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青年企业家峰会举行 大变局中寻求创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06:10:00  来源: 经济日报

原标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青年企业家峰会举行 大变局中寻求创新突破

如何抓住大变局中的时代机遇?如何实现创新突破?12月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青年企业家峰会在线上举行。峰会以“大变局中的创新突破”为主题,围绕把握创新机遇、完善创新生态、推动科技赋能共同富裕和绿色发展等一系列议题展开深入讨论。来自中国政府、国际组织、国内外领先企业以及学术界的300余位代表参加峰会。

“事实证明,当今时代,谁先占领了创新这个制高点,谁就能够在发展上占得先机、赢得主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当今世界面临诸多全球性挑战,很多问题不再局限于一国内部,很多挑战也不再是一国之力所能应对。国际科技合作是把握技术和产业变革红利,应对风险与挑战的重要途径。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科技交流,积极参与全球创新网络,全力营造一流创新生态,打造面向全球创新要素资源强大“引力场”,为世界各国的创新创业者提供广阔的舞台,为解决全球性问题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向纵深演进,科技创新成为重塑企业竞争力和市场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从发展趋势看,数字化转型正呈现新的方向和特征:一是数字化转型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扩展。过去一个时期,消费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更为活跃。走向未来,随着先进传感技术、数字化设计制造、机器人与智能控制系统等日趋广泛应用,将推动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形成人机共融的智能制造模式,大幅提升生产效率,拓展生产可能性边界,实现高水平价值创造。二是人工智能技术将重塑产业生态。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构建“人—网—物”的互联体系和泛在智能信息网络,推动人工智能向自主学习、人机协同增强智能和基于网络的群体智能等方向发展,推动生产模式和产业生态发生革命性变化。三是数据技术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数字技术与能源技术融合,正在推动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和能源服务智能化,推动能源技术向绿色低碳和智能化方向转型,促进能源结构从高碳向低碳转变。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博格洛夫表示,过去10年,新兴经济体体量越来越大,深刻影响了全球价值链体系。例如,中国正逐渐减少劳动密集型产业,整体经济向价值链上端移动。在全球价值链体系受到疫情严重冲击的背景下,中国凭借开放、高储蓄率和技术进步很快实现了复苏。未来10年,全球价值链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实现绿色供应链。“我们要通过创新来建立涵盖整个系统的去碳价值链,生产内容、生产方式、运输配送等都将受到影响,这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认为,当今世界最大的潮流就是碳中和,也是世界上促进科技创新落地的最大场景。这个场景将延续成为一个“长潮”,在未来三四十年间不断掀起技术迭代更新的“巨浪”。这个过程中,不仅龙头企业和产业会发生变化,数字化、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应用也会发生变化。“现在业界达成的共识是,碳中和相关科技已有三分之一成型、三分之一在研究过程中,还有三分之一处于未知状态,这就需要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中,充分发挥国家和市场的力量,形成支持合力,并充分发挥长期资本投资的作用。”朱民表示。(经济日报记者 徐 胥)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