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潮流社区兴起国潮热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09:09:32  来源: 经济日报

  原标题:打造年轻人的线上“精神乐园”——潮流社区兴起国潮热

  随着“90后”“00后”跃升为潮流消费主力军,潮流社区广泛兴起。在这里,不仅有最新的潮流动态,也有年轻人的穿搭分享、运动体验,还有琳琅满目、天南地北的商品可以交易买卖,非常符合年轻人的内心诉求和消费心理。他们的消费体验在人群中得到裂变,促进了更多消费。

  限量商品、联名爆款、前卫服装、酷炫潮玩……近年来,随着“90后”“00后”跃升为潮流消费主力军,青年一代的消费偏好、消费习惯与消费场景发生了巨大变化。时尚、自信、喜爱国货、喜欢分享等成为当代年轻人的独特标签。

  伴随着这个过程,潮流社区在国内广泛兴起。在这里,不仅有国内外最新的潮流动态,也有年轻人的穿搭分享、运动体验,还有琳琅满目、天南地北的商品可以交易买卖,非常符合年轻人的内心诉求以及消费心理。

  年轻人喜欢啥

  “这款联名卫衣,将当下流行的腰果花和中国传统元素相融合,既时尚又复古,款式面料也不错,关键是价钱还不贵。我种草很久了,很适合学生党。”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郭超同学刚刚收到了入手的商品,迫不及待地打开试穿。

  “目前,得物APP的‘90后’,用户占比超过80%。年轻人喜欢什么、关注什么是我们企业发展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潮流网购社区电商得物APP副总裁陈颖对记者说,年轻一代生活在一个物质相对丰富的年代,他们的消费习惯也具备鲜明的时代特征。比如,年轻人对商品品质要求更高,对做工、设计、剪裁等细节都比较注重,展现出年轻人追求品质的生活态度。又比如,年轻人喜爱社交,喜欢在社交媒体上晒单,分享自己的消费体验,而这很容易在人群中得到裂变,促进更多消费。

  除此之外,年轻人对绿色消费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来自河北的用户“小十一”通过社交软件晒出了一款运用可再生材料制作而成的拖鞋,并发文称“设计和灵感都来源于自然万物,再生材料的运用,既是创新也是一种态度”。安踏推出的环保系列时尚休闲鞋,其中20个部位采用了可降解或可回收材质;中国原创设计师品牌涂月推出的“幸存者日记”系列,利用过往剩余的真丝、亚麻、纯棉等边角碎料重新染色,组成全新面料投入使用。

  “年轻人热爱绿色环保的理念,让‘可持续时尚’成为品牌的潮流关键词之一。将商品从绿色环保的物质载体转变为流动的绿色消费理念传播,我们正在和年轻人一道,推动越来越多的品牌参与到可持续生态的循环之中。”陈颖说。

  新技术的应用也正在与潮流时尚不断融合,提高年轻消费者的消费体验。线上购买商品无法取代线下试穿?为了解决这个痛点,得物APP推出了AR试穿和虚拟足部测量功能,可快速完成在线试鞋和切换鞋款,使用体验非常流畅,就像在现实生活中换鞋一样真实。陈颖介绍,目前,得物APP建立了全行业最大的潮流商品模型数据库,覆盖球鞋、美妆、箱包、配饰等近10个消费品类。

  国潮热因为啥

  年轻人戴上了海鸥手表,穿上了回力球鞋,骑上了凤凰自行车……随着近年来国潮兴起,不少老字号品牌通过开辟年轻潮流产品线,跨界“新奇”联名等新玩法“逆龄”生长,打破品牌固有形象和边界,以新故事“圈粉”年轻人。

  “我入坑手表是因为老爸总是戴着一块海鸥表,他告诉我这代表了中国手表的品牌,这让我一直对海鸥表有着很深的情愫。如今海鸥表还出了潮表新品,它不再仅仅是长辈们的手表,更是我们这些年轻人的潮流手表。也许这就是一种传承吧,手表里的‘中国范儿’。”上海市民陈庭宇“拔草”后感叹说。

  2021年初,海鸥官方入驻得物APP,先后上架锋芒、海洋、飞行员、巨匠等9个系列,销量颇丰,且85%的购买人群为“90后”。另一个老字号品牌凤凰自行车于今年4月入驻得物APP后,不仅针对年轻人喜爱户外骑行运动的特点,推出通勤车、公路车、山地车、骑行头盔等近60款新品,还推出了复古、高端、定制产品线。入驻后一个月内,凤凰自行车销量提升超6倍。年轻人不但在社区晒出收到的新车,分享户外骑行生活,还晒出爸妈的凤凰自行车,甚至作为婚纱照元素,回味经典国货的记忆。

  近年来,年轻消费者对于国潮的喜爱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由此推动国潮商品向各个领域延伸、拓展。前不久发布的《国潮品牌年轻消费洞察报告》显示,对比10年前,国潮热度增长超5倍,78.5%的消费者更偏好选择中国品牌,“90后”“00后”贡献了74%的国潮消费。敦煌感配色、三星堆联名、苗族蜡染、墨竹印花、中国锦鲤等国潮文化符号,不仅成为年轻人津津乐道的话题,更成为一种精神文化潮流。

  在陈颖看来,国潮的兴起并不意外,这实际上是中国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90后”“00后”成长于中国经济文化蓬勃发展的时代,一个强大的祖国为这一代年轻人的物质和精神生活都提供了强力保障,自信心与自豪感让他们对国潮品牌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喜爱和信任。而随着他们逐渐步入社会、收入增加,无疑将成为国潮消费的绝对主力。

  如何把握这波国潮热,打造更多的知名国潮品牌?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体育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冯珺认为,首先要实现精准定位,树立品牌形象。年轻人是国潮消费的主力群体,民族品牌是国潮热的主要消费对象。因此,国内品牌和企业应仔细梳理自身产品结构,巩固或开拓专门产品线,以实现品牌内涵与国潮气质的内在契合。其次要加强产品创新,深度融入并引领国潮热。“国”体现了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和彰显,“潮”则更加强调市场化的流行趋势。因此国潮元素的表达并无一定之规,需要国内品牌和企业从创新研发入手,通过更具深度和新颖性的产品形成市场竞争优势。再次要提升营销针对性,主动创造并扩大传播影响力。国内品牌和企业必须加强以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为代表的营销渠道建设,主动创造社交议题和传播语境,将消费者的国潮情感转化为品牌认可度与忠诚度。

  潮流社区拼啥

  海南“90后”女生何靓靓是一名汉服的忠实爱好者。前段时间,她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了一篇图文并茂的汉服穿搭日记。图片中的她身着明制交领长袄,戴着烧蓝发冠、绒花、贝珠簪等经典汉服配饰,点睛之笔是搭配了一双白红配色的潮流运动鞋。这样的穿搭风格令不少年轻的汉服爱好者从中得到启发和搭配灵感,纷纷说:“汉服还能这么搭,太神仙了!”

  “在潮流社区,聚集着很多和我一样的年轻人,他们不仅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还有年轻人特有的创意巧思,这推动了汉服文化的发展,还为更多原创设计的汉服品牌点亮灵感。”何靓靓说。

  纵观国内,近年来,围绕年轻人的消费特点,诸多潮流社区涌现,成为广大年轻人线上的“精神乐园”。阿里推出了主打年轻人潮流文化的电商平台“态棒”;新浪上线一款名为“Hobby”的社区产品,定位是年轻人的潮流探店共创社区等。如何更好地吸引年轻人的目光,成为潮流企业、社区、平台必须思考的问题。

  国内原创滑板品牌AVENUE&SON(大道之子)2014年创立于上海,是中国最早的滑板街头品牌之一。品牌主理人谢汶凯说:“我们一直积极推广属于中国的潮流文化,包括让滑板这项运动渗入到更多年轻群体中。未来我们希望走到线下,帮助中国年轻群体拓宽生活视野,挑战极限运动,从滑板运动中找到健康和自信。”

  “面对庞大的年轻消费市场,未来潮流社区、潮流品牌要真正沉下心来,揣摩年轻人的消费心理,满足他们不断增长的对品质、健康、原创、环保、文化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只有真正抓住年轻人的心,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胜。”陈颖说。

  在天眼查数据研究院研究员陈倞看来,随着中国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人民群众对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将为潮流消费提供强劲动力。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时尚、潮流”相关企业数量有16.5万余家。未来,潮流消费的竞争会日趋激烈,相关企业、品牌要练好内功,把握市场动态,加大技术投入,不断完善产品线提升产品黏性和服务水平,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潮流商品,满足他们对品质生活的需求。(记者 常理)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