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平台助力优质茶叶出山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1日 09:10:57  来源: 国际商报

  原标题:春茶上市 茶业老字号扎堆现身直播间 平台助力优质茶叶出山

  “龙井茶有三个产区,包括西湖产区、钱塘产区、越州产区,其中,西湖产区只占10%。西湖产区按产地又分为狮、龙、云、虎、梅……”3月29日,随着蜜蜂惊喜社主播阿祖的讲解,直播间人数不断增加,订单量同步快速攀升。

  “恩施玉露是恩施的一张名片。”4月8日,在茶叶品牌吴裕泰的官方直播账号上,两位身着土家族服装的主播在湖北恩施玉露产区溯源,引来很多消费者在线上提问互动。

  3月以来,随着西湖龙井、碧螺春、竹叶青等名茶陆续上市,不少茶企选择以直播的形式来宣传售卖自家产品,直播平台也纷纷上新茶类商品。同时,茶企与物流企业积极合作,提升服务品质和消费体验。

  以茶为媒,讲好中国茶故事

  据记者了解,3月29日,直播平台谦寻旗下的蜜蜂惊喜社直播间打造了春茶专场,通过业内首个茶文化IP“蜜蜂侦茶局”推介茶产品,宣传茶文化。在今年的春茶专场里,最吸引人的莫过于西湖龙井,西湖牌、狮峰牌、贡牌、十八棵等多个品牌先后出现在“蜜蜂侦茶局”。

  具有广泛知名度的75年老字号龙井品牌西湖牌,和谦寻直播间的合作始于2018年,至今已进入第6个年头。

  “西湖牌龙井在承载和保护传统工艺的同时,希望采用全新国潮时尚风格打造年轻人喜爱的传统绿茶品牌。”西湖淘系负责人李城说,“茶文化IP‘蜜蜂侦茶局’吸引了大量年轻消费者,聚集了不同品种茶叶的茶友,对于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发展多品种茶叶产品都有实实在在的帮助。”

  除了龙井茶外,竹叶青、碧螺春、六安瓜片、信阳毛尖、黄山毛峰等名茶,均在直播间取得了不错的关注度。值得一提的是,10个茶叶品牌中,5个是老字号,占比高达50%。数据显示,此次直播茶叶总成交额超过240万元,成交单数近9000单。

  西湖龙井品牌十八棵运营公司负责人曹轶宁表示,“茶为国饮,杭为茶都。杭州有着深厚的茶文化历史底蕴,西湖龙井则是杭州文化的标志性符号,我们希望通过直播将十八棵背后的优秀文化价值传播出去,这是我们最看重的。”

  据“蜜蜂侦茶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卖茶,直播间的一大特色是以茶为媒,将老字号、非遗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直播间,通过知名茶文化专家和茶艺师,讲好中国茶故事。

  统计显示,自2022年年底首个茶专场开播至2024年1月,“蜜蜂侦茶局”售出的茶叶总额超3300万元,销售商品总件数达21.5万件。

  谦寻数字系统羚客展示了直播间背后的有趣数据。数据显示,消费者构成中,小镇中年占比最高,近三成;其次是都市白领、小镇青年、银发族和精致妈妈。从地域上看,广东、江苏、浙江三地的人最爱喝茶,山东、上海和北京紧随其后。

  提升服务 茶企加码物流仓储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茶消费正加速进入年轻化时代。数据显示,2023年,茶行业18岁至30岁的兴趣用户占比提升至38.4%。这说明当前茶叶消费者呈年轻化趋势,年轻人正在成为茶叶消费的新动力,尤其是90后、00后有望成为未来的消费主力。

  八马茶业早在2011年就已布局线上电商,目前全网粉丝已突破3600万。八马茶业联席总经理王焜恒表示,基于线下门店,近几年不断发力线上,如今线上业务占比40%左右。在这个过程中,发现线上线下的客户需求还是有区别的,线下的客户重体验、服务和空间,而线上客户对及时性的需求尤为重视,这也对仓储物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提升消费者体验,4月2日,八马茶业与京东物流联手打造的华北中心仓正式运营。由此,八马茶业可以进一步覆盖华北和东北等地区,能够进一步减少周转,降低破损率,物流综合时效可以提升2天以上,这意味着,未来从武夷山生产的岩茶、红茶不必再经过南方区域周转,能以最快速度送到首批尝鲜的消费者手中。

  京东物流与八马茶业的合作,只是助力优质茶叶出山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京东快递今年在浙江的核心春茶产区搭建了产地直发模式。针对西湖龙井产区,设立了50余个临时揽收站点,投入了150余位快递小哥,同时,将最晚揽收时间延长至晚上23:59,让茶农们不会因采摘进度错过发货时机。为了让西湖龙井茶快速、安全地送达全国,今年京东快递通过全货机直发与散航的灵活结合,以及对高铁资源的充分运用,实现了多式联运的资源加持,在包裹收货时效上,实现江浙沪地区最快次晨达,全国其他地区核心城市的茶客也能在次日收货。(记者 阎密 李子晨)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