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新规破解机票退改难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2日 09:13:55  来源: 经济日报

  原标题:新规破解机票退改难

  近日,多家航空公司调整客票退改规则,包括扩大客票免费退改范围、下调经济舱退改费用、新增票价波动退票规则等,还有航空公司直接为注册用户发放国内无理由退票券,给予旅客更多保障。

  机票退改难、退改贵问题长时间以来备受诟病。一些航空公司设置了严格的退改政策,例如繁复的退改流程、苛刻的时间限制,有时退改费用甚至接近机票原价。按照民航局《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有关条款,航空公司不能简单规定特价机票一律不得退改签,但实际中“不可退改”的情况屡见不鲜。买早了怕计划有变亏了退改钱,晚点买又眼看票价上涨,买机票成了消费者的心理负担,更谈不上好的消费体验。

  此次调整客票退改规则,对于消费者而言意味着更多消费主动权,不仅在购票时拥有更大的选择空间,也能更灵活地调整出行计划,降低出行成本和风险。“行”是旅游消费的重要一环,出行便利将进一步激发消费者的旅游需求,有利于旅游行业的发展。只有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破解消费痛点堵点,提升体验和满意度,消费信心才能持续恢复。

  诚然,航空公司飞行成本高昂,如果因乘客退改导致客座率低,很可能造成经营损失。买卖双方达成协议、风险共担无可非议,但绝不能让消费者单方面处于被动地位,承担过高的交易风险。不能简单化地用“规定如此”“公司要求”等理由来对待消费者的投诉与不满。

  航空公司推出符合市场期待的退改新规,一方面是对消费者诉求的积极回应,体现了以旅客为本的用户思维,这是航空公司维护品牌形象的重要因素,也是增强用户黏性的必要之举。另一方面,近年来航空公司亏损严重,眼下正需要加快恢复客座率、载运率、飞机日利用率等来扭亏,新规出台有助于吸引客流,将潜在的飞行意愿转化为实在的机票订单。值得注意的是,退改费用的降低有可能导致退改订单增长,航空公司需在票务统筹、航班安排、成本核算、技术支撑等运营方面提前做足准备。

  民航服务于广大群众,机票退票规则不能由航空公司单方面拍板。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退改签收费的监管,行业协会要加强行业自律和引导,共同改善民航票务服务工作,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市场秩序。

  目前正是大学生放假返乡、旅游集中阶段,春运高峰也即将到来,出行需求大。据民航局预计,今年春运民航旅客运输量预计将突破8000万人次,有望创历史新高。此时推出机票退改新规,时机非常恰当。期待新规尽快发挥作用,推动民航服务品质再升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出行新需求。(曾诗阳)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