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大图 >> 正文
昭通打造百亿马铃薯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15:43: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鲁甸县水磨镇马铃薯种植基地一角 鲁 宽摄

  马铃薯成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张 捷摄

  记者 杨涛源 鲁 宽

  为期3天的“2018中国马铃薯大会”在与会人员和昭通市县的努力和服务下完美落下帷幕。昭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余伟在闭幕大会上总结说:这次会议是一次高水准、高效率的学术交流盛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马铃薯方面的专家学者和宾朋,围绕“马铃薯产业与脱贫攻坚”这一主题,共话马铃薯产业发展,共谋产业扶贫良策,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观点、新方案,必将对马铃薯产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乌蒙山区马铃薯发展与脱贫攻坚论坛,各位专家深入分析乌蒙山区马铃薯产业发展现状、制约因素,协商马铃薯产业扶贫大计,促进乌蒙山片区马铃薯产业快速发展,最终形成乌蒙山区马铃薯产业发展战略。这次会议,进一步学习借鉴了马铃薯产业先进技术和经验,增进了马铃薯业界交流与合作,实现了“走出去”与“请进来”的良性战略互动。3天短暂的相聚,我们收获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实现了良好的合作。

  记者从大会中深切地感受到,马铃薯在经济发达地区,是爱好美食人群的“座上宾”,而在贫困地区,经过多年的扶持发展,以昭通为代表的云南马铃薯产业,已成为贫困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地处云、贵、川三省结合部的昭通市,属革命老区和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全国、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同样,昭通也是全国马铃薯种植面积最大的五个地级市之一,世界马铃薯种薯生产扩繁最适宜的地区之一。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区位、冷凉的气候与适宜的土壤,造就了高质量的昭通马铃薯。

  作为本次大会示范种植参观点之一的昭通市鲁甸县水磨镇拖麻村和铁厂村在种植马铃薯方面各有千秋。在位于水磨镇拖麻行政村居落角自然村的鲁甸县新兴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原种扩繁基地内,参观内容包括马铃薯种薯标准化繁育示范基地(含原种生产技术展示)、马铃薯先进施肥技术展示、马铃薯晚疫病综合防控技术展示,展示面积1000亩。各展示区实行“六个统一”即统一播种节令、统一种薯处理、统一种植密度、统一采用大垄双行平播后起垄技术、统一中耕管理、统一晚疫病防控。位于水磨镇铁厂行政村树林边自然村的鲁甸县新兴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科研及原种扩繁基地内,参观内容包括马铃薯晚熟新品种展示、马铃薯栽培技术示范展示,展示面积65亩。各展示区实行“六个统一”即统一播种节令、统一种薯处理、统一种植密度、统一施肥水平、统一中耕管理、统一晚疫病防控。该点以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征集的南方品种为主,展示品种62个,每个品种展示面积0.2亩,种植密度3300塘/亩。

  从种薯扩繁到示范种植,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以鲁甸为代表的昭通马铃薯种植已实现良种良法、高度组织化和集约化模式、“党支部+合作社”“三个全覆盖”,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稳定脱贫。近年来,昭通市积极引进农业集团、龙头企业入驻,培育规模化种薯生产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先后培育或引进了鲁甸理世、天使薯业、水富理世等马铃薯加工企业和英茂种业、千和农业科技、新兴农业科技等种薯生产企业10家,全市共注册马铃薯专业合作社551个。产加销一条龙产业链更加完备、市场化更加完善,马铃薯产业已成为昭通高原特色农业六大主导产业之一。

  据统计,2017年,昭通市马铃薯种植面积达285万亩,占云南省马铃薯种植面积的30.08%,实现鲜薯总产量352.7万吨、农业产值42亿元。昭通马铃薯优势区种植马铃薯总人口近110万户406万人、约占昭通市总人口的68%,其中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9.2万户64万人,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左右。去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获商品马铃薯折价净收入达到813元,马铃薯产业收入约占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收入的32%。

  半城苹果满城香,半山土豆载希望。打造昭通马铃薯百亿产业集群,昭通市委书记杨亚林表示,马铃薯不仅是昭通人民的主食和必需品,更演绎成为了一种文化,深深融入了昭通人的血脉之中。如今的马铃薯,更承载着脱贫致富、建设小康的希望,是乌蒙山区贫困群众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致富薯”“希望薯”。探索乌蒙山片区马铃薯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打造马铃薯产业产学研结合发展格局,到2020年,昭通市马铃薯种植面积将发展到320万亩,实现鲜薯产量达640万吨,农业产值89亿元,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力争形成乌蒙山区“衣食万户”的百亿马铃薯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昆明外贸增速连续5月全国第一
2   中国银行
3   建行广告
4   银联广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