租车单量呈现“惊人”增长趋势,西宁、银川、喀什、乌鲁木齐、拉萨的租车订单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98%、271%、500%、367%以及229%。同时,亲子游热度也快速攀升,当前从携程下单的客群中,超三成是亲子家庭。

  马蜂窝大数据也显示,“五一”小长假的机酒预订量早已超过去年同期,其中,机票平均价格为1050元,比2019年同期上涨超过1倍。在众多热门航线中,从北京出发的航线居多,重庆至北京的航线占第一位。

  哪些地方最受年轻人青睐?马蜂窝最新发布的“五一”小长假趋势观察报告显示,北京、西安、重庆、成都、三亚的城市攻略最受年轻人关注。涠洲岛成为“五一”旅行热度最高的景点,年轻人热衷沙漠游、潜水等小众玩法。

  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分析认为,红色旅游、小众玩法、探秘祖国“新秘境”都是年轻人的心头好。随着疫苗接种率的提升,人们在国内旅游的广度和深度都将会继续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更多年轻人选择在假期中通过徒步和自驾亲历长征路,通过参观博物馆、红色旅游目的地等方式深度了解、重温党史。近期马蜂窝发布的“北极星攻略”中,以北京、西安、重庆为代表的红色旅游目的地攻略关注度最高,其相关攻略阅读量在一周内增长70%以上。

  此外,沙漠、徒步、房车、赶海、冲浪是最热门的小众玩法。夜晚沙漠露营观星、去远古冰川徒步、开着房车带宠物出游都是广受年轻人认可的“社交货币”。

  目的地方面,九寨沟、凤凰古城和婺源是最受欢迎的周边游目的地。广西平南、甘肃迭部、新疆叶城则分别以178%、139%、137%的涨幅位列涨幅榜前三席。涠洲岛、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和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是最受欢迎的景点。湖北雾云山梯田生态旅游区、江苏第十届扬州园博会、浙江温州洞头半屏山以及新秘境目的地四川冷噶措是新晋热门景点。(记者 刘旭颖)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