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第九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李福明:力争把鹤庆银器打造成国际品牌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 09:31:00  来源: 云南网

 

 

亲自传授技艺
现场指导学员
 

  云南网讯(记者 李赟静 余佳柯)“这次我能获得第九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不论是对我个人还是对我们的团队,都是莫大的荣誉和契机;当然,肩上也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鹤庆银器锻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鹤庆县李小白文化传承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福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多年来,他和他的团队一直致力于做全球一流的手工银器,力争把鹤庆银器打造成一个国际品牌。

  不走老路:打造业内知名银器品牌

  中专学历的李福明1977年3月出生于大理鹤庆的一个手艺世家,“我们家的银器加工,可以追溯到我爷爷那一辈了!不过任何传统技艺,都需要继承与创新,否则就会走进象牙之塔,难以发扬光大!”在云南大理传统工艺工作站鹤庆基地,显得儒雅、沉着、干练的李福明带着记者边参观边介绍。

  鹤庆县有着悠久的民族传统手工艺历史,“从唐朝南诏国时期开始,鹤庆人民就以加工金银铜铁锡来养家糊口,故有‘小锤敲过1000年’的说法。”据说鹤庆的新华村、秀邑沙登村、罗伟邑、三义等村寨的小炉匠很早就会挑着工具走村串巷打造银铜器。经过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游击式小炉灶加工制作,一代代加以改进,鹤庆的手工艺日趋成熟,产品独具民族特色,有较高的艺术欣赏和收藏价值。

  但由于各种原因,鹤庆银器在产业链中一直没有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能够引领市场的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知识产权侵权问题突出,产品同质化严重,只要有一位传承人创作出一件好作品,短时间内就会被大家争相模仿,相互竞价,直到没有利润才淡出市场,严重打击了原创者的积极性;其次是过度的商业化透支了鹤庆手工银器的信誉;第三是从业人员文化程度普遍较低,产品艺术欣赏价值和附加值偏低,设计与创新能力弱。同时对网络的运营相对较弱,缺乏线上销售的配套型人才,这些都制约了鹤庆银器的销售和发展。

  但要传承更要创新,李福明在乡亲和家人、同事眼里,一直是个不安于现状的人,敢想敢干,不喜欢因循守旧,“我们从1998年成立‘李小白工作室’开始就没走老路,而是选择了中国人每天都离不开的茶道用具。这个选择避开了残酷的同行竞争。更重要的是,我们一改以家庭作坊为主和走村串巷的小炉匠老路子,利用在学校里学到的互联网知识,通过互联网来销售产品,成为鹤庆较早建立公司官网和利用互联网销售的公司。”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努力,李福明和他的团队打造的“李小白”已成为业内知名的银器品牌和国内高端手工银器的代表。其产品在网络上的售价和销量都遥遥领先于全国同行业,并远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在全球手工制作银壶行业占有一席之地。

  广泛合作:积极探索传统工艺的现代应用

  为积极探索传统工艺的现代应用和学术研究,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让鹤庆银器走向世界,2017年11月,在文化和旅游部门的支持下,中央美术学院、云南省文化厅、云南艺术学院、大理州政府、李小白工作室共同签订了大理传统工艺工作站鹤庆基地的合作协议,“我们‘李小白工作室’作为一个签约企业,在2018年到2019年自筹了2100万来打造这个标准的国家级工作站。”

工作中的李福明

  已于2019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的大理传统工艺工作站鹤庆基地,里面设有鹤庆银器博物馆、鹤庆银器展示空间、授徒体验空间和中国茶文化空间,还有专业教室、客房、餐厅等配套服务设施,以及与英国多个艺术家共建的白瑞当代艺术空间和合作大学办公室等。

  “基地成立以来,我们先后与中央美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浙江师范大学、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青海民族大学等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李福民说,2018年3月,他们为青海民族大学非物质文化研修班青海银器学员培训,并协助考察、调研新华村银器加工生产情况;5月,协助云南艺术学院非物质文化研培班和研修班开展对学员的回访工作;与云南艺术学院、上海精雕企业携手培训传承人现代科技与传统工艺;6月,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合作成立艺术空间;7月,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到基地与非遗传承人举行对话会,并挂牌设立“实践教学•创作基地”。“我们为国家艺术基金云南传统金属工艺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的22名学员提供了为期一个月的实操技艺教学,到现在我们已接待了各所大学的70多名在读研究生的实践活动”……在传统工艺的现代运用方面,他们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教授交流技艺

  授人以渔:带动群众就业和经济发展

  在云南省大理州(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和文化旅游部门的关心支持和带动下,近年来,鹤庆银器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传承。“随着传承人群的不断壮大,从业人员也在大幅度增长,影响力也得到非常好的提升,有效助推了鹤庆当地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目前鹤庆银器从事制作与销售的人员达到了2.4万,从业人员数量和集中度是全球独一无二的。”

  这种带徒传承、创新工艺以及销售模式、“授人以渔”的发展方式有效带动了群众就业和经济发展。“作为在鹤庆这方热土上发展和成长起来的技艺传承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带领家乡人民发展致富!”李福明说。

  随着手工艺人收入的不断提高,鹤庆再次吸引了一大波在外工作的大学生、农民工回家传承技艺和创业。

  在“李小白”成功的电子商务模式的带动下,鹤庆县销售银器的淘宝店从几家快速增长到380多家,变成了有名的“淘宝村”,同时又带动了鹤庆高端银器行业的快速发展。

  “我们聘请了17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来指导、培训制作师傅和工人。”李福明说现在已完成了600余人次的培训,其中有大部分是年轻人,手工艺的后备力量得到了不断充实。“目前基地拥有19位技艺高超的传统手工艺人,在位学徒87人,其中大学生14人、研究生4人,吸纳周边闲职农村妇女19人,直接、间接带动劳动就业300多人。”

  “工艺美术无止境,每天都是新的开始。”坚持做全球一流的手工银器,造就一批一流的工艺美术大师,李福明坚信:“小锤敲过一千年”传下来的那些带着艺术气息的技艺,一定能赢得世界更多人的喜爱,一定能带动经济发展。他将和其他传承人携手并进,共同将鹤庆银器锻制技艺这一弥足珍贵的传统手工艺保护好,传承好,共同推动鹤庆银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成为国际知名品牌。

工作中的李福明
在亚洲设计论坛向学员阐述介绍鹤庆银器锻制技艺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