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养老产业成为新兴替代性重要支柱产业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08:55:00  来源: 国际商报

  原标题:2050年将达百万亿规模 养老产业成为新兴替代性重要支柱产业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的结果显示,中国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已达到2.64亿人,占比18.7%。其中65岁以上人口占比13.5%,比十年前上涨5.44个百分点。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剧已经超过预期,且未来十年将加速形成深度老龄化社会,预计2053年我国的老龄人口占比约为34.8%。

  “老龄社会的形态将成为中国第二个百年发展的底层逻辑之一,未来将呈现超快速度的老龄化、超大规模老龄人口、超高水平的老龄化、超稳定的老龄结构。”12月2日,房地产服务和咨询顾问公司戴德梁行发布最新研究显示,随着深度老龄化社会正在加速形成,养老产业发展空间广阔。现阶段,我国养老是普遍性需求,养老产业规模已突破5.6万亿元。预计2050年达到百万亿规模,将成为新型替代性支柱产业之一。

  养老产业是满足老年人特殊需要的复合型产业链,具有强公益、低收益等特征,从供给来看,是以老龄服务、老龄产品、老龄地产和老龄金融为核心的复合型产业集群。近年来,城镇居民康养需求及消费能力随生活水平持续上升保持着同样的上升态势。在消费升级的驱动下,大健康产业正升级发展为多元消费并存、产品创新化的高附加值产业。政府不断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康养服务业,未来具备产业资源整合能力,且形成清晰盈利模式是社会参与方发展康养事业的关键。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至今国内共完成了康养产业相关的70余个项目,是2011-2016年的2~3倍。但目前,我国的养老产业仍面临着设施供应不足、专业人员缺失和老年人消费能力不足的问题。

  对此,政府在养老模式革新、医养结合深化、智慧养老建设、养老金融开放等方面正在持续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国家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明确要在土地供应、政策保障等方面对健康服务予以支持,提供多层次的医养结合服务。未来,养老产业将呈现“多元化+市场化”“产业化+资本化”和“智慧化+信息化”的发展趋势。

  “自2012年起,我国开始推行‘智慧城市’的建设,城市智能管理网络技术的探索和发展实现了城市各项服务功能的技术化与信息化,为智慧养老的发展提供了客观条件。在5G网络下,诊断和服务将突破原有的地域限制,使养老资源更加平均,个人、家庭、机构也可以实现更高效的分配和对接。”戴德梁行北区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徐天表示,据统计,我国有90%左右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养老,只有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因此,多个城市正在大力推行“15分钟养老服务圈”,该服务大大化解了居家养老的不足和不便,同时也减轻了子女的陪护压力。(记者 李子晨)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