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浦发银行 >> 正文
浦发银行昆明分行:金融服务新市民 为民点亮“心”安处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9日 17:51: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浦发银行昆明分行:金融服务新市民 为民点亮“心”安处

“辛苦赚来的钱,千万不能被轻易骗走。”50岁的赵云(化名)是云南昆明太和街道双龙桥社区一位环卫工人。2000年,她与丈夫离开地处乌蒙山区的曲靖宣威市朱村到昆明打工,如今已安家昆明。

二十多年,赵云一直从事环卫工作。赚钱辛苦,攒钱不易,赵云总担心遇上诈骗,“经常在手机上看到防范电信诈骗的短视频,我和工友们也聊起过电信诈骗的话题。“

但对于金融诈骗,赵云知之甚少。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金融的快速发展,金融诈骗手段五花八门、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稍不留神就坠入不法分子的诈骗陷阱。面对不断迭代升级、防不胜防的金融诈骗手段,保护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根基,也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关键举措。

图为活动现场。杨鸣 摄

8日,在云南省银行业协会指导下,浦发银行昆明分行联合太和街道双龙桥社区、官渡区城管大队一中队,在云南省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开展针对环卫工人、城管员、农民工等“新市民”群体的专场宣传活动。

城市化浪潮下,数量庞大的新市民们怀揣梦想来到城市扎根。但由于金融知识相对匮乏,新市民常常被不法分子视为重点“游说”对象。一直以来,浦发银行昆明分行在为新市民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同时,也积极以知识赋能新市民,面向该群体开展金融理财科普,赋能该群体识别与防范金融诈骗的能力。

图为活动现场。杨鸣 摄

“今天才知道,废弃的银行卡不能随便丢弃或给他人,这样容易被不法分子拿去实施犯罪活动,给自己带来风险。”赵云说,金融诈骗和电信诈骗一样,手段层出不穷,希望浦发银行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提高大家的防范意识。

同样在这次活动中收获颇丰的肖鹏(化名)是官渡区城管大队一中队的城管员,35岁的他从老家临沧市邦东村到昆明工作并生活多年。“从农村来到城市打工就是觉得城市机会多、信息丰富,可我不懂金融知识,就怕落入诈骗陷阱。”在金融知识微课堂中,肖鹏认真听讲,并不时咨询身边的银行工作人员。感受到金融机构对“新市民”的用心服务,肖鹏十分感动,“想要融入城市生活没有那么容易,但通过这样的活动,不仅让我们提高了金融知识,守护好自己的血汗钱,更感受到了这个城市的温暖,让我有了家的感觉。”

图为活动现场。杨鸣 摄

在当天活动中,近30名“新市民”在云南省金融教育示范基地了解到金融消费的八大权益、金融征信等多项金融知识。教育基地讲解员“以案释法”,讲解了大量涉及银行卡诈骗、犯罪的内容,切实提升新市民金融认知水平和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作为昆明首家省级金融教育示范基地,这里周一至周五向民众免费开放,大厅里有专业咨询引导员、基地讲解员等,为来访者提供金融知识分享,为社会公众提供专业的金融教育服务。

图为活动现场。杨鸣 摄

“就像今天开展的新市民专场宣传活动,教育基地从建立以来,不断策划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吸引民众参加,目的是加深民众对金融知识的了解。”浦发银行昆明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教育基地曾经以剧情互动的方式开展了“小手牵大手”反诈宣传活动,帮助社区居民提高对金融诈骗的鉴别能力和防范意识;开设兼具趣味性和知识性的少儿财商养成课,让小学生增进金融素养;还与大中小学校合作,积极研究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嵌入学校教育课程方案。

据悉,云南省金融教育示范基地落地浦发银行昆明分行一年多来,已开展了数十次主题活动,聚焦民众对金融知识、行为、技能以及防范金融诈骗方面的需求,打通金融知识普及的“最后一公里”。(记者 缪超)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