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音乐社交高光背后难掩隐忧 “耳朵经济”竞争对手不少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14:02:56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音乐社交高光背后难掩隐忧

  近日,“性格主导色”测试在朋友圈刷屏,火爆程度甚至让微信后来屏蔽了这一链接。而这仿佛是一波预热,随后,网易云音乐宣布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垄断大量音乐版权的情况下,靠着“音乐社交”异军突围的网易云音乐,成功吸引了一批年轻用户,成为当下在线音乐市场唯一能与腾讯系应用相抗衡的音乐巨头。

  然而,尽管招股书显示网易云营收额3年连续高增长,分别为11亿元、23亿元和49亿元,但3年累计经调整净亏损近50亿元。版权短板始终存在,音乐社交功能又易被模仿,加之听书平台、短视频平台等纷纷竞逐“耳朵经济”,此番上市,网易云音乐的前路并不坦荡。

 

  听不了周杰伦为啥还能火?

  如果一款音乐软件,听不了周杰伦、张惠妹等知名歌手的经典歌曲,你还会选择它么?在面临版权短板的困境下,网易云音乐却依靠“音乐社交”“内容原创”等特色顽强成长起来。

  在90后孙超的手机里,网易云音乐被放在首页,经常使用。“的确有一些歌在网易云上找不到,但是我比较喜欢上面的社交氛围。”因为喜欢唱歌还唱得不错,孙超经常把自己K歌的作品分享上去,“既是一种展示,也是以歌会友,认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网友。”在孙超看来,网易云不是单纯的听歌软件,而是一个“玩音乐”的平台。

  最近刷屏的“性格主导色”测试成为诠释网易云特色的生动注脚。通过听上几段不同的声音,选择你的感受从而生成你的性格颜色,是否科学准确尚难定论,但却足够新奇有趣,吸引不少人尝试。“就为了做这个测试,我特地下了一个网易云。”80后张女士说。

  网易云还有很多玩法在吸引着年轻用户。例如去年,网易云上线了“一起听”功能。在这个功能里,系统给用户生成一份歌单,并会匹配一个喜欢同类型歌曲的陌生人与你一同听歌。在听歌一段时间后,你们可以选择解锁对方的信息、互动聊天等。

  因版权争夺深陷亏损

  “音乐社交”是网易云音乐的一张王牌。目前,网易云音乐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音乐社区,用户黏性高,内容生态活跃。2020年,网易云音乐日活用户日均听歌时长76分钟。主动进行内容创作的用户占比达25%。截至2020年底,网易云音乐用户创作的歌单总数超20亿,位居中国第一,用户参与度最高。

  然而,在社交高光的另一面,版权短板却也一直困扰网易云。市民苏江龙手机里下载了QQ音乐、网易云音乐两款音乐软件,而他坦言,使用前者的时候更多。QQ音乐的背后是强大的腾讯。2017年7月,腾讯集团和中国音乐集团共同宣布,对旗下数字音乐业务QQ音乐、酷狗、酷我进行合并。合并之后的音乐集团在当年就集齐了环球、索尼、华纳全球三大唱片公司的独家版权,让网易云一时陷入危机。

  此后网易云辗转多方,先后与日本哥伦比亚公司、吉卜力工作室、华纳版权、环球音乐等上游生产商达成版权合作。但烧钱的版权大战也让网易云阵痛至今,在连续三年营收高速增长,付费、直播等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仍然陷入巨额亏损。

  “耳朵经济”竞争对手不少

  近年来,随着喜马拉雅、荔枝等听书平台兴起,再加上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也开始竞逐音乐市场,未来网易云的竞争对手将远不止腾讯。

  早在两年前,抖音发布了“看见音乐”计划,这一计划旨在通过提供“抖音音乐人”认证、推广资源、专业导师和制作人指导、单曲制作奖金、定制MV等多个维度的支持,挖掘更好的原创音乐创作者和声音。这直接与网易云打造内容原创社区的领域相重合。

  短视频平台切入音乐市场有着自身优势。近年来,作为流量引擎,大量的音乐作品是作为短视频背景音乐才能一炮而红。时至今日,无论是在网易云音乐,还是QQ、酷我等音乐平台,“抖音热门歌曲”都是放在首页显著位置的歌单。而随着短视频平台介入,必将与网易云自身推出的音乐直播、主播电台正面竞争。

  与此同时,听书也在抢占“耳朵经济”市场。“以前开车听音乐,现在开车喜欢听书。”不少车主正在经历这样的转变。在这种趋势下,腾讯已开始涉足听书领域,与IP资源丰富的阅文集团达成合作。

  行业变局不断上演,网易云音乐正面临更加纷繁复杂的竞争格局,如何进一步发掘“音乐的力量”成为一道必答题。(记者 赵语涵)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