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数字经济下涌动“她力量”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 09:09:42  来源: 国际商报

  原标题:数字经济下涌动“她力量”

  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乡村黑妹(安巫呷)通过直播带领观众去山里找卖蜂蜜的农户,实地考察草莓采摘地,去镇上的集市采买蘑菇、土鸡蛋,一心为粉丝介绍和推荐好的产品,让观众货比三家、理性消费,以真诚与消费者交朋友、建信任,不仅促进了当地土特产的消费,更拉上村里的年轻人一起干。

  为解决销售难题,临沂沂蒙县农民牛庆花在疫情期间逼着自己从电脑大屏转向手机小屏,当起了主播,其在淘宝直播3个月从单场100元的成交额到单场最高成交超过1万元,不仅带动了地区农产品的销售,还帮助了周围30多个村的村民销售了几百万元的桃子,销售旺季为村里四五十名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

  1999年出生的幺菁,上大学期间就创作出了两套非常受欢迎的表情包,发送量超过千万次。2023年1月,“幺菁的小店”正式运营,主打IP各类周边,包括公仔、回弹玩具、钥匙扣、冰箱贴等,之前积累的粉丝和爆款让小店迅速起势,投入运营的前3个月、每月流水就达十几万元,目前,幺菁小店已经有一个十几个人的团队,不少都是00后……

  数字经济发展带动了电商平台、共享经济、零工经济等新就业形态出现,激发了劳动力市场活力,尤其是为女性提供了丰富的创业就业机会。全国妇联数据显示,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占55%。近日发布的《淘宝平台女性创业报告2024》显示,近5年,新加入淘宝的创业者中00后女性的比例逐年提高,2023年首次超过三成,同时低线城市、中西部地区的女性创业者占比也逐年增加。在淘宝主播中,女性占比高达80%。“创业巾帼”不仅姿态进取,且成就斐然:近5年来淘宝销售额前100名的头部店铺中,女老板占据了“半壁江山”,且在2023年占比达到54%。在疗愈、国潮、健康、智能等新消费领域中,也活跃着很多女性创业者的身影。

  内容电商成女性“优势主场”

  电商平台有资金成本低、投入风险小、运营条件成熟、年轻消费群体聚集等优势,吸引了大量女性尝试通过电商平台开店创业。

  淘宝平台数据显示,近5年,平台00后女性创业者比例逐年提高,2023年新加入平台的女性创业者中,00后比例首次超过三成,达31.12%。除了吸引00后,在银发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过去三年,平均每年也约有数十万50岁及以上年龄的女性加入平台创业。

  女性拥有更强的洞察消费者需求和感知市场的能力,更具有同理心,擅长感知和表达情绪,这些软技能优势使得直播、短视频、图文等内容电商,成为女性创业就业的“优势主场”。调研显示,淘宝主播中的女性占比高达80%。

  抖音电商于2023年9月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有884万作者通过直播、短视频、橱窗、图文等带货取得了收入,其中包括诸多女性电商作者。返乡青年赵聪在抖音电商一年卖出12万斤莲藕、40万斤菱角,让农户一亩地增收几千元。“90后”非遗手艺人刘霞冰在抖音网友的启发下打造出的竹编猫窝成为爆款,还带动了600多人就业;景德镇陶瓷商家墨墨在直播间促成上百次“联名”合作,用创意打开非遗传承新路。

  越来越多的女性也在电商平台实现了长期稳定发展。报告显示,2023年,女性创业者经营的店铺成交均值高出男性创业者。近5年来淘宝销售额前100名的头部店铺中,女性创业者占据了“半壁江山”,且在2023年占比达到54%,超过男性。

  此外,女性创业所选择的领域正在发生变化,从过去集中在女装、女鞋等领域,向多个领域扩展;2023年,在淘宝平台女性经营的店铺中,成交额前十名的商品包含了3C数码、珠宝首饰、白酒等商品。在新涌现的创业领域,比如疗愈经济、国潮经济、健康经济、智能经济,也活跃着女性创业者的身影。

  平台助力女性创业就业

  近年来,平台在模式创新、技术赋能、专项行动等多个方面支持女性在平台创业,实现更好发展。

  为助力中小企业更好发展,淘宝直播创新了发展模式,让创业者实现了只要有淘宝账号,即可快速开店,同时平台还提供多项流量扶持政策,与服务商一道,定制包括直播技术支持、营销策划与推广、商品供应链支持、数据分析与运营支持政策,帮助创业者提升技能。这一模式吸引了大量来自不同地区的女性创业者加入。不到一年,在女装、童装、男女鞋、珠宝、运动、茶、滋补品、鲜花等30多个品类,已带动包括创业者、新增主播、服务商在内的近10万创业就业者,其中主播大多是女性。

  与此同时,技术赋能也在助力提升女性创业效率。如对于女性比例较高的直播业态,平台正在提供越来越多的技术支持。目前,女性创业者可以通过阿里妈妈创意生态,搭建专属的“AI直播间”。直播间场景可以通过AI能力实现一键搭建与切换,还能智能捕捉直播商品的营销卖点输出“AI直播脚本”,帮助女性创业者及主播降本增效。

  2024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阿里公益、淘天集团天猫事业部家享生活家居行业也计划发起“非遗品牌成长计划——绣娘行动”,该行动将聚焦西南的贵州雷山苗绣、东部沿海的浙江景宁畲绣、西北部青海平安地区的青绣,以及东北吉林白山的满族刺绣艺术等,从基础电商知识普及与进阶、品牌化运营理念导入两个方面,赋能女性创业者。

  全域兴趣电商也在为女性创业和事业发展提供了趣缘连结、品类细分、供需匹配等多方面的支持。以女性传统消费优势类目鲜花绿植为例,抖音电商于2022年推出“产业成长计划”,重点扶持云南鲜花产业带成为“百强产业带”之一。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女性用户在抖音电商购买鲜花及相关产品数量增长迅速,其中卡通玩偶花订单量增幅显著,同比增长734%,婚礼鲜花装饰、绿植、花瓶花架、生活鲜花等订单量同比增幅均超过一倍,分别为192%、128%、123%和118%。

  业内人士指出,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发展,将深刻改变现有组织和市场,为女性创业创造更多新机遇。为更好发挥电商平台助力女性创业的作用,帮助女性掌握新趋势,实现新发展,应持续发挥平台优势,鼓励支持女性创业专项行动,地方政府、平台企业加强合作,提供丰富的创业就业专项支持项目。同时,加强创业就业能力培训,重视直播能力提升。此外,应鼓励支持更多参与方积极参与各类新形态创业。从当前消费趋势看,年轻人的消费呈现新特点、新喜好,新消费需求背后,是对供给端强大的需求,有广阔的创业就业的空间,例如国风、大健康、宠物、运动等赛道都蕴含消费需求和创业机会,建议加强对女性创业者的宣传,帮助她们了解新趋势。(记者 李子晨)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