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引领绿色消费 打造低碳先锋 传统商场创“绿”风正劲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 15:06:00  来源: 国际商报

  原标题:引领绿色消费 打造低碳先锋 传统商场创“绿”风正劲

  “重装升级,敬请期待!”“店面升级,精彩即将呈现。”“装修进行中,敬请期待。”

  安全、健康、环保,坚持绿色管理,倡导绿色消费,这样的商场您愿意逛吗?近年来,很多传统商场纷纷改造升级,实施节能减排、践行低碳环保、引导绿色消费,致力于打造资源循环利用的绿色商场,为消费者提供绿色服务、推动绿色发展。

  为有序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日前,商务部办公厅印发《绿色商场创建评价指标(试行)》的通知,成为各地加强绿色商场创建工作的“指南针”。

  绿色改造投入多难度大

  传统商场有哪些弱势,绿色商场又有哪些优势?绿色商场创建工作做得比较好的湖南零售企业们心中“有杆秤”。

  郴州市生源时代广场商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志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商场存在“两高一低一大”的问题。

  一是难度高。百货业态的商品单品多、库存浅等特点决定了其开展单品管理的难度较高,由商场主导制定编码规则并录入系统的传统方式存在工作量大、数据不准确等问题。

  二是成本高。一般情况下,传统百货店为了开展新零售业务,需要组建专门的商品数字化团队,由此带来的人力成本及系统开发、运维投入居高不下,如果在此基础上开展线上销售,还会存在线上线下的价格、促销及利益冲突问题。

  三是效益低。由于传统百货店的商品季节性更替快,商品数字化完成后商品实物就已经离开店铺,经营业绩在短期内难有成效,经营者和品牌商的获得感不强,导致一线人员和供应商在商品数字化层面的配合意愿及执行力都不强。

  四是阻力大。传统百货店的全业务流程数字化需要对现有业务流程进行颠覆式重组,必然会带来利益格局的调整,也就必然会导致新零售转型受阻,因此需要企业决策者长期投入、长期坚持才能逐步见到成效。

  而在上海红星美凯龙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永州分公司物业经理蒋博胜看来,过去大部分销售人员和商场管理人员更注重的是业绩指标,在绿色环保理念及其宣传方面会有所欠缺。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消费者除了对商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外,对质量、环保以及服务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随着消费者理念的改变,优秀的商场肯定也会随之进步,所以传统商场对于绿色商场创建的可达性还是比较高的。”

  “传统商场往往只考虑顾客能够从视觉、听觉等感官方面更直观地购买到自己满意的商品,发展方式都是粗放式的,没有考虑到绿色经营和可持续发展。绿色商场无论是从设计建造还是从运营管理方式来说都是一整套的全方位的体系。”常德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工程物业副总经理朱思洛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随着安全、健康、环保理念的不断深入人心,全社会倡导绿色消费、保护生态和合理使用资源,商场也应注重节能降耗,让购物环境更加绿色健康,同时商场的经营内容和管理体系都应当全面考虑环境因素,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重塑消费理念作低碳“领跑者”

  触动消费者,引领绿色消费风潮,让消费者购物更安心成为了绿色商场创建企业追随的风向标。

  平和堂(中国)有限公司综合外联部科长王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倡导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扩大绿色低碳商品的采购和销售、积极探索绿色回收的有效模式,绿色商场创建就是要让商场成为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的“排头兵”和节能减排的“领跑者”。

  具体来讲,王明认为,绿色商场创建是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就是通过打造集门店节能改造、节能产品销售、绿色回收于一体的市场主体,向消费者传递绿色消费理念、销售绿色产品,同时通过绿色采购引导绿色生产,构建绿色供应链,这是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生活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在长沙天虹百货有限公司沙湾路分公司客服部经理彭丹看来,绿色商场创建,在内部管理上,需要不断提倡绿色环保;在对外服务上,要为顾客提供绿色服务、引导绿色消费,努力创造绿色购物环境。而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可以通过内部培训、对外宣传、提供绿色服务、节能降耗等多种方式参与其中。

  “近年来,新生态健康消费的崛起和日渐成熟使得消费者更加关注环保以及其衍生的健康和绿色概念,对消费场景和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回归自然的诉求日趋强烈。生源时代广场将在营造绿色空间、隐性健康环境打造、环保材料运用、触动人心的环保美陈和绿色化运营等方面发力。”钟志明说。

  朱思洛也认为,绿色商场创建有利于向消费者传递绿色消费理念,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生活,是转变发展方式的积极措施。具体来讲,企业在设计之初就要将绿色发展考虑进去,在具体建设中一一落实到位,在经营过程中本着绿色发展的理念创新运作方式,制定全方位的方针政策保障绿色经营的持续发展。

  “红星美凯龙集团所属所有的商场一直都秉持着提高居家品位,对每个家庭居家负责任的企业使命,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而这一企业使命也与绿色商场创建有一定程度的共鸣。”蒋博胜认为,绿色商场创建对内可以提高商场经营者对于绿色环保产品的宣传和重视,对外可能让消费者更加信任商场,能够安心舒适地购物。(记者 王旭光)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