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春节消费活力旺动能强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0日 09:19:07  来源: 经济日报

  原标题:春节消费活力旺动能强

  各大景区人山人海,多地酒店“一房难求”,影院票房“热辣滚烫”……刚刚结束的龙年春节假期,消费市场热闹非凡,亮点层出不穷,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场景让许多人收获了不一样的假期体验。

  文旅消费在过去一年持续恢复的基础上迎来了新的增长。数据显示,与2019年相比,今年春节出游的人流量增长了45%。为把握住春节市场机遇,各地早早就开始策划新春主题活动,营造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人们外出休闲度假方式更加多样,北上滑雪、南下冲浪、城市漫步热度不减,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热衷于去特色小城迎春。

  国货、国潮、国韵产品成为龙年春节消费者的新宠。“龙”元素潮流新品备受欢迎,逛市集、赏花灯、看演出等传统文化消费氛围浓厚,各地在丰富多彩的非遗展示展演活动中彰显中华传统文化历久弥新的独特魅力。比如,福建泉州春节期间举行了一场暌违20年之久的民俗踩街活动,30个方阵、30项非遗项目、1500名演职人员、30万现场观众,精彩的表演与火热的气氛将甲辰龙年春节年味推向高潮。

  出境游消费的复苏也是龙年春节假期消费的一大亮点。8天长假让人们出游目的地有了比往年更多的选择,节前多个国家与我国实现互免签证,更为春节出境游带来便利。多家平台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再次成为全球旅游消费的高峰期,出境游、入境游都呈现超越2019年同期态势。中国游客在这个春节走得越来越远。旅游平台的订单显示,中国旅客已覆盖全球1700多个城市,很多小众目的地颇受欢迎。

  除了旅游目的地的多样,旅游消费场景多元化也是龙年春节文旅消费的特色之一。从商圈购物、酒店度假等传统消费热点,拓展到特色旅游、地方餐饮、文娱消费等“沉浸式”旅游体验,体现了人们对高质量旅游体验的追求。例如,体育运动就成为今年春节很多人的选择。节日期间,全国各地举办了新春冰雪嘉年华、基层群众“三大球”赛事、乡村新春运动会、社区新春嘉年华等4000多项群众赛事活动。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了12条“2024年春节假期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从大雪纷飞的新疆阿勒泰,到碧海蓝天的海南万宁,涵盖了冰雪、水上、徒步、登山、自行车等众多的户外运动项目。龙年新春的体育热潮极大促进了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释放了体育消费和旅游消费潜力。

  龙年春节消费热潮是内需动力不断恢复的体现,也为全年经济增长奏响了“开门红”序曲。瞄准消费新动向,热闹的春节市场传递着希望和信心,也将为经济恢复发展注入澎湃活力。(刘春沐阳)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