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超市打造自有品牌,这些环节不可少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8日 09:12:07  来源: 国际商报

  原标题:超市打造自有品牌,这些环节不可少

  作为零售企业寻求经营突破、创造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自有品牌开发被越来越多的中国零售企业所重视。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9-2022年中国超市百强数据显示,百强企业的自有品牌销售占比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2022年中国超市百强企业自有品牌商品销售占比达5%。尽管国内自有品牌启动相对较晚,但发展迅猛。

  “2023年下半年,我先后考察了美国、日本、英国、德国、荷兰的20多家超市企业,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这些企业的自有品牌渗透率高,尤其是3R(即烹、即热、即食)产品,自有品牌占据了主导。”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名誉会长裴亮表示,“尽管在数字化方面,我们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但相比之下,自有品牌的进步就显得较为缓慢。”

  在裴亮看来,当前中国零售企业做自有品牌有几个问题仍然没有解决。第一,企业的商品采购能力和销售能力不足,例如,企业对于商品的经营普遍投入不足;第二,组织和管理存在短板,例如在营采协同方面,考核机制没有理顺。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日前发布的《2023中国商超自有品牌品牌案例报告》提出,企业在自有品牌开发中应关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并与生产加工商建立合作关系。

  在建立系统化的质量管理体系方面,报告指出,在与制造商的合作中,零售企业如果只是片面关注价格,对产品质量关注不够,那么自有品牌的产品质量将难以得到保障。此外,由于缺乏开发品类的知识或技能, 一些企业在自有品牌商品开发过程中,无法向供应商提供有建设性的意见,对自有品牌商品的研发和生产过程也很难做到全系统、全流程的把控。

  因此,在自有品牌开发中,零售企业要建立系统性的体系,真正做到对产品质量的全系统、全流程的管理和把控。例如,伊藤洋华堂的“看得见的放心”品牌开发有三个阶段——审查、监察和检查,包括且不限于对书面、实地的检查,对产地的指导及改善,以及商品的认证。

  与国际成熟管理体系和标准合作也是行之有效地保障自有品牌商品质量的方法之一。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海洋管理委员会(MSC)联合发布的《2020年零售业自有品牌与可持续海产品发展报告》,在欧美国家,自有品牌作为零售企业采购的黄金标准,要求一般高于其他同类商品。在自有品牌海产品开发中,欧美零售企业普遍将MSC认证作为其海产品采购的主要指标,并在海产品自有品牌开发中积极应用,不仅能够促进海产品的规范化管理,同时将可持续消费理念与企业自有品牌理念紧密结合,向消费者传递出品牌价值观和诉求。

  在自有品牌开发中,越来越多的零售企业认识到供应链,以及与生产加工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或是良好关系的重要性。但是仍有部分零售企业与生产加工商的合作是简单的货品采购模式,对成本和价格的片面关注,缺乏对产品开发的沟通交流,或是缺乏提供消费者需求等相关数据,导致最终生产出的自有品牌产品不尽如人意。

  此外,由于部分企业缺乏对产品知识和产品生产流程的了解,也使得企业与生产加工商的沟通交流往往并不顺畅。还有一些零售企业中的品类管理或自有品牌开发团队不稳定,也会影响与生产加工商的合作。

  如何与合作方供应商、生产加工商建立良好的关系?资料显示,一些国际知名折扣零售企业的做法是,将供应商视为专家并予以尊重。例如,德国零售商Lidl和Aldi的采购、董事和员工往往会多年保持不变,这让他们能够建立对产品和市场的知识和理解,他们对产品品类有深入的理解,并通过加强合作,分享知识。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通过调研发现,已有部分中国零售企业通过不收进场费、准时结算账款、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等方式,带动合作伙伴如生产加工商—起进步,一起实现共赢。例如,在自控供应链的过程中,福建零售企业元初特别注意合作方如供应商、生产加工商的利益维护。从2011年在厦门开出第一门家店起,元初就坚持不收供应商进场费,准时结算账款,并带动合作方一起进步。

  “现在,中国超市企业面临的是生存的考验,改革进入深水区。自有品牌是改革的内容,也是改革的抓手。把自有品牌做好,做到销售占比达到20%、30%,客观上也会带动超市其他方面的转型。”裴亮说。(记者 阎密)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