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滇企 >> 正文
“她”的节日,来听听她们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8日 17:07:00  来源: 云南网

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这个专属于全体女性的节日里,我们给广大女性送上诚挚的节日祝福,向每一个奔跑在奋斗路上的她致敬!

在云南能投集团,也有这样一批巾帼追梦人。她们可美可飒,她们自信强大,她们在各自岗位发光发热,是新时代“半边天”的代表。她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干一行爱一行”的执着,成就“钻一行精一行”的精彩。今天,让我们见识她们的风采,感受“她力量”的强大。

她是“赵大师”

攻破技术壁垒撑起大滇云硅一片天

在云能硅材轻声吟韵的工序现场,身着工作服、戴着厚厚眼镜的“赵大师”正专注工作。

出生于1986年的赵生艳是云南能投硅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称赵生艳为“大师”不为过,她是云南省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

这位一直奋斗在生产一线的技匠已获得3项发明专利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发表专业论文3篇,目前正在继续申请3项发明专利并已获受理。她曾获得全国技术能手、云南省首届技术能手、云岭首席技师、云南省三八红旗手、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云南省多晶硅操作工技术状元、云岭工匠等荣誉称号。

2018年入职云能硅材,赵生艳从班长、技术员、主管、副部长成长为副总工程师。她与技能大师工作室核心成员攻克甲基氯硅烷流化反应产物降压回收技术方案难题,降低蒸汽消耗22t/h;组织优化合成导热油工艺流程、单体生产阀门设置方案,节约投资约595万元;为推进有机硅智能化工厂建设,组织4个主工艺单元完成自动控制联锁方案500余条的编写;对有机硅单体精馏差压耦合技术进行可行性研究,有效降低蒸汽和循环水消耗;负责参与申报云南省重大工业项目方向“40万吨/年有机硅单体及配套项目”中的两个子项——“有机硅单体精馏提质降本技术研究”“有机硅甲基氯硅烷单体合成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

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作用,赵生艳挑灯夜战,与核心成员相互配合,带领团队反复研讨技术方案,使二甲基二氯硅烷纯度预计达到99.95%w以上,进而提升有机硅中间体、下游产品质量,并将方案细化后应用于项目中。2021年12月,有机硅项目所有工艺流程一次投料试车成功,每年节约生产成本约2856万元,生产的二甲基二氯硅烷送水裂解产出的DMC产品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对公司快速在行业中立足起到积极作用。

以干带学、学以致用。一路走来,赵生艳全身心投入有机硅项目,她和团队成员结合丰富的专业技能和操作经验,编制技术操作流程资料30余份,累计达114.5万余字;带领相关专业人员开展Hazop辨识工作,累计分析偏离危害5647条,为装置安全提供工艺设备保障;试车前组织各装置评审参数控制报警值773个、报警联锁438个,为一次投料试车成功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这就是赵生艳,自信、自立、自强,不断推进技术创新;扎实细致,勇挑大梁,以“半边天”的巾帼风采撑起大滇云硅一片天。

她是“消防员”

哪个市场有险情哪里就是她的主战场

2012年,学国际贸易的李鑫微,怀着对“国际业务”的美好职业愿景,签约了云南能投物流公司。成立之初的能投物流,在行业领域内没有业绩基础,作为当时公司唯一业务员的李鑫微,压力巨大。

迎挑战,攻难关,李鑫微开始日夜兼程地开拓市场——跑钢材贸易订单、联系货源、协调仓储、组织装卸、开拓海外业务……为物流公司签订了无数个“第一单”。在公司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物流公司首次实现年营业收入25亿元人民币。

2015年6月,伴随着公司发展需要,能投物流深圳公司成立,年轻、好学上进、敢闯敢干、责任心强的李鑫微被选中。于是她前往深圳,负责深圳、香港两区域的供应链和国际贸易业务。业务不懂就学习,向书本学理论,向专业人士请教方法,通过考各类资质证提升技能……就这样,一个又一个初创市场的困难,都被她带领着团队克服了,突出的业绩也极大地促进了能投物流贸易板块的多元化发展。

2019年,能投物流的重要战略板块——境外业务板块出现突发情况,急需公司派人去接手老挝公司的全面管理,公司又找到能力突出的李鑫微。李鑫微收拾好东西,马不停蹄“转战”老挝。2019年全年,平均3天一趟航班在东南亚国家之间穿梭,签证未生效就睡在机场大厅……付出总有回报,2019年,她带领老挝公司取得了1500万净利润的经营业绩,业务范围也从老挝发展到泰国、柬埔寨、孟加拉国等周边国家。

2021年中老铁路开通,她敏锐地捕捉到依托中老铁路的物流商机。为了增强能投物流的核心竞争力,她开创性地提出“国际物流+贸易”的供应链模式,并组建“跨境物流事业部”。建议一经提出,迅速得以实施。她带领8名员工开展进出口物流业务,在疫情此起彼伏的大环境下,带领团队实现了发货流程耗时从10天到24小时的节节创新。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云南 “通道+枢纽+网络+平台”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已基本成形并初具规模。

2022年,她获得了能投集团最高荣誉——“聚力能投”之务实楷模称号。

这就是李鑫微,始终坚持自身综合能力建设,始终服从公司安排,始终高效完成各项工作。她被公司领导亲切地比喻为公司的“消防员”,前方市场哪里遇见险情,哪里就会是她的主战场,而每一次,她都超预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能投物流的十年,也是李鑫微成长蜕变的十年,她与公司一起向未来。

她是“把关人”

严守质量“生命线”打造用户信得过的产品

“企业的好口碑来自好产品,打造用户信得过的产品,才能得到用户的广泛认可。”作为质量管理的负责人,肖红婕在工作中总是小心翼翼、一丝不苟。当产品指标出现异常时,及时与生产车间沟通协调,总结制定整改措施或应急办法;当发现不合格产品已入库时,亲自到仓库督促,翻检不合格批次产品,避免流入市场。

肖红婕,云南能投普洱制盐分公司质量管理部部长,参加工作30年来,始终坚守在质量工作一线,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并用自身言行感召周围同志,让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

2019年,分公司矿山车间卤水净化新装置投入运行,改变了原有卤水净化控制要求。为了保证合格卤水供应制盐生产,肖红婕到生产一线了解工作规程、分析卤水净化流程、制定抽检计划、确定检验频次……经过两个月艰苦奋斗,终于探索到了卤水净化控制的规律,并确定了卤水关键控制指标,保证优质卤水供应制盐生产。

普洱盐系列产品的生产,关系到分公司的持续发展。肖红婕白天奔走现场检查质量,晚上查资料、看标准,终于分析出普洱盐系列产品罐装和瓶装质量控制要求。磨黑钙盐产品在生产控制中质量极易波动,随着钙盐得到市场的认可,产量不断增加,她对产品的抽检分析提出更高要求,一年抽检样品达5000多个。

为持续提高产品包装质量,十多年来,肖红婕组织开展了十六届包装质量竞赛,每年根据盐品种生产情况,持续修改完善数据;在分公司持续推进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中,她组织开展的QC课题连续13年获得盐业公司一等奖,8项获得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在肖红婕的眼里,做一名合格的质检人员,不能仅限于对产品生产过程检验和数字分析,更要帮助岗位操作员工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她每年参与“走市场,查质量”的产品质量走访活动,针对相关问题与生产管控人员讨论分析;当检验员外出培训回来,她组织全体人员交流学习。在她的培养下,中心化验组的整体检验技能有了实质性的提高,2022年12月中国盐业协会组织开展食用盐检测技能考核,分公司2名检验员分别获得一、二等奖。

这就是肖红婕,盐业质量的“把关人”,严守质量“生命线”,打造用户信得过的产品;检验工作的“带头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搞竞赛、办培训、作指导,让全体检验人增本领长见识。

她是“追光者”

吃苦耐劳的“铁人”科技创新的“先锋”

(右一为王红燕)

人们都说,电力工人是“追光者”,万家灯火,一“网”情深。王红燕自1996年进入云南能投曲靖发电有限公司,成为一名电力工人。27年来,她怀着梦想,努力学习,在平凡的岗位上,像电煤一样发着自己的光和热。经过多个岗位历练,从一线技术工人成长为一名高级工程师。

王红燕先后在曲靖公司发电部、生技部、经营部担任锅炉副值、经济专工、能耗科技管理专工、企业管理主管。现任曲靖公司党委工作与人力资源部绩效考核管理岗。近年被评为云南省“五一巾帼标兵岗”,曲靖市沾益区首届“珠源巾帼英才”,公司“三八红旗手”“职业健康达人”,当选沾益区第二届、第三届人大代表。

王红燕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她说技术创新无处不在,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哪怕是班组小改小革,难题攻关,有自己的思考、自己的创新都会很有价值。”

2014年,受煤炭市场化改革影响,企业发展遇到瓶颈。王红燕牵头组建主创团队,从煤炭资源的现状和供应模式调查研究做起,总结形成了燃煤管理“五级联动”的实践经验。这一成果获得云南省电力行业创新成果二等奖。通过大家的努力,先后形成涉及节能降耗、班组建设、企业文化、人力资源等方面的14项创新成果,其中两项成果分别荣获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

此外,她牵头组织申报国家节能技改项目4项,公司获得国家财政奖励资金1038万元,被评为省级节能减排工作先进单位。

在班组建设中,她用“赛马机制+连锁机制”突破瓶颈,构建了“人人都是管理者”班组建设模式和“两个平台一个方法”特色管理模式,获得云南省电力行业创新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

这就是王红燕,始终不忘电力人优良传统,不断传承吃苦耐劳的“铁人精神”,又具备“科技先锋”的创新特质。她像熊熊燃烧的电煤一样,奉献在岗位上,点亮追光之路。

云南能投集团 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