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宠物经济:“钱”景可观 “王者”缺席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1日 09:45:30  来源: 国际商报

  原标题:宠物经济:“钱”景可观 “王者”缺席

  “中国的宠物行业在过去十年中迅猛发展,并于2021年达到千亿体量。然而,这样的利好环境却尚未见证百亿品牌的诞生,十亿品牌亦是屈指可数。”近日,贝恩公司全球专家合伙人鲁秀琼在出席第三届TOPS它博会时抛出一个问题:怎样才能孵化出百亿品牌,实现行业共赢?

  “它经济”:全新风尚下的巨量商机

  越来越多的宠物正在走入中国家庭,成为密不可分的一员。养宠,已然成为一种全新风尚,也铸就了新消费时代中蓬勃发展的“它经济”。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的市场规模已经突破2000亿元,2019到2021年复合增速达到21%。相较2011年,整个行业规模翻了十倍。目前国内宠物猫狗的数量已超一亿。

  2023年,经济整体处于温和复苏阶段,而宠物行业仍然保持了9%的增长。这一数字与2020年至2021年增长27%的“高光时刻”相比,增速已经有所下滑,同时下滑的还有宠物相关的融资收入。由此可见,即便是前景向好的宠物行业,也正面临着一些挑战。

  鲁秀琼表示,贝恩研究发现,在百亿品牌缺席的现象背后,是中国宠物赛道面临的三大问题:

  首先,中国的宠物渗透率相对较低,仍然处于宠物饲养的早期阶段,增长相对较慢,与发达国家相比,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此外,中国消费者对猫狗的支出相对较低,与发达国家同等收入水平的家庭相比,差距显著。

  其次,行业更注重概念,而不是从消费端真正的需求出发。“流量为王”的打法目前仍是市场主流,导致消费者对品牌忠诚度较低。消费者倾向于追逐潮流,而非追随品牌,从过去“没得选”到了现在的“选择太多”。

  最后,目前中国大部分宠物是消费者饲养的第一个“毛孩子”,和发达国家与宠物共同成长的消费者相比,品类教育和品牌认知需要加强。

  人宠关系提升 带动赛道细分

  贝恩在2022年曾做过的宠物调研显示,60%左右的宠物主把宠物猫狗视作家人;而今年的调研显示,相较于两年前,该比例上升了超过10个百分点,伴随人宠关系不断加深,宠物消费也从满足宠物基本需求延展至生活乃至情感层面,使用场景日渐丰富,产品需求和定制化程度都有所提升。

  如果以宠物食品为切入点来分析宠物需求的迭代,实际上是以人为本、以宠物为本的过程:从吃饱、吃好到吃得健康。在1.0阶段,主要是确保宠物吃饱,宠物被视为人的附属,满足人的功能需求;2.0阶段则强调宠物要吃好,宠物与人平等,提供情感价值;而进入3.0时代,宠物让宠物主提升实现自我的价值,更加关注满足宠物的健康需求。

  市场从早期的宠物食品类目一枝独秀到多个类目百花齐放,同时单一类目中的赛道又顺应发展趋势,不断细分。数个细分赛道正从千亿规模的宠物行业中脱颖而出,崭露头角。

  此外,贝恩还通过调研发现,近5年才开始养宠物的中国消费者占比达40%。随着这批宠物步入中老年,宠物营养保健品、宠物医疗、宠物保险,甚至宠物殡葬等细分赛道都将成为新的蓝海。

  对品牌而言,一方面需要抓住新入局的市场机会;另一方面,应该积极思考如何发现并满足宠物存量市场的中老年期需求,为宠物提供更好的陪伴。

  坚守初心:宠物品牌的修炼之道

  鲁秀琼表示,纵观全球各大领先品牌的发展战略,相较短期销售增长,他们更为注重品牌价值创造,其中不乏对研发实力和供应链的构建。贝恩研究指出,坚守品牌初心,创造长期价值,是实现行业共赢的重要前提。

  宠物品牌需要积极拥抱DTC(Direct-to-Consumer)的理念,打出三大组合拳:

  建设品牌:拉近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强化品牌沟通,增强品牌力。

  优化产品:从核心单品出发,进一步洞察消费者的需求,扩充产品组合,思考跨品类经营。

  提升体验:通过对宠物和宠物主双生命周期的深度理解和洞察,针对性提升消费体验。

  贝恩认为,品牌需要认识到电商流量依赖性的局限性,思考在电商流量的基础上如何延伸增长。

  建设强大的品牌,要通过全域营销策略的制定,包括核心主张的主题营销,以及基于兴趣、场景、人群的事件营销,并充分利用社交媒体,借助新媒体的力量,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从战术角度看,还须建立起科学的“增长方程式”,深入了解消费者的购买路径,并设置各个环节来评估目标人群的反馈。

  未来随着宠物行业整体走向成熟,渗透率持续提高,大赛道的领先品牌可通过拓展品类开发第二引擎,从而突破十亿乃至百亿元。大体量规模的明星品牌也有望持续涌现。

  鲁秀琼认为,宠物行业从业者应共同努力,保持对爱宠的初心,打造品牌发展引擎,实现行业共赢。通过制定行业标准,推动宠物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广大宠物爱好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从而实现中国宠物行业的繁荣共赢。(记者 何晓曦)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