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安全运行6000天创全球纪录 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连续9年保持世界第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12:00:00  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安全运行6000天创全球纪录 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连续9年保持世界第一

中广核大亚湾核电基地再度刷新世界安全运行纪录!记者从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获悉,截至3月16日,中广核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实现连续安全运行6000天,创造了国际同类型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天数的最高纪录。

安全为基,始终将核安全作为生命线。

大亚湾核电基地拥有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二期)共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自1994年首台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以来,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在国际核电安全业绩挑战赛中已累计获得39项次第一名,是全球获冠军数量最多的核电基地。

世界核营运者协会(WANO)指标是国际上衡量核电安全水平的重要指标。 近三年,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机组平均77.8%的WANO指标达世界先进水平,稳步保持在国际第一方阵。

面对这份高质量发展“答卷”,大亚湾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蒋兴华表示,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达6000天,比目前排名第二的法国机组领先60个月,连续9年保持世界第一。大亚湾核电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继续深化运营管理水平,努力将公司打造为世界核电运营领域的标杆。

创新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大亚湾核电充分总结近三十年运营经验,坚持自主创新,锻造核电技术自立自强的“强筋韧骨”。目前,大亚湾核电专利申请数量名列国内核电行业前列,2次荣获国家专利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国专利金奖,1次中国专利银奖,2次获国家级企业现代化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作为中国广核集团最成熟的核电基地,大亚湾核电以问题为导向,先行先试推进安全生产数字化前沿探索,加强科技创新、新技术与电站安全管理的深度结合,构建智能仓库系统平台+,以“中央库+卫星库”的新型存储管理模式,打造低代码开发、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物联网、AI视频分析等四大平台,构建群堆管理、核能配套和产业协同的高地。

值得一提的是,大亚湾核电基地于2022年11月正式上线应用《大亚湾核电厂和岭澳核电厂中系技术规格书》。中系技术规格书是集国外确定论与概率论的优点,并充分结合我国核电的实践经验,形成的一套更加科学、完善的核安全管理标准,为构建中国自主核安全管理贡献了中广核方案。据蒋兴华介绍,2023年2月,随着岭澳核电站4号机组第十次大修一次并网成功,第一个“中系大修”圆满完成,在安全、质量、进度、成本等32项大修指标上实现了卓越目标,标志着中系技术规格书完成了平稳切换。

人才为先,打造我国核电的“黄埔军校”。

作为我国核电事业“高起点起步”的地方,大亚湾核电基地从建设时期开始,就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从选派“黄金人”赴法国、英国进行系统培训,到现在自身建立的完善培训体系,大亚湾核电基地已能够开展覆盖主控室操纵员、换料操作员、维修技术人员,再到工程建设人才、管理人才的全方位培训,已成为我国核电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为国内核电产业输出上万名人才。目前,大亚湾核电基地仅用于培训的固定设施投资就高达20亿元以上,其中投资2亿多元的1:1核燃料模拟换料水池是全球仅有的2个换料培训设施之一。

“近年来,大亚湾核电通过优化激励机制,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围,牵引员工主动作为。”大亚湾核电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左裕轩表示,大亚湾核电不断加强技术骨干梯队建设,统筹规划中长期人才补充与发展,引领青年员工成长,培养了一批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后备人员,为公司未来发展积蓄后劲。

绿色发展,助力国家“双碳”战略。

核电是安全、清洁、可靠和经济的低碳能源。据了解,中广核发布的国内首份基于自然资本核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中国广核集团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中披露,大亚湾核电基地在1994年至2019年运营期内自然资本总价值约4244.87亿元,远超生产运营净成本。

大亚湾核电基地投运29周年以来,各方监测数据均表明,周边环境放射性水平与运行前的本地数据相比没有变化。公众可随时登陆大亚湾核电和香港天文台的官方网站查询环境监测数据。基地10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上,生长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11公里蜿蜒的海岸线也为珍贵的珊瑚提供了安居的港湾。通过志愿者长达18年的跟踪观察,结合第三方环保组织专家探访调查发现,基地陆地和周边海域的动植物物种超过了200种,其中陆地上发现有国家级重点保护动植物6种,包括凤头鹰、普通鵟、领角鸮、虎纹蛙、蟒蛇、禾雀花等;周边海域发现国家二级保护的石珊瑚种类15种。

据介绍,自1994年首台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以来,截至2022年12月31日,大亚湾核电基地累计上网电量8926亿度,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减少标煤消耗约2.69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7.4亿吨,相当于种植了超200万公顷森林,可覆盖10个深圳市面积。其中,向香港输送电量2988亿度,占香港总用电量的25%,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清洁电力。

据悉,大亚湾核电基地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已累计接待国内外各界人士超20万人次。“通过经验总结,我们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战胜困难挑战,心中更多了一份坚定自信、睿智从容。”左裕轩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亚湾核电将集众智、聚合力,开新局,将大亚湾核电基地打造为新时代核电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