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广发银行 >> 正文
金融之笔共绘一江春水
广发银行昆明分行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17:56:18  来源: 云南网

  滚滚长江,一如千载。但长江经济带已翻开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横跨东中西部11省市,经济体量占全国的半壁江山,创新活力稳居全国前列,长江经济带已成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之一。

  在地处长江上游的云南,广发银行昆明分行(以下简称:昆明分行)与时代同轨,与经济共荣,坚定履行中管金融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保银协同综合金融优势,在普惠金融、绿色信贷、智慧服务、产业链金融等多种服务供给方面大胆创新,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支持建设“生态长江”“绿色长江”,以金融之笔,描绘一江春水。

  云岭“广发红”为“八大产业”增色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正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与融合。

  云南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交汇点,在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具有独特地位,承担着重要使命。近年来,云南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运用到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各领域,将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旅游文化产业、信息产业、物流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新材料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食品与消费品加工制造业“八大产业”作为战略发展重点,经济总量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昆明分行牢牢把握政策机遇,积极融入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密切跟踪长江经济带重点项目,大力挖掘“八大产业”金融合作空间,将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新的信贷增长点来培育,创新业务产品,践行绿色金融,做强做大长江经济带特色业务。

  2019年,昆明分行制定出台《长江经济带综合金融服务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走差异化发展之道”,深耕优势产业,紧抓行业龙头,为长江经济带自主创新、产业结构升级和转型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

  在制定《方案》的同时,昆明分行党委加强组织领导,深入研究部署,定期召开长江经济带联动协调会议,落实相关金融服务、业务创新、平台搭建、资源整合等重点工作,让云岭高原上的“广发红”更加立体、更具特色。

  昆明分行牢牢把握国家对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政策机遇,结合云南省战略定位、产业导向,围绕大型国企、支柱产业、头部企业,聚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的建工、健康医疗、高新科技等重点行业和领域,一户一策制定贷款投放方案,推动绿色金融创新机制先行先试,力求满足区域性客群多样化、个性化的金融需求。先后与云南省政府、昆明市政府及省内外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1项,金额3000亿元,在服务国家战略、支持云南重大项目建设、股权合作、智慧城市建设、金融创新试点、政府业务、普惠金融等方面展开深化合作。

  金融“活水”纾困实体经济

  作为全国最早批次组建和第一家入滇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昆明分行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致力于为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综合金融服务。

  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而融资问题一直制约着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对此,昆明分行专门设立“普惠金融”工作专项协调小组,调动全行资源,采取配置专项信贷额度、配套小微业务差异化风险政策、强化小微业务考核、加强小微产品创新、给予小微贷款优惠FTP定价、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精细化过程管理等多项举措,全力落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的工作要求,破解企业融资堵点痛点。

  针对具有持续经营能力、有市场订单、承诺就业岗位的小微企业,昆明分行通过“快融通”、“政银通”、“科信贷”、“政采贷”等4项标准化产品,为其办理授信业务执行差异化信贷政策。此外,昆明分行还与云南省税务局续签“银税互动”合作协议,推出全线上“税银通2.0”小微信用信贷产品,实现客户申请、调查、审批、签约、出账、还款等全线上化操作。

  截至2020年末,昆明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81亿元,比年初增长2.36亿,增幅24.97%,服务普惠小微企业户数达832万户;普惠涉农贷款余额1.21亿元,比年初增长0.87亿元,增幅263.64%;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72亿元,比年初增长0.19亿元,增幅4.2%。

广发银行昆明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朱少彦陪同总行授信管理部副总经理徐海到企业调研,支持复工复产。刘江汉/摄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昆明分行坚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按照疫情期间“特事特办”的原则,积极为多家企业开辟绿色通道,调整授信方案,提供贷款和优惠利率,支持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展期、借新还旧等方式,为企业纾困解难,夯实“六稳”基础,守住“六保”底线。

  昆明分行积极担当作为,从保障民生就业、服务市场主体、提升服务质效、优化业务运营、增强忧患意识和压实各方责任等方面制定22项措施,并为相关企业提供进口防护口罩、防护服,全力支持企业发展,保障民生服务。截至2020年末,昆明分行累计向25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保供企业发放贷款47.77亿元,向509户已复工复产企业发放授信资金515.58亿元,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款412户264.95亿元。

  “十四五”期间,昆明分行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大力践行绿色金融,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持续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广发力量”。

  云南网通讯员 杨宁 辛丽清

责任编辑:杨毅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