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第九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朱照福:带动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 10:27:00  来源: 云南网

 

召开职工大会
进车间与生产员工交流
 

  云南网讯(记者 李赟静 余佳柯)“我一定要留下来。”20年后的今天,朱照福每当想起首次到深圳打工时的场景和当时暗自下的决心,心里总是感慨万千。20年里,当初懵懂的16岁少年已足够稳沉,提起过往的艰难,微笑中透出一丝苦涩。今年36岁的他先后在楚雄州南华县、昭通市鲁甸县、昆明市东川区创办多家电子厂,帮助653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成为当地的“明星人物”。日前,朱照福获第九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

  从小山村到大城市

  线圈怎么绕、零件怎么安装、设备如何调整……在南华华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扶贫车间,80余名工人正在完成电子变压器制作安装的各个工序,朱照福看着指尖忙碌的工人,好像也看到了当初的自己。朱照福1986年出生于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一街乡的一个贫困村,地处高寒山区加上自然条件恶劣,村民们主要依靠耕种贫瘠的土地换来微薄的收入,很多人一辈子也没走出过村子。2002年,16岁的朱照福初中毕业后,向家里借了700元的路费开始了寻梦路。

  “当我和父母说要去南华县城找工作时,他们也很惊讶,那时我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镇上的集市,县城对于我们来说都很远。”朱照福说,因为没学历、没人脉,要想在县城找工作并不容易,为了寻求更多机会,他鼓起勇气,瞒着家里人买了去昆明的车票,又从昆明坐了10多个小时火车到达深圳,开始了8年的打工之旅。城市更大、机会更多,但挑战也更多,除了要有学历,深圳很多公司还要有工作经验和技术,像朱照福这样刚达到用工年龄的外地人一抓一大把,很难找到工作。1个多月里,他租住在每个月120元的楼梯间,路费花完后,只能去桥洞下过夜,终于坚持不住想要给父母打电话要路费回家。拨通电话后,他还没开口,电话那头的母亲便大哭起来,离开1个多月,一家人都急坏了,害怕他出意外。听着母亲的声音,朱照福一时不知道怎么开口,骗母亲说自己在深圳找到了搬运工的工作,并且待遇不错。这通电话打断了他的后路,也是从这天起,他下定决心要留在深圳。

  几经周折,他在电子厂找到了一份变压器绕线、组装的工作。抱着学技术的态度,朱照福不在乎工资多少,有不懂的就把产品带回宿舍钻研,用半个月时间基本掌握了产品装配要点。为了有更好的发展,他凭借自己对技术的掌握,应聘上了规模更大的深圳市和昇隆电子有限公司,迎来了人生的一次大转折。

  从没学历到精技术

  年纪尚小、个子不高,但这位皮肤黝黑的彝族小伙骨子里透着一股不甘现状、不服输的狠劲。“不懂高科技也能做好技术活。”这是朱照福经常对自己说的一句话。参加工作没多久,公司来了一批日本订单,产品结构和常规不同,工人中没有人会做。喜欢挑战的他通过查资料和多次尝试,找到了装配技巧。有了“独门”技术,当别人的工作量计时计算时,他成了第一个采用计件计算工资的工人,实行计件第一个月便拿到了1782元的工资,比经理的工资还要高。

  2005年,在一次年会中,公司负责人了解到朱照福来自贫困地区,建议他把村里的年轻人带到深圳打工。回想自己在深圳打工的几年,不仅赚了钱、学了技术,更长了见识,为了让更多的老乡看看外面的世界,他向公司预支了2000元路费踏上了回乡路。

  “第一次回乡动员大家外出打工时,很多人都以为我是骗子。”朱照福说,当时南华县平均工资为每月100元至200元,听说他在深圳每月能赚几百甚至上千元,大家都觉得从事的不是正经工作,那一年,朱照福只带了5个人到深圳打工。

  在深圳,像朱照福所在公司这样的电子厂有很多,对人员需求量也大,首次带去的5人都被分配到了车间从事装配工作,包吃包住每月工资600元,在朱照福的要求下,他们每月寄500元钱回家。

  得知第一批被带出去的人赚了钱,村子里热闹了起来,村民们也逐渐相信了朱照福的话。在他的帮助下,2006年、2007年,村里上百人跟着朱照福来到了深圳,村民们闭塞、满足现状的心态也得到了改变。2010年,随着南华县在深圳打工的人越来越多,已经了解技术并掌握行业要点的朱照福有了创业的想法。“与其让老乡们分散在‍各个大厂,不如让他们跟着我干。”朱照福说。

参加创新创业大赛

  从自主创业到带动就业

  2010年,拿着几年打工赚来的钱,朱照福借设备、租厂房,带着20多名工人创办了深圳市福海电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子变压器生产、销售工作。得知员工自己创业,原公司深圳市和昇隆电子有限公司很是支持,不仅给了他订单,更是和其成为合作伙伴。2012年,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企业逐步走上正轨,产值上百万元,并搬入了正规厂房。从初入深圳到站稳脚跟,10年后,朱照福留了下来,实现了当初的决心。

  “月是故乡明,业回南华兴。”虽然小有成就,但朱照福的心还是在家乡。2015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好形势的激励下,他回南华县创办了“南华县福海电子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小型变压器,工厂常年用工达50余人,月工资每人不低于2000元。2017年10月,看到村里不能外出打工的老人和妇女很多,朱照福迫切想要改变他们贫困的现状,再次萌生回村开公司的想法。他利用已有资源,把老家的三间砖房改成了厂房,挂牌成立“南华成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西里村分公司”,让村里老人和妇女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一些离家远和腿脚不便的村民甚至能把零件带回家加工,以计件发放工资,平均每人每天能领工资60元至80元。

  踏实、可靠,这是朱照福谈笑间透出来的品质,也是很多人对他的看法。“朱照福回乡创业后,我们主动找到他,给予企业相应的政策扶持。”南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马兴菊表示,针对企业发展实际,南华县先后给予朱照福近30万元财政资金补助和创业贴息贷款,并牵线搭桥拓展用工模式,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免费开展技术提升培训,帮助其公司做强做大。

检查生产设备

  2017年,看到LED灯商机无限,朱照福想要再创办一家新公司,但此时资金流转出现困难,向银行贷款需要有人担保。在他犯难时,马兴菊以个人名义替他担保,解了这次困难。2017年11月,“南华华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成为当地规模较大、为数不多的电子厂。“只要他想做,我们就相信他能做成。”马兴菊坚定地说。

  除了南华县人社局的支持,在资金紧张时,南华县团委也为朱照福争取到了15万元的创业循环金,“这在当时也给我们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朱照福感叹。

  现在,南华华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已被南华县认定为就业扶贫车间,累计用工300余人。参照这种在家门口就业的形式,朱照福先后在昭通、东川创办了昭通和晟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昆明艾福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每年累计营收超7000万元。

  朱照福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副字画——“天道酬勤”,这也是他对自己的鼓励。如今,这个36岁的小伙子经常往返于广东深圳和云南之间,这两个地方一个养育成长,一个改变命运,在他的人生中都有重要意义。“现在我们实现了全面小康,在接下来乡村振兴的路上,我们将继续砥砺前行,为搬迁群众增加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收入,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达到社会效应和企业发展双赢的目的。”朱照福说以后还要建更多的生产车间,目标是两到三年达到最低2000人以上的生产基地,带动更多当地人就业,同时力争产值突破3亿。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