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北京路示范带】雄达茶文化城:党建红 滇茗香 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10:10:00  来源: 云南网
茶城工作人员正在介绍情况。宋斌摄

香飘十里外,味酽一杯中。作为茶马古道的发源地,云南的茶文化如同云南的民族文化般绚丽多彩,位于昆明市金辰街道的雄达茶文化城,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中,探索打造出了云茶文化与民族文化融合发展的新典范,助推各族群众脱贫致富,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昆明雄达茶文化城创建于2003年,占地面积4.6万余平方米,是一座外观以云南民族特色的明清仿古建筑和园林绿化为主,集喝茶品茶、休闲娱乐、旅游观光、饮食文化、民族茶文化传播为一体的茶文化城。茶城内现有商户432户,其中彝族、回族、壮族、土族、白族等少数民族商户共40家,占总户数的10%。

坚持党建引领 铸牢民族团结进步之“魂”

雄达茶文化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以党建带群建、抓党建促效益。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为党员和各族员工牵线搭桥,提供教育、医疗、养老等一系列便民生活服务。引导党员商户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开展民族政策法规,民族知识的学习交流,以党建引领茶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在“北京路党建示范走廊”示范点建设的契机下,雄达茶文化城对茶城全范围进行了文化提升改造,打造了普洱茶文化展示中心、马帮文化走廊、云茶历史文化博物馆、少数民族茶艺会客厅等一系列具有民族元素、生态气息的民族团结宣传活动阵地,以党建引领高举茶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的“旗帜”,推动各族人民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的高度认同。

工作人员在介绍茶历史博物馆。宋斌摄

创新宣教载体 培护民族团结进步之“根”

以党群文化基地为依托,雄达茶文化城多举措开展系列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向商户发放宣传手册、开展会议等方式,深入开展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等教育,引导各族商户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商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的思想基础。

不仅如此,茶城还通过市场内展板、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渠道强化加固对商户的宣传教育,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社会氛围,增强各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融汇云茶内核 延续民族团结进步之“路”

雄达茶文化城以普洱茶为载体,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动全体商户开展少数民族茶风茶俗特色经营,商户们身着少数民族服装,进行集中性的规模展示,同时自行搭建了展示店铺文化的舞台,建立民族烤茶体验区,建设陆羽、马帮进京、少数民族采茶姑娘等雕塑群,彰显茶文化与民族文化相结合的云南特色,提升茶城活跃的经营环境。

雄达茶文化城设立了市场调解机构,确保商户之间的合理竞争,保障各族群众的合法权利,构建人人平等、诚信经营的规范市场。党支部也定期组织市场内商户进行文艺活动,促进各民族商户间广泛交往交流交融,让各民族文化依托茶文化深深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形成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团结奋进的精神纽带。

燃动经济引擎 激发民族团结进步之“能”

雄达茶文化城积极抓住夜经济契机,依托提升改造后的茶文化、马帮文化和民族文化氛围,开展夜间特色休闲游览、名茶品鉴、茶艺表演、大众饮茶、特色美食、文化演出等夜间经济活动,进一步带动就业,促进片区夜间经济繁荣,打造各族群众共事共乐共建共享的融合家园。

为助力市场主体应对疫情渡难关,茶城主动为商户减免房租413万。茶城员工和商户与滇源、阿子营两个街道结对帮扶,每周六在雄达茶文化城1号门旁开设“城乡互助生态集市”,助力乡村振兴。

此外,还打造了雄达茶文化城妇女及少数民族创业一条街,为茶城运营增添活力。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雄达茶文化城多措并举,共育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幸福花,用一片片茶叶汇聚起了“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共同谱写了各民族亲如一家、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华丽篇章。

云南网记者 王波 时光远 实习生 宋斌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