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昆明市盘龙区联盟街道:党建引领“三大工程” 推动民族团结大繁荣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10:12:00  来源: 云南网
联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霖在小坝社区向记者介绍街道情况。时光远摄

昆明市盘龙区联盟街道办事处位于昆明主城核心区,管辖11个社区工作站和长青、小坝2个股份合作联社,辖区共有常住人口118962人,其中包含28个少数民族居民共2200余人。

近年来,联盟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实施“三大工程”,共同奏响民族团结乐章,街道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先后被命名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云南省民族示范街道”,脚踏实地走出了一条城市社区的特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之路。

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民族团结“主心骨”

联盟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民族工作,构建“区域共融、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多元共治”的基层党建大格局,不仅将民族工作经费纳入街道年度预算,同时结合实际,采取专人专班的形式,在街道、社区分别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民族工作协调小组,安排专人负责相应工作。

按照创建民族团结示范街道实施方案的细化创建任务,联盟街道以全国少数民族示范社区金星社区为抓手,选取了颐华路社区、小坝社区进行创建,三个社区民族工作各具特色,汇聚成了民族团结示范街道典型。创建过程中,联盟街道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民族团结教育进单位、进学校、进千家万户活动,在全街道营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心入脑、口口相传的浓厚氛围,促进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实施“民心工程” 构筑民族团结“指挥棒”

联盟街道充分发挥社区少数民族优秀人才的引领作用,引导各族群众自觉投身到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中,建立了“四当五服务”工作制度和“八到家”服务机制,为社区居民提供预约办理、上门办理、全程代办服务,把各族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小事当大事办、缓事当急事办,把社区的民族工作落实到温暖民心、稳定民心、赢得民心上。

同时,街道积极争取资金整合资源,构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阵地,建设了民族博物馆、民族文化广场、民族文化浮雕大道、民族文化长廊等基础设施,大力宣传弘扬“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不断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认同。

实施“惠民工程” 培育民族团结“营养土”

实施“惠民工程”,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各族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少数民族群众办理计划生育、最低生活保障等业务,引入利安电超市,为各族群众缴纳水电、煤气、电话费等方面提供便利;邀请专家教授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对社区独居老人和困难群体进行定期慰问;打造“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为需要帮助的群体提供各类法律援助服务;为少数民族带来民族理论和政策、城市居民道德的讲座,提供少数民族科学素质和劳动技能培训。

社区居民中逐渐形成争创“民族团结先进单位”“五好文明家庭”的良好风尚,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守望相助、手足情深,心手相牵、团结奋进。

实施“品牌工程” 描绘民族团结“新蓝图”

联盟街道以社区为平台,从居住生活、工作学习、文化娱乐等日常环节入手,积极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打造了三大社区民族工作品牌:创办云南省首家社区民族报《金韵星声》、谱写社区民族团结之歌《金星缘民族情》、开展民族团结百家宴活动。

此外,街道每年组织开展傣族“泼水节”、彝族“火把节”等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庆祝活动,引导教育各民族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帮助,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今后,联盟街道将继续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描绘民族团结“新蓝图”,开创城市社区民族工作新征程。

云南网记者 王波 时光远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