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新能源车险完善消费保障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0日 09:00:34  来源: 国际商报

  原标题:新能源车险完善消费保障

  据中汽协最新预测,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340万辆,同比增长1.5倍;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将达到500万辆,同比增长47%,预计占汽车总销量的20%左右。

  安全产业研究所安全科技与服务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刘文婷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期,2021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特别提出要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鼓励政策将推动未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飞速发展,相应的车险市场也展现出巨大的增长空间。

  “应该看到,新能源汽车和燃油汽车在出险方面有着很大区别。据统计,新能源汽车的出险率比传统燃油汽车高12%,且因碰撞出险的情况较多。在碰撞致损的关键零部件上,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动力损毁率是传统燃油车发动机损失事故的3倍。”刘文婷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内外都在积极探索新能源汽车保险产品,以满足消费者需求。

  比如在美国,新能源汽车车主必须购买身体伤害责任险和财产损害责任险,类似我国“交强险”,并且,可以自由选购车身损坏综合险、碰撞保险等险种。在英国,Electric Car、Plug insure等专业的新能源汽车保险公司通过低速碰撞试验对车型风险等级进行划分,从而确定该新车未来一年最有可能发生的理赔金额,制定出该车的承保费用,且保费会随着安全系数提高而逐级降低。在日本,保险公司为车龄上限在13~37个月的新能源汽车提供保费优惠,例如消防共荣公司按5%比例实行优惠、赛松汽车公司定额减免1200日元等。

  在中国,也有一些保险企业进行了相关尝试,比如此前安盛天平保险公司就牵手云度汽车推出了纯电动汽车专属保险,保费基于车主驾驶行为和行车里程动态调整;上海几年前就推出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综合保险,主要包括充电桩财产保险和充电桩用电安全责任保险。

  刘文婷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的出台意味着行业迈出了很大一步。不过,未来还应适时加强保险产品的更新。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快速迭代,新能源车险条款也会不断被完善。比如随着自动驾驶等主动安全技术的发展,未来汽车碰撞事故会显著减少,碰撞保险等险种届时也需要作出相应调整,甚至需要重新构建保险结构。

  “在优化新能源汽车保险发展环境方面,还需要加大财税优惠力度,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行业也需要不断完善费率厘定制度,比如结合新能源汽车的车辆结构,从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安全方面开展研究,确定车型风险系数,并将车主的年龄、性别、驾驶年限、交通违法、以往年度保险索赔记录等与出险率联系,设计合理的保险费率。”刘文婷表示。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建议,保险行业应在新能源车险厘定中使用更“新鲜”的数据信息,用更短期的数据延展分析,降低保费。此外,整车企业也应建立自身的保险品种,拓展整车企业的保险业务,建立自己有数据支持的低保费保险体系。

  刘文婷认为,相比国外,国内相关行业还需创新商业模式,加强保险业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融合发展。比如鼓励保险机构与新能源汽车企业开展车辆碰撞测试等合作,研究不同条件下各种车型的安全性,为提供个性化、多元化创新产品奠定基础。特别是随着车联网的快速发展,可由保险公司、汽车制造商、电信运营商等多方共同投资,进行新型保险产品的研发、销售和经营活动。加强车联网公司在车险业务中设定保险协议和价格等方面的话语权,甚至直接参与车险产品的研发与核保流程。保险公司则可依托自身在精算、保险产品开发方面的优势,开展保险试点,最终实现车企、险企共赢。(记者 刘旭颖)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