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5年增长近10倍 中国跨境电商迎快速发展“黄金期”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09:18:1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跨境电商增势迅猛(网上中国)

  中国跨境电商行业经历数年的积累蓄力,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简称“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容至105个,跨境电商5年增长近10倍。今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为8867亿元,同比增长28.6%。跨境电商已成为外贸发展新动能、转型升级新渠道和高质量发展新抓手。

  新兴业态逆势增长

  在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频繁来往的货车满载来自中国和东盟的商品,不少年轻人在这里从事跨境电商运营和直播相关工作。自2018年设立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以来,跨境电商相关业务在此落地生根,茁壮成长。据统计,今年1至7月,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共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30亿元。

 

  全国范围内,像这样的跨境电商综试区已达105个。自2015年首批跨境电商综试区设立以来,先行先试的“试验田”结出累累硕果。据海关统计,2020年全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69万亿元,增长31.1%。作为新兴贸易业态,跨境电商在防疫期间飞速发展,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据统计,2020年实体经济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出口电商凭借高度灵活性,逆势实现超20%的高速增长。

  全球化智库近日发布的《B2C跨境电商平台“出海”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和美国目前是全球跨境电商的主要平台方所在国,也是全球跨境电商交易的主要市场。全球约有26%的企业到消费者(B2C)跨境电商交易发生在中国大陆,中国超过美国、英国、德国和日本等,排名居世界第一。

  “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呈现迅猛增长的发展态势,体现出诸多明显特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所首席研究员张茉楠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中国在跨境电商贸易领域正从数量型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跨境电商交易的产品类型呈现大而全的特点,企业到企业(B2B)跨境电商交易量显著增加,大量中小企业参与跨境电商贸易,体现了中国整体产业能力和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中国对新兴市场的贸易增量明显加速,尤其是在东南亚、拉美、非洲国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电商增长速度较快。

  多方蓄力提供支持

  在广东海关,一批跨境电商货物仅用10分钟就完成了从申报到放行的审核流程;在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服装企业的产品销往欧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2021年服贸会、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到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在中国近期举办的大型展会上都能发现跨境电商的身影……中国跨境电商迅猛发展背后,是中国数字经济综合实力的提升和多方长期蓄力的支撑。

  “中国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与中国产业基础、政策红利和制度开放密不可分。”张茉楠说,随着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飞速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和中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强为跨境电商提供良好的产业基础和生态环境。中国10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遍布全国,综试区形成的成熟经验和制度创新政策逐步推广到全国。中国政府不断推出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配套政策,探索制度开放的重大举措,通过进博会、广交会、消博会等大型国际展会上跨境电商“云参展”等方式,起到明显示范效应。

  “中国跨境电商以其低成本、高效率、突破时空限制的独特优势,受到全球消费者的青睐。”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表示,商务部等部门通过积极探索,形成了近70项成熟的经验做法,搭建了以“六体系两平台”为核心的跨境电商制度框架。如中国“清单核放、汇总统计”的报关模式提高了通关效率,核定征收等跨境电商税收优惠政策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零售进口试点范围持续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进一步优化,更好满足国内消费需求。此外,出台了一系列关于跨境电商进出口退换货管理规定,消费者退换货更加方便。

  作为跨境电商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中国海外仓建设不断加强,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保障。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海外仓数量1800个,面积1200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80%和50%。今年以来,海外仓的数量和规模进一步扩大,海外仓达1900个,面积1350万平方米,业务范围辐射全球,其中北美、欧洲、亚洲等地区海外仓数量占比将近90%。

  面朝“蓝海”持续创新

  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进一步释放跨境电商领域政策利好,提出积极支持运用新技术新工具赋能外贸发展,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试点范围,培育一批优秀海外仓企业,完善覆盖全球的海外仓网络,促进中小微企业借船出海,带动国内品牌拓展国际市场空间。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倡导开放共赢,支持跨境电商和海外仓发展是“十四五”期间商务部门的重点工作。目前,中国已与22个国家建立“丝路电商”双边合作机制,共同开展政策沟通、规划对接、产业促进、地方合作、能力建设等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商发展创造有利环境。

  “面向广阔蓝海,跨境电商在机遇与挑战中快速成长,有望成为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换道超车’的新赛道。”张茉楠认为,跨境电商企业出海,应提升产品质量、创新力、竞争力,遵守海外当地贸易规则,注重高质量发展。中国跨境电商发展不仅需要“政策红利”,更需要制度创新和强化监管,企业规范自身行为,承担社会责任,多方共同打造跨境电商贸易的良好产业生态,为中国跨境电商创造更多“生态红利”。(高乔)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