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博物馆热 引爆文旅新国潮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08:55:59  来源: 国际商报

  原标题:博物馆热 引爆文旅新国潮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以“博物馆的力量(The Power of Museums)”为主题,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在湖北省博物馆举办。

  “博物馆的力量:潜力与能力”主题论坛、“龢:音乐的力量中国早期乐器文化”主题展览、“漫步江城开启长江文明之旅”长江灯光秀等文博活动精彩上演。

  同时,全国多地博物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出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展览和活动。例如,北京正式开放“北京博物馆云”服务平台,市民可通过小程序了解和“一键预约”北京各博物馆举办的展览和活动;江苏全省博物馆将以“博物馆的力量”为主题,推出154个新展特展、158项教育活动、160多项文创大赛和公益鉴定等活动;“川渝博物馆联盟”将在宜宾市博物院启动川渝博物馆联盟成立暨“百馆百物川渝宝藏”主题宣推活动以及文博专家讲座、川渝公益文物鉴定等一系列配套活动。

  实际上,这只是近年来博物馆热引爆文博游的一个缩影。从《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到《唐宫夜宴》《只此青绿》,越来越多的文博元素在荧幕上的呈现,不仅唤醒了人们对博物馆的兴趣,也让文博游“火”了起来。如今,不少“网红”博物馆凭借高质量的创意节目、亮眼的文创产品、沉浸式的多媒体互动和场景体验圈粉无数,从而掀起了一轮文旅新国潮。

  从“高冷”到“亲民”:博物馆奇招频出揽客忙

  近年来,国内各大博物馆通过走亲民化、年轻化路线实现了快速破圈,河南博物院便是“年轻态”博物馆中的佼佼者。

  河南博物院的“走红”得益于优质传统文化资源、国潮消费风向、年轻客群需求以及市场化运作等因素的综合作用。拿其当家“网红”盲盒来说,从2020年起,河南博物院接连推出以考古和文物修复为主题的系列盲盒,为普通大众复刻并打造了“文物”挖掘、修复、还原“一条龙”式的考古体验。只要戴上白手套、拿起洛阳铲,每个人都能成为“考古官”。

  不少家长表示,这些“脑洞大开”的文创盲盒颠覆了他们对博物馆纪念品的“刻板印象”。例如,文物修复盲盒让孩子和家长共同参与“开箱”、挖土、寻宝、修复等一系列“仿真”考古过程中来,既能加强亲子之间的互动,又能加深孩子对馆藏文物的印象、培养孩子对历史文化的兴趣。

  不仅如此,伴随博物馆盲盒、雪糕、环保袋等文创产品频登热搜,不少博物馆开始积极探索将线上流量转化为线下参与,进一步建立与潜在受众之间的链接。为了吸引这届年轻人,国内各地博物馆“各出奇招”,推出了特展、夜场、鉴宝、科普讲座、文创义卖等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不仅不断提高着博物馆本身的综合吸引力,更促使博物馆从单一文化体验场馆一步步迈向城市文化综合体。

  有博物馆爱好者就表示,“以前博物馆在我眼里和其他旅游景点并没有太大的区别,甚至还有一点点‘高冷’。现在博物馆年轻化的文化输出方式,让我觉得逛博物馆并不需要太高的‘门槛’,那些我们知之甚少的躺在博物馆里的宝物、历史和文化原来都是那么的鲜活。现在只要去一座城市旅行,我就一定会去当地的博物馆打卡!”

  从“可选”到“必选”:深度体验成博物馆游玩关键词

  “了解一座城市,从当地的博物馆开始”已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共识。

  途牛旅游网近年搜索及出游数据显示,故宫博物院、河南博物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沈阳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四川博物院、敦煌博物馆等相关旅游产品热度持续走高。

  博物馆从旅途中的“可选项”变成“必选项”,对旅游行业加强供给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方面,文博元素深度融入到传统旅游路线中,进一步推动旅游产品迭代升级。途牛旅游产品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博游需求持续释放,一方面是受到了近年《国家宝藏》等热播节目以及媒体对考古发现、文博景点的宣传等的影响;另一方面从本质上来说源于普通大众对文旅消费升级的内在需要。例如,三星堆第三次出土文物被报道后,三星堆博物馆关注度空前。于是,我们火速在成都跟团游线路中增加了三星堆博物馆。同时尝试推出了‘三星堆博物馆一日深度游’,以丰富和提升游客的体验。”

  另一方面,对于博物馆,很多游客已不满足于“走马观花”,这就使得文博游走向沉浸式体验阶段。专业讲解是文博游体验的重要环节,途牛“牛人专线”导游马英表示:“每一座博物馆都是一本百科全书。对很多游客来说,自顾自地参观博物馆可能就像是在看一堆历史的‘砖头’,而专业的讲解能够引导他们将这堆‘砖头’塑造成一幢幢建筑,使他们在吸纳文博知识的同时有体验感、参与感和收获感。”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博物馆的讲解模式赶上“云”潮流,开启了直播新“副本”,也吸引了众多粉丝。例如,途牛“随往北京”视频号率先将博物馆深度讲解作为户外景点直播的重中之重,线上观众跟随途牛“金牌导游”的镜头和讲解,就能身临其境,“云”享受一场场文化盛宴。

  此外,随着文博资源的深度化、精细化开发,“文博+展览”“文博+演艺”“文博+研学”等亲子主题的定制化文博游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不少旅游业内人士表示,亲子消费或将成为文博游的重要发力点,这也表明文博游市场仍具备广阔的细分空间。(记者 孟妮)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