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瞄准热门新兴产业 上市公司跨界发展胜算几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10:08:53  来源: 经济日报

  原标题:瞄准热门新兴产业,以收购、投建等方式布局——上市公司跨界发展胜算几何 

  近日,紫金矿业、蓝思科技、同力日升、众兴菌业、吉宏股份等上市公司相继宣布跨界发展,并纷纷瞄准热门的新兴产业。上市公司为何热衷于进军热门行业?如何避免“忽悠式”“跟风式”跨界重组?

  支撑企业多元化发展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新能源板块估值一路看涨。与新能源相关的锂电、光伏等产业受到资本青睐。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等公司纷纷投建锂电项目。作为后入局者,紫金矿业、蓝思科技等上市公司“小步快跑”入局新能源。有色金属巨头紫金矿业准备耗资近50亿元收购海外锂矿,消费电子企业蓝思科技进军光伏玻璃,电梯业务企业同力日升拟收购布局新能源业务的天启宏源等。超20家上市公司跨界布局锂电。

 上市公司为何跨界进军热门行业?“从经营角度看,热门行业可能是未来发展前景较好,增长较快的行业,相对于自己所处行业来说具有较大优势。”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从上市公司的股价角度看,一般进军热门行业会引起投资者关注,股价也会出现大幅上涨。所以,一些上市公司喜欢跨界经营或者跨界并购、跨界投资,也是为了吸引市场关注度。

  从企业发展战略角度看,跨界经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业务单一的短板。“对于大型公司或者是集团公司来讲,因为其自身有较强实力,有足够的体量做跨界发展,依靠其包括资金、人才等在内的独特优势,支撑企业多元化发展,也是一种比较正常的现象。”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董登新表示。

  警惕跨界经营风险

  上市公司跨界发展也有潜在风险,特别是布局完全不相关的领域,存在较大经营风险。

  “隔行如隔山。即便都属于矿业,锂矿和铜、金矿不同,石英玻璃和光伏玻璃也不同。有些公司跨界已经不能算转型,而是属于重起炉灶。两个不同行业的企业组合,不仅企业文化可能相互冲突,在资源和市场上也难以形成协同效应,面临一定经营风险。”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表示。

  石油勘探开发企业(宝德股份)近日公告称,该公司拟终止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名品世家酒业控股权。今年10月份,以跨境电商业务为收入大头的吉宏股份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收购贵州钓台贡酒业股权。此外,以食用菌为主营业务的众兴菌业也发布公告终止收购贵州圣窖酒业股权。至此,这几家上市公司跨界白酒的并购案终止。

  “以往案例给我们一些启示,做跨界还是要谨慎,不能盲目。”董登新表示,上市公司想跨界发展,首先应该有规模,有足够的体量和能力,才有足够的驾驭能力,否则就是赌博、投机。一般来说,上市公司谋发展,还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主业上,把主业做大、做强、做精,努力做成业内一流。

  上市公司跨界胜算几何?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首先,跨界投资要看比较优势,即上市公司在新的目标行业上与竞争对手相比,是否具有明显优势。如果没有明显优势,失败可能性较大。

  其次,要看跨界投资的机会成本,也就是说,选择了某一个标的项目后,可能因此而放弃其他收益机会。热门项目往往投入高、周期长,收益表现也可能随着热度而变化,而同期一些不热门的项目却可能会有更好回报。“因此,如果只是跟风涉足热门行业,虽然短期在二级市场有刺激股价的作用,但在长期业绩上可能不符合公司和股东利益。”沈萌说。

  规范信息披露机制

  随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完善,企业跨界发展的空间和方式变得更宽广和多元。强大的资本平台、丰富的融资工具、更高的战略视野为上市公司并购上下游产业链公司提供了切实可靠的实现路径。

  但是,跨界成功的公司有各自的具体情况,并非所有上市公司都适合跨界。业内专家表示,投资者对于跨界经营的企业,要结合基本面进行分析,再决定是否值得投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江萍表示,市场上出现热点投资机会,很多企业都想去分一杯羹。但是,企业还需要从自身情况出发,如果自身内部现金流充裕,经营状况良好,账面资金投资效率低,可以考虑跨界战略,拓展业务发展范围。同时,也要考虑外部环境或者相关政策。如果外部环境发生剧烈变化,企业要顺应环境综合决策。

  首都师范大学信用立法与信用评估研究中心研究员薛方表示,诚实守信、一诺千金的资本市场生态需要共同维护。上市公司跨界后,首先面临的就是不同主体、产业、行业间信息不对称问题,而信用承诺制作为资本市场行业自律的重要制度构建,是检视上市公司跨界行为守信践诺的刻度尺。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信用联合奖惩机制的作用,让那些诚实守信者享受绿色通道、政策优惠等便利,让那些“忽悠式”跨界的企业受到联合惩戒。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上市公司跨界发展严格按照监管信息披露制度要求,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是避免“忽悠式”“跟风式”跨界重组的有效制度保障。尤其是在跨界投资过程中,及时的信息披露,可以及时发现“忽悠式”苗头,有效规范“跟风式”跨界行为。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需要就其交易价格的合理性向股东、投资者和监管机构进行必要的披露说明,增强交易的透明度,杜绝内幕交易行为。

  投资者要谨慎投资,防止出现追高被套的风险。杨德龙表示,从历史上看,能够成功跨界经营的企业少之又少。投资者对于跨界经营的企业不要盲目追捧,应结合基本面进行分析,再决定是否投资。(记者 王宝会)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