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滇企 >> 正文
“一个群众一张卡”的农信担当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 10:36:16  来源: 云南日报-云报客户端

原标题:“一个群众一张卡”的农信担当

最低生活保障金、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老年人高龄补贴、孤儿助学资金、农机购置补贴……随着国家惠民惠农政策力度的不断加大,大量财政补贴资金通过直接汇入群众银行卡、存折(即“一卡通”)方式发放,自2018年以来,云南省各相关金融机构已累计代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1500亿元。

云南农信优化流程,推动“一卡通”发放和激活迈出一大步。

长期扎根农村、服务地方经济,与农最近、与民最亲的云南农信,承担着全省80%以上财政直补资金的代理发放任务。自2014年我省正式启动金融社保卡发卡工作以来,全省农信社所有机构已累计发卡超过2800万张,这将让一项项承载着党心民心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云南农信“一卡通”发放到人民群众手中。

截至目前,云南农信“一卡通”发卡量占全省已持卡人数的60%以上,激活卡量占比超过80%。

优化流程,打通难点堵点

这张小小的“一卡通”一头连着党的温暖关怀,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寄托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为群众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今年3月起,省政府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确定了“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一个群众一张卡”和“全程监督一张网”的“四个一”总体目标。

农信社员工到山区为困难老人激活社保卡。

“一个群众一张卡”,与其他银行卡产品不同,社保卡发卡对象中包含老人、孩子和有生活困难、行动不便的居民。为他们采集信息、新办补办卡片、激活账户是本次专项工作的难点和重点。但也正是这些群众,较一般人更加需要这张“便捷卡”“幸福卡”“民心卡”提供保障。

家住昆明市东川区汤丹镇洒海村的龙冬冬老人今年106岁高龄,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老人的女儿说:“母亲现在听、说、看这些都不行,签字、照相(人脸识别)更无法做到,如果社保卡激活不了,那么他以后的各项补贴资金、医药费报销这些就认不得咋个办。”

由于经常上门为老人和她的家人办理各类金融业务,当地农信社工作人员对她的情况十分熟悉,没等老人的女儿来问,就主动预约时间上门解决难题。得益于云南农信移动银行社保卡代理激活流程,无需老人配合,用她女儿提供的户口册、两人的身份证就顺利完成了社保卡代理激活,全程用时仅4分钟。

作为全省普惠金融的主力军,云南农信在“一卡通”专项工作中承担着全省绝大多数山区和乡镇的发卡激活和金融服务责任,这里的群众比城镇持卡人更需要金融机构进村入户提供点对点服务。尽快打通堵点、疏通渠道,既是对云南农信金融服务能力的考验,更是信合人坚守金融为民初心的体现。

有困难的群众更需要社保卡为他们提供保障,也更需要金融机构点对点服务。

“对于无法完成人脸识别的持卡人,不作强制要求;对于代理关系的核验,要加强沟通和咨询,不得随意拒绝办理。”本着“金融为民”的宗旨,按照实质大于形式的原则,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省联社”)通过一线调研、分析论证,迅速优化移动银行社保卡激活流程,专项新增实现了代理人激活功能。同时,全面梳理了金融社保卡场景运用及常见问题,为“一卡通”工作一线员工和持卡群众详细作答,有效排除办理中的困难和阻滞。此外,省联社明确要求各级行社要以合理确定持卡人的代理与被代理关系为抓手,积极办理社保卡业务,做到应发尽发。这一流程的优化助推云南农信乃至全省“一卡通”发放和激活工作迈出了一大步。

前不久,在丽香铁路建设工地务工的钱大姐两口子都接到红河县农信社电话,提醒尽快办理社保卡激活。他们用云南农信手机银行很快完成了自己的社保卡激活,家里老人也在当地农信社顺利激活了账户。“两个孩子都还小,他们的社保卡要咋个激活呢?”钱大姐担心地问。

奶奶拿着户口簿、身份证,背着小孙子来办社保卡激活。

“我打电话喊娃娃爹妈回来,但他们说当下正赶工,加上有防疫要求,太耽误时间回不来,这个事情就一直没去办”,爷爷说,这段时间每天晚上信用社都有工作人员来村里办社保卡,他就拿着全家的户口册和自己的身份证,领着两个孙子去试着问问,“没想到很快就完成了娃娃卡片的激活,他们爹妈也不用来回跑了,可以安心在那边干活了。”

网点“零公里”,金融服务在身边

让群众一卡到手、激活能用,是惠民惠农政策直“通”入户的基础条件。而无论他们生活在哪里,都能够方便顺畅地使用、管理社保卡,就关系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程度和可持续性。

独龙江信用社承担着全乡的社保卡发放激活和金融服务工作。

“往返贡山县城费时费力,还要花不少钱,我咋个可能每次取社保卡的钱都跑一趟,而且万一有急用,或者卡丢了要补办,就更麻烦了。幸好独龙江信用社就在乡上,我们去办事十几分钟就能到。”怒江贡山县独龙江乡巴坡村村民张平(化名)说,村子离县城有近百公里,单边车程超过3个小时,而独龙江信用社作为当地唯一的金融机构,承担着全乡的社保卡发放激活和服务工作。

“以后赶集啊、街天啊,顺便就可以把社保卡的钱取出来,有事情要咨询也熟门熟路,”和张平有着同样想法的老乡不在少数。截至目前,独龙江信用社累计发放社保卡2732张,占比超过98%,当地群众充分感受到了农信社金融服务“就在身边”的便利和舒心。

独龙江信用社是当地唯一的金融机构。

近年来,云南农信主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贡山独龙族群众和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精神,着力优化网点布局和服务网络,打通最后“零公里”。全省2191个物理网点直达乡镇;布放1.36万台自助设备,设立普惠金融服务站3272个,安装自助银行2950个、1.05万台惠农POS机具,勇担包括独龙江乡在内的111个农村金融空白乡镇网点布局的特殊使命,实现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和现代化支付工具“村村通”。

云南农信惠民惠农“一卡通”专项工作得以大力推进,除了有渠道优势作保障外,也得益于全省农信社2.5万名干部员工充分发扬奉献精神、奋斗精神、创业精神、工匠精神、团队精神,在与老百姓“鱼水一家”的情谊中积累了信任、赢得了好口碑、擦亮了云南农信服务为民的金字招牌。

破难题干实事,党员带头到一线

为完成好“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专题会议和省级联席会议提出的8月30日前实现全省“一个群众一张卡”目标,2022年7月2日,省联社党委组织开展“齐心协力破难题干实事”主题党日活动,省联社机关及科技结算中心25个党支部、221名党员分赴昆明、曲靖、玉溪、楚雄的28个村镇,与网点基层员工一道开展了惠农惠民“一卡通”的发卡、信息采集、卡片激活和上门走访等工作。

“一卡通”专项工作中,云南农信各级机构党员团结协作。

活动中,农信社各级机构的党员团结协作,大力弘扬农信精神,用心、用情、用力投入到金融服务中,当天累计完成5484张社保卡的发卡和激活工作,现场解答一线和群众问题165个(类),充分体现了“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彰显了云南农信“金融助农先锋”党建品牌的感染力、影响力、号召力。

参加活动的党员们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走出办公室,到一线了解情况,为基层机构答疑解惑、为农村客户解决实际操作中的问题,这样的一线工作法才能接地气、见实效。”“在这里,我们用身行,用眼看,用心听,一线工作法给我们智慧和力量,让今后的服务更有神,措施更有力,工作更有根。”“能够有机会向基层的同志学习、掌握业务办理流程和各个关键点,这让党员对业务发展、主责主业的意义有了更精准的理解,有效促进党建和业务相融合。”

用眼看、用身行、用心听,省联社党员干部在一线学习社保卡相关业务。

让员工在一线工作、问题在一线解决、感情在一线融合、形象在一线树立。依托此次活动,省联社全面梳理和分析在基层收集到的问题,持续优化“一卡通”办理流程和移动银行、手机银行等渠道的相关功能,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同时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齐心协力破难题干实事”主题党日活动收获满满,得益于省联社党委对“一卡通”专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周密部署。省联社党委要求,全省农信社要把全面深入开展“一卡通”专项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扛牢云南最大金融机构政治责任、金融责任和社会责任的有力举措。

召开推进会、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工作方案,省联社明确了全省农信社各级各部门的职责和任务,制定考核办法,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专项工作尽快见效。工作方案要求全省农信社坚持高效便民、因地制宜、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围绕“四个一”工作目标做优做细“一卡通”发卡、激活、代发三项工作,切实解决“一户多卡”“一人多卡”给补贴发放带来的问题,进一步落实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

用手机银行激活社保卡非常方便。

同时,云南农信在全省开展以“农信为民办实事•社保恵民暖人心”为主题的宣传推广活动,根据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特点制定丰富多彩的宣传推广内容,普及了社保卡使用知识、惠民惠农补贴政策,在群众中树牢了“社保卡就是‘便捷卡’‘幸福卡’‘民心卡’”的观念。

今后,云南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将全部归集到社保卡发放,承载参保登记、保费缴纳、账户查询、待遇申领、信息查询等100多项保障功能;承担领取高龄补贴、孤儿福利补贴、助学奖学津贴、事业就业补助津贴、失地补偿、一次性种粮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惠民惠农补贴的金融功能。

下一步,云南农信将进一步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深入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拿出更有力措施、提供更强保障、建立更高效机制,确保8月30日之前完成社保卡的新办、补办,信息变更核实和激活金融功能等专项工作任务,为实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全面代发做好准备。(记者 李莎)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