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专业干饭人”出道 新零售衍生新职业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08:55:40  来源: 国际商报

  原标题:“专业干饭人”出道 新零售衍生新职业

  与琳琅满目的美食打交道,每天的工作主题就是吃吃吃……近日,盒马发布的一则招聘信息引起关注。这个名为“美食研发经理”的岗位看似会吃、能吃、敢吃就行,但实则不然。

  “辣火锅汤底,一口闷”,95后上海男孩梁鹏海近期因日常工作的表现走红网络,被称作“辣汤男孩”,而他也是盒马“美食研发”岗位的先行者。作为“吃货背后的男人”,梁鹏海毕业后就职于盒马负责食品的创新研发和升级改良的3R部门。3R是即烹、即热、即食的代称(Ready to cook, Ready to heat,Ready to eat)。从2016年至今,柠檬酸辣无骨凤爪、严阿姨八宝饭、褚老大联名枕头粽、杨枝甘露等爆款都出自盒马3R团队。

  一款新品的诞生要经过策划、打样、试吃、修改、定品几个主要阶段,同时要兼顾各地口味以及各地生产和供应链的跟进情况,才能被最终送到用户的餐桌上。在试吃中检验、改良配方,是研发过程中的重要步骤。

  都说“众口难调”,而梁鹏海的工作之一就是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试吃、调整,克服这一难题。“像辣味,北京与广州、重庆的盒马用户,对口味的需求都是不同的。顾客对辣可能就是一个单纯味道的理解,但我们试吃还要考虑更多,如麻和辣的比例、香味以及大料的味道。前辣,讲究闻着有香味,入口不刺激;中辣,则是辣中不喧宾夺主;后辣,回味,好的辣锅回味余香,没有苦涩。”梁鹏海说。

  专业试吃绝不是“吃几口”这么轻松。梁鹏海回忆,最多一次试吃火锅现场有七八个辣锅,还有近10个其他口味的汤底,每一个都要喝两三口。“只有喝进去,才能体会到汤底真正的味道。第一次喝入口很难,喝着喝着也就能找到每一口的细微差别。”

  “我们需要更多像梁鹏海这样脑洞大开、敢想敢做的吃货。”盒马3R产品负责人隐溪表示,美食研发经理并不简单,既需要匠心、专业,又要懂生活。同时,为了能想出好的产品,他们还需要精通全国的供应链管理,需要协调全国各种优质食材、配料,以及选择工厂把确定的配方加工成可以上架销售的完整商品,并配送到全国的盒马门店。

  常驻上海的煮雨,日常工作是为盒马3R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合适的鸡肉作原材料。从南到北,他对每个区域每一款鸡的美味程度都了如指掌,被同事称为“最懂鸡”的女子。

  “每一款美食的诞生,都要经过几十人的通力合作。时间从几周到几个月不等,试吃最少也要上百次,才能确定通行全国的配方。”隐溪说:“盒马美食‘百里挑一’,一点也不为过。”

  7月1日,盒马成立了一家名为上海盒新智造食品科技的公司,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西安陆续建成6个中央工厂,主要用于酱卤熟食、生熟面制品、半成品菜、调理肉制品、水产品以及豆制品的研发生产,总投资近20亿元。

  随着盒马加速3R布局,对美食研发等新兴职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大,今年的招聘量已出现两倍增长。行业人士分析,新零售高速发展对新职业的快速普及有巨大推动作用,3R市场潜力巨大,未来将有更多招揽专业人士的需求。(记者 李子晨)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