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滇企 >> 正文
“绿”动云天化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18:33:53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绿”动云天化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从一个产业结构单一的传统化肥生产企业,成长为产业横跨肥料及现代农业、玻纤及复合材料、精细化工及新材料三大领域,产业链、供应链延伸世界的综合性绿色产业集团,一路走来,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天化”)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稳步前行。

2022年上半年,云天化实现营业收入456.14亿元,利润总额50.33亿元,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44.15亿元。

一粒米、一枝花、一棵菜里的“科技味儿”

肥料及现代农业是云天化三大主业之一,一直以来,云天化牢记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积极承担国企社会责任,在做好化肥“保供稳价”的同时,不断提升“云米”的科技含量。有了科技的加持,“云花”“云菜”等优质农产品也源源不断走出云南,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

良种、良技是孕育优质“云米”的关键。云天化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和张福锁院士团队,建立从选种育苗、田间智能管理到生产流通的高品质水稻全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和企业转型升级。目前,云天化拥有1万亩高标准育秧厂、200吨/天精米加工线及3万吨/年低温仓储设施,还打造了“傣王稻”“傣嘉禾”等系列产品,这些产品已成为中高端市场的“座上宾”。

“云米”飘香,“云花”亦灿烂。当科技与鲜花邂逅,会绽放出什么样的美好景象?

在位于昆明市晋宁区的云天化晋宁花卉产业示范园高标准玫瑰种植示范基地,各种先进技术与传统鲜花种植融会贯通,用科技力量助力“云花”绽放。云天化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示范基地的玫瑰全程采取无土栽培、废水零排放、温度控制等智能化管理,在采用新模式进行矿山复绿的基础上,云天化进一步探索具有云南特色的农业创新驱动发展路径,显著提高鲜切花生产效率、品质和绿色水平。此外,云南云天化花匠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入驻,进一步推动了晋宁花卉产业发展壮大。

作为全国重要的“南菜北运”和“云菜入湾”优质基地,“云菜”的品牌影响力正在逐渐扩大。为助推“云菜”产业转型升级,云天化通过高标准打造高质量蔬果“育、繁、种、加、销”现代化农业全产业链,实现了从种源、农资使用及日常管理的全程标准化与科学化,为“云菜”入湾注入动力。

云天化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石屏蔬菜品种示范展示园将完成石屏蔬菜产业和大湾区“菜篮子”之间的链接,推动“云菜”腾飞,助力乡村振兴。

因农而生,为农而兴。目前,云天化已落地“云米”“云花”“云菜”3个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项目和1个绿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项目。“云米”项目已累计同2200多家农户合作完成12.1万亩优质水稻订单种植,更带动农户年均增收1.5万元;“云花”项目已帮助周边2000余人就业,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带动周边1.2万种植农户,户均将增收1.6万元;“云菜”项目建成云南首家大湾区“菜篮子”展示交易中心,订单辐射2.8万亩种植农户。

新兴产业多点开花 新赛道跑出“加速度”

从以肥为主向精细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现代农业等新兴产业转型,云天化打造企业发展新引擎的步伐正在加快。

10万吨湿法磷酸精制项目投产;全省首套“氟化”“硝化”精细化工生产线投产,实现云南“零”的突破;“三药”中间体新材料填补云南空白……作为云天化三大主要业务板块之一的精细化工及新材料业务,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云天化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天化主动融入云南省产业强省战略,依托资源禀赋和全产业链优势,打造精细磷化工、氟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同时,云天化积极布局新能源电池赛道,通过“以商招商”的方式引入下游头部企业进行合资合作,聚集资源、技术、资金优势,快速推动一批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在云南落地,合力构建云南省千亿级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

事实上,玻纤产品开发利用也是云天化业务板块中的重要部分。2021年,云天化玻纤板块开发新品15个,增利3.7亿元;石化板块2020—2021年累计开发聚丙烯新产品8个,“聚丙烯功能性专用新材料研发”入选云南省重大科技专项计划。

持续实施“稳肥增化”,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产业链延伸,持续优化产业产品结构,云天化交出阶段性成绩单。目前,云天化肥板块新型肥占比已提升至26%,非肥业务占比已提升至35%,非肥板块利润占比已超过50%,精细磷氟化工向高端化发展。

“链”接世界 “朋友圈”不断扩大

立足国内,放眼世界,致力于打造完善的全球供应链体系是云天化的目标。

云天化作为产业链、供应链已延伸国内国际两大市场的综合性绿色产业集团,以旗下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全国5A级供应链企业、5A级物流企业为主体,发挥国际销售、采购优势,围绕“云品出滇、产品入滇”,构建“低成本、高效率、多触点、强韧性”的全球化供应链平台,与世界上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互联互通和贸易往来。

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云天化“走出去”又取得新进展。2022年2月28日,云天化发挥自有铁路专用线和自备集装箱灵活调度箱源优势,带动中老铁路沿线地区客户进入云天化全球供应链生态圈,以物流链串起产业链、供应链。今年,云天化又实现了从自备集装箱“重去重回”到跨境海铁联运“一箱到底”的突破,这意味着云天化在“双链协同”打造双循环创新模式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2022年11月5日,云天化集团亮相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去年签约的基础上,云天化集团进一步扩大成交规模,现场签约金额达13.98亿美元,连续五年成为进博会云南交易团最大进口签约企业。

从2018年到2022年,五届进博会,云天化集团累计进口签约总金额达63亿美元。集团通过构建全球供应链平台,更好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创新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在历届进博会期间签约金额不断扩大。

​“以供应链的高效畅通循环赋能全产业链的一体化运营,双链融合共同实现全价值链效能提升,这是云天化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战略选择。”云天化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学表示,未来云天化将主动服务和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立足云南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区位优势,不断建强肥料产品供应链、能源化学品供应链和农产品供应链,为全球更多客户提供专业的供应链服务,不断提升云天化集团全球供应链的竞争力、辐射力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