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滇企 >> 正文
“四季云品·产地云南”电商年货节:探索品牌与电商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16:12:39  来源: 云南网

2023年1月6日至8日,“四季云品·产地云南”电商年货节在昆盛大举行。活动聚焦花、果、茶、咖等绿色云品,汇集云南省“十大名品”、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品牌目录、三百余种云品;百款产品集中出现在三十余位本土带货达人的抖音直播间,掀起云品消费热潮,进一步推动绿色云品网络出圈。

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图

在消费市场对绿色、生态、品质、安全的迫切需求之下,电商年货节以空前的力度为全国消费者提供一个云南味道的一站式聚合购买平台;线上线下融合,多平台多渠道联动,搭建供、采、销交流平台。“饮云茶、赏云花、品云果、喝云咖”成为新生代人群消费清单,“四季云品·产地云南”成为绿色消费共识,这来自于云南天赋异禀的底气、持续精进的生气、做优做精的志气、市场青睐的人气。

活动现场图

有底气:绿色云品 天赋异禀

云南天赋异禀,气候多样、光热充沛、空气优质、土地肥沃……孕育丰厚自然物产,自然先决条件全国独一无二,为各产业发展提供得天独厚的资源。

2015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高位推动、强力推进,高原特色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显著提升,绿色成为云南农业的鲜明底色,绿色也成为云品畅销的底气。

企业供图

先看云花,云南花卉产业2021年产业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 1034.2 亿元,发展成为全球三大新兴花卉产区之一和全球第二、亚洲第一的鲜切花交易中心。“云花”出口额全国第一,销售覆盖全国并出口至40多个国家和地区;龙头企业助力品种创新领跑全国。

云茶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多年来从规模扩张,走向优质高效发展。2020、2021连续两年,云南茶叶综合产值均迈过千亿元台阶,实现“千亿云茶产业”,茶产业逐步成为富民强省的重点产业。有机茶园认证面积跃居全国第1位。

活动现场图

云南低纬高原“立体气候”造就水果优渥的生长条件,使得绝大多数水果与其他产区水果存在上市时间差,云南鲜果可实现四季生产、周年供应,是水果行业公认的“果业天堂”。目前,云南以蓝莓、草莓、树莓为代表的小浆果类大势扭转高档水果靠进口的局面;以宾川葡萄、新平柑橘、昭通苹果、蒙自石榴等为代表的水果成为全国中高端果品;澳洲坚果占世界种植面积的半数以上。

企业供图

云南是中国咖啡主产区,咖啡种植面积、产量、农业产值均占全国的98%以上。云南省不断提升咖啡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正抓住咖啡豆价格回升、国内消费量激增等机遇进行全产业链升级,高品质产品层出不穷。

现场活动图

有生气:打造品牌 网络出圈

云南并没有自我满足,持续精进、走绿色发展道路,云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显著提升,一个个绿色云品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冒头、拔尖。为持续强化宣传推介和市场推广,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从2018年起,连续5年在全省组织重点产业“10大名品”和“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评选表彰活动等,培育了一批向全国进军的品牌集群,推进整体品牌化发展。

“云花”品牌亚洲地区花卉“定价权”进一步巩固;企业的品牌价值和溢价能力逐步提升,引领细分领域发展的知名品牌不断涌现,上百个“绿色食品牌”花卉产业基地绿色底色逐步擦亮,品牌引领作用凸显。

企业供图

“云茶”以“普洱茶”“滇红工夫茶”品牌价值为主导,不断巩固提升国内市场,做优产地市场、拓展国外市场;注入文化底蕴,三产融合协调发展;在一二线城市,以“10 大名茶”企业为重点完善线上线下营销体系。

连续5年开展云南“10 大名果”评选,19家云果品牌企业获评,以名品企业带动引领,蓝莓已成为扭转高档水果靠进口局面的典型代表,中高端果品份额逐步提高。澳洲坚果品牌建设以龙头企业带动为主,营销方式呈现多元化。

企业供图

云咖品牌发展中,“保山小粒咖啡”“朱苦拉咖啡”“德宏咖啡”“普洱咖啡”“思茅咖啡”获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证明商标;培育、壮大中咖、云啡、比顿、爱伲、天宇、佐园、来珠克、高晟、新寨、丽山雪林、粒述等本土企业品牌。云南咖啡在国际咖啡市场崭露头角。

企业供图

敢于求变、勇于尝鲜,云南省电商交易规模迈上新台阶,2016年至2021年全省网络零售额从348.48亿元增长到1322.96亿元,年均增长39.59%;农村网络零售额从141.95亿元增长到732.86亿元,年均增长50.74%;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从60亿元增长到358.24亿元,年均增长56.32%。电子商务贯通生产、流通与消费,带动产业快速升级。

活动现场图

企业发展直播带货、电商批零、社区团购等新型模式,数字化销售渠道不断拓展开发终端市场。田间直播新业态健康发展,加强与直播团队、直播平台合作,利用网络直播带货等方式宣传推介云南农产品,积极策划“四季云南”直播活动,展示销售云南优质农产品。

活动现场图

有志气:政策支持 做优做精

云南不断推出各类政策对云品相关产业发展进行引导和扶持,随着《云南省“十四五”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规划》《云南省产业强省三年行动(2022—2024年)》《云南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提质增效促进农产品上行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一系列政策的印发和实施,让越来越多的“云字号”产品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企业供图

2021年,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在总结了历届“10大名品”评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借鉴国内先进做法,建立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品牌目录制度,目的是将云南省安全优质的农产品品牌统一纳入省级目录管理,完善农产品品牌体系,为消费者提供可持续信赖的购买指南,让消费者能更清晰、更迅速地找到云南最优质、最安全的农产品。

企业供图

云南省商务厅大力推进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其中,高原特色农产品出口、涉农领域引进外资、涉农企业对外投资合作、农产品物流体系完善、市场拓展,健全完善农产品流通设施等方面取得成效。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数商兴农”,有效推动农产品上行。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科院等多家单位共同推进着云南绿色食品品牌建设。

企业供图

制约生鲜类云品发展的农产品加工业和冷链物流建设,相继出台政策措施、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初步形成以蔬菜、水果、花卉生产基地为基础,以区域性和综合性冷链物流市场为依托,以大型冷链物流项目为支撑的冷链物流设施网络,进一步补齐冷链物流短板,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和现代化水平,补齐云品电商化发展的基础设施,为奔向国内外市场提供了极大的政策支撑。

活动现场图

有人气:线上线下 持续热潮

春节将近,准备年货是每个家庭一年一度隆重而热闹的“仪式感”,将更好的食材端上餐桌、用更好的饮品慰劳家人、把更好的鲜花装点房间……都是为了那纯正的“年味儿”。

“四季云品·产地云南”电商年货节为消费者带来一场云南绿色优质年货盛宴,为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电商发展作出宝贵探索与实践,总结出工作经验。

活动现场图

据悉,此次活动由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商务厅指导,云南省花卉技术培训推广中心、云南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办,云南网、北京知萌咨询有限公司、云南云品出滇科技有限公司、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云南省个体私营经济协会、京东(云南)数字经济有限公司大力支持,按照“政府指导、企业为主、市场化运作”原则运作,活动取得累计云品网络销售额2780.66万元的可喜佳绩。

机场展销中心供图

电商年货节期间,云南省商务厅与京东集团合作在“云品乐购”专区开设“四季云品·产地云南”电商年货节专场;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航站楼云南省“绿色食品牌”10大名品展示展销中心,重点展示部分云南“10大名品”、品牌目录和精品咖啡庄园企业的新产品,开展促销,借助航空窗口,让云品飞向全国各地;表彰了一批助力云品推广的直播达人、渠道企业以及云品企业,激励平台、企业、主播、市场多方联结。

活动现场图

展望未来,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大有可为,紧盯“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目标任务,聚焦茶叶、花卉、水果、咖啡等重点产业,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实施倍增计划育强市场主体,注重科技创新促进动能转化,推动重点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强农业对外交流合作,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全产业链重塑云南农业,打响云南农产品品牌,让世界共享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创新发展成果。

云南网记者 王韵鸥 李斌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