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北京路示范带】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联盟人民法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法治进程中绚丽绽放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 17:09:23  来源: 云南网

8月3日,“融荣与共 幸福盘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看盘龙——媒体采风行活动走进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联盟人民法庭,倾听司法护航民族团结进步的故事。

一直以来,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联盟人民法庭(以下简称“联盟法庭”)都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一手抓执法办案,一手促民族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立足审判职能,依托各种载体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以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努力为促进民族团结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联盟法庭是盘龙法院的派出机构,按原派出法庭的工作职责系负责审理辖区内包括拓东、联盟、东华、鼓楼四个街道办事处的民事案件,在司法体制改革后则专门负责审理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并兼顾审理其他一审民商事案件。法庭现有员额法官3人、法官助理、书记员6人,其中少数民族法官1人,少数民族书记员2人。联盟法庭在日常工作中既要完成审判工作任务,同时还要完成辖区“三官一律师”工作、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市域综合治理工作、诉源治理工作等。

依法处理纠纷,维护各族群众合法权益

联盟法庭针对辖区内各民族群众的实际情况,深入践行司法为民的理念,依托人民法庭的职能定位、作用,开展“庭审进社区”、司法确认等工作。

据了解,近年来,联盟法庭坚持强基导向,“送法”服务延伸到“家门口”。法庭工作人员主动到辖区、学校、企业等走访,了解辖区社情民意、矛盾纠纷,联合社区、司法所、派出所共同化解矛盾纠纷,织密诉源治理新“网络”。积极打造富有特色的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枫桥式人民法庭”,实现了“立、审、执、调”一体化。作为主城区人民法院的派出法庭,联盟法庭2022年1-7月共新收案件688件,审结617件,调解、撤诉422件,较好地维护了各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法庭还积极推行将司法服务延伸到社会治理“神经末梢”,以一站式多元解纷为抓手,通过组织开展“三进”(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活动,加强对各类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指导,提高基层纠纷调处能力,推动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预防化解纠纷网络。

开展“法庭开放日”活动和“庭审进社区”活动。邀请社区居民代表走进法庭,“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将真实庭审现场搬进各族群众身边,让群众通过旁听庭审方式,提升法律素质,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联盟法庭还与东华派出所签订“庭所共建”协议,在诉源治理大格局及“终端”治理推动“前端”化解新形势下构建“人民法庭+派出所”的共建共治机制,充分发挥双方的职能优势,根据矛盾纠纷的实际情况,灵活确定矛盾纠纷处理的方式、方法,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打造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

开展法治宣传,撑起民族团结“坚实盾”

平日里,法庭会定期组织法官深入各机关单位、学校、社区开展“模拟法庭”、法治宣讲活动,积极组织干警深入社区、农村和广场等群众聚集场所宣传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为群众发放宣传册,提供法律咨询。联盟法庭还在内部建立了一条民族团结进步法治宣传长廊,用宣传标语营造树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宣传氛围,提高庭室干警及当事人、诉讼参与人对民族团结进步重要性的认识,同时以宣传展板、宣传标语、宣传手册等形式,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民族法治建设、法院审理涉及少数民族矛盾纠纷典型案例、法治宣传活动等内容,宣传法院在民族团结进步方面的工作情况。

加强队伍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团结共同体意识

通过优化队伍结构,不断加强各民族队伍建设。充实各民族干部入员额法官,形成了各民族干警一家亲的良好工作氛围。法庭经常性地开展民族理论及相关法律法规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团结共同体意识。结合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关于民族团结的相关精神和要求,扎实开展民族团结思想教育工作。以各民族陪审员为纽带,拉近干警与各民族群众的距离。在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中,特意选拔了各民族优秀人才担任人民陪审员,让他们充分参与群众案件的审理、执行等工作,搭建起各民族群众与法官的沟通桥梁。

通过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的努力,联盟法庭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2022年3月被评为盘龙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022年5月被命名为第三批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现正在争创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在新时代奋楫劈浪,在新征程奋力启航。联盟法庭汇聚起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强大力量,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以民族团结工作带动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稳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法治进程中绚丽绽放。

云南网记者 时光远 李瀹丽 实习生 宋斌 徐明昊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