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春节旅游大市场冷冬有热度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09:01:42  来源: 国际商报

  原标题:本地游、周边游走俏,川渝滑雪成新晋热门 春节旅游大市场冷冬有热度

  虎年春节即将来临,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春节旅游消费依然呈现本地化、小半径的特征。不过,随着冬奥会进入倒计时,冰雪旅游更添热度,“好玩儿”“年味儿”成为春节旅游大市场的关键词。

  自驾游成主流出行方式

  今年春节,周边游、本地游仍是主流。携程数据显示,预订本省旅游度假产品的订单量占比达65%。截至1月20日,通过携程预订本地酒店的人次较前几周呈现飞速增长态势。

  马蜂窝大数据显示,出于对防疫安全等因素的考虑,“就地过年”仍是大多数旅行者的选择,在本地找“年味儿”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过年的新目标,各地“年味儿体验”相关搜索热度近一周提升40%,并呈不断上涨趋势。近一周,“春节去哪玩”的相关搜索热度涨幅达160%。

  无论是周边游还是远途游,安全、私密,还能够带着宠物一起出游的自驾都是深受旅行者青睐的春节假期出行方式。在春节高速取消过路费的优惠政策加持下,各地“春节自驾”搜索热度再创新高,平均涨幅近200%,马蜂窝自驾频道近日访问量也出现大幅提升。

  马蜂窝大数据预测,春节期间热门自驾线路南北方平分秋色。九色甘南在冬季依然是自驾游客心目中的“天堂”,以166%的涨幅领跑北方自驾线路。位于东南沿海的福建则靠着闽南沿海风光和美食的“致命”吸引力,以250%的超高涨幅成为南方自驾线路的首选。泉州、漳州两地因毗邻潮汕,同时也是福建热门旅行地,春节期间的自驾热度高于“十一”假期。

  冰雪旅游热度攀升

  在冬奥会的带动下,今年冰雪旅游持续增长强劲。飞猪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春节冰雪旅游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484%。其中,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松花湖滑雪场、北大壶滑雪场、安吉江南天池滑雪场、广州融创雪世界、八达岭滑雪场等冰雪旅游景区及滑雪场人气旺。

  近年来,不少南方地区的滑雪场成为新兴滑雪胜地,“北雪南移”趋势显著。在年轻人眼中,成都已经成为新兴滑雪胜地。

  马蜂窝大数据分析,2022“冬奥年”,全国人民的滑雪热情不断高涨。中国南方规模最大的“西岭雪山滑雪场”近一周的搜索热度环比增长300%,不仅让本地游客实现了“就地滑雪”,还吸引了大批北方游客“南下滑雪”,许多年轻人计划利用春节假期专程奔赴成都,一睹“窗含西岭千秋雪”的风采。马蜂窝北极星攻略近期特别推出了“川渝滑雪全攻略”,从各大雪场指南到美食体验,将川渝特色滑雪玩乐项目一网打尽。

  年轻人更爱追寻“年味儿”

  “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冲动消费在减少,只会为深度体验的项目买单。此外,他们热衷于发现好的国货品牌。”马蜂窝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马禹涛分析说道,随着国潮之风盛行,承载着传统文化的“年味儿”成为了年轻人的过年必体验。“就地过年”的年轻人们在挑选民宿时,会将是否有剪窗花、写对联、包饺子等年俗体验列入筛选条件。马蜂窝的社区同城周末活动中,亲手制作“丝网年画”成为近期最受关注的热门活动。

  在马蜂窝近期上线的“春节玩乐指南”专题里,北京庙会、广州花市,以及各大博物馆新年展览等全国各地的新年限定体验都反响火热。在“祈福”“亲子”“温泉”“美食”等需求偏好标签分类下,无论是追求新鲜感的年轻人,还是有着遛娃刚需的年轻父母,都能找到适合的玩儿法,过个“年味儿”十足的新春佳节。

  马蜂窝近期出炉的“2022年春节国内热门目的地”榜单上,北京、三亚、成都、重庆、上海、西双版纳、广州、万宁、大理、拉萨是热门选择地,川渝地区冲入前五,热度大涨。其中,美景、美食、特色体验一应俱全的川渝地区是春节小长假的绝对明星。曾用非遗彩灯“艳惊四座”的自贡灯会今年再度回归,用“山海异志”“上元幻境”“盐韵千秋”等16大国风主题区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带动自贡热度上涨超70%。(记者 刘旭颖)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