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全链路把控破解宠物食品乱象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08:54:13  来源: 国际商报

  原标题:全链路把控破解宠物食品乱象

  近年来,“爱宠风潮”兴起。随着宠物行业多渠道消费越发普遍,宠物市场规模已超千亿元,其中宠物食品份额进一步增至46%,宠物主粮占比高达34%,作为宠物主粮中增长最快的一类,烘焙粮GMV同比增长96倍。但行业飞速增长的同时,宠物产品也面临着以次充好、原材料劣质、产品变质、混有异物等乱象,既严重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也成为行业高质量增长的桎梏。

  对宠物行业而言,宠物食品安全已成为行业发展的一道“生命线”,而主要制约因素之一是宠物食品标准目前尚不健全,缺乏严格有力的行业标准。为引导行业规范化发展,实现对宠物食品安全的全链路把控,打造行业产业链上下游联动的共赢生态,在9月19日举行的京东宠物战略升级发布会上,京东宠物联合广东省分析测试协会宠物健康产业分析技术专业委员会,以及宠熙、阿飞和巴弟、辽宁海辰宠物有机食品等烘焙粮品牌及宠物食品工厂,共同启动了“烘焙全价猫犬粮团体标准”项目。

  通过这一标准,未来宠物行业将形成相关术语和定义、工艺、原料和添加剂、营养要求、检测规则和包装等一系列系统性的规定与专业化的行业标准。这不仅将填补烘焙工艺的规范空白,也将形成烘焙全价猫犬粮从标准体系到用户反馈等七大维度的全链路把控,进一步形成宠物食品安全保障体系,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在树标立规外,要实现“良币驱逐劣币”的品质生态,让消费者更安心放心,从源头到宠物餐盘,宠物食品生产流通的全链路均需要可把控、可溯源,因此打造“有责任有温度”的宠物供应链已势在必行。为此,在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饲料效价与安全监督检测中心、新华社旗下的新华信用及京东宠物联合发起“宠物食品原料诚信联盟”,旨在从源头上实现品质把控,推动品质升级。

  业内人士认为,对宠物行业而言,此举意义重大。一方面,对宠物食品的把控,将满足用户对高品质商品的新消费需求;另一方面,未来平台将携手原料商、品牌商、生产方检测评测机构、协会院所共同构建宠物食品的溯源体系,不断强化宠物原料食品安全研究和检测能力,搭建信用体系和评级保障,为消费者打造一条绿色可追溯的原料供应链条,这不仅有利于宠物行业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也将推动整个行业向品质化发展。(记者 李子晨)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