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 >> 正文
云南鲁甸:马铃薯种植为群众增收添“薯”光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09:17:07  来源: 云南网

  春来大地暖,春耕正当时。连日来,云南省昭通市抢抓晴好天气,积极开展马铃薯播种工作,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群众种植马铃薯的勤劳身影,现场或翻土、或施底肥、或播种,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春耕景象。

水磨镇马铃薯种植现场。2023年3月14日摄

  水磨镇是鲁甸县马铃薯种植主产区,当地依托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种薯基地,不断提升马铃薯规模化种植水平,走品牌化道路,被誉为“马铃薯种薯之乡”。马铃薯专业合作社通过马铃薯品比试验、更新马铃薯育种、防治晚疫病试验,完善与推广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从种、管、收全程提供技术指导服务,最大限度发挥精管细作、科技赋能、提质增量等示范推广的作用,进一步提高种植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水磨镇马铃薯种植现场。2023年3月14日摄

  在鲁甸新兴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里,每天都有上百群众务工。“基地规模大,合作社长期吸纳周边村民务工,村民每天都有100元左右的收入。”村民卢应开说。平日,做完自家地里的活计,卢应开夫妇便到合作社打工,一年下来又有5万多元的收入。

  “水磨镇将继续按照‘稳面积、优品种、强链条、增效益’的发展思路,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努力确保群众增收、全年粮食增产。”水磨镇宣传委员罗峙介绍。

水磨镇马铃薯种植现场。2023年3月14日摄

  据悉,近年来,鲁甸县把马铃薯作为农户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大力推进马铃薯种植规模化、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采用先进实用栽培技术,以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农业产业项目为抓手,实施龙头企业带动,建成一批高标准示范基地,带动群众增收致富。2022年,鲁甸县马铃薯种植面积达23万亩,总产量23.92万吨,产值3.7亿元。建设马铃薯种薯基地1万亩,持续稳定增加农户收入。

  目前,鲁甸县马铃薯种植主要分布在水磨、新街、龙树、江底、火德红5个主产乡(镇)的27个主产村,所有村均实现了专业合作社全覆盖,马铃薯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为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力保障。

  云南网通讯员 蒋开鹏 马文升 范怀波 邱家德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