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交通银行 >> 正文
舌尖上的最云南美味 民族文化体验官南华吃野生菌连呼:过瘾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12:07:5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王宇 实习生 万旭)觅最云南民族文化,体验彩云南民族风情,2019年下半年交通银行云南省分行带您一起领略云南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大观,跟随镜头多维度诠释云南少数民族独特的美,体验云南少数民族的美食、舞蹈、风情、服装、工匠、节庆、新时代·新风采。

  本次直播体验第一站的主题是云南美食,主持人“浪里树小莓”携手体验官“东东”及嘉宾共赴的南华,与野生菌进行了一场美丽的邂逅。

  8月8日下午13点,“逛播环节”开始,主持人带领一行人来到南华野生菌交易市场,松茸、鸡枞、牛肝菌、干巴菌等随处可见。尽管气候比较闷热,但交易市场内人来人往,不时可以看到国外游客在选购野生菌。

  主持人和体验官向大家介绍野生菌 万旭 摄

  据当地商户介绍,南华野生菌资源非常丰富,市民在选购野生菌时可以根据个人口味进行选择。特别是省外的朋友,对野生菌的了解可能不深,也教大家如何从外形、味道辨别野生菌种类。牛肝菌因肉质肥厚,极似牛肝,菌肉白色,有酱香味;鸡枞菌肉厚肥硕,质细丝白,味道鲜甜香脆;而见手青通常是半圆形,中部微凸,盖缘微下卷,有微细绒毛,平近光滑。

  据了解,目前境南华县内已知野生食用菌种类290多种,资源年蕴藏储量1万多吨,“世界四大名菌”(松茸、块菌、羊肚菌、鸡油菌)在南华均有分布,其中松茸、牛肝菌因质优量大、富含营养远销日、韩等国。经调查统计,仅7月29日至8月4日一周时间,南华县野生菌集散交易量达到970.2吨,交易额8205.75万元。

  在野生菌产业的支撑下,南华县享有“松茸之乡”“中国野生菌美食县”“中国野生菌之乡”“野生菌王国”等荣誉称号。通过培育,县内已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野生菌交易市场,对周边县市产生了明显的辐射作用,成为了云南较大的野生食用菌交易市场之一,形成了西南片区野生食用菌集散中心。

  “逛播环节”结束以后,主持人与体验官走进了野生菌苑开始了“吃播环节”,一起感受林间珍馐是如何变成美味佳肴的。

  据南华县餐饮协会会长介绍,不同的野生菌有不同的烹饪技巧,如松茸,最常见的滋补吃法有两种:蒸食、煲汤,不过在南华将松茸做成刺身更受市民追捧。牛肝菌就更适合素炒,只需要加入适量的干辣椒、蒜片段进行翻炒。而鸡枞菌,既可以拥抱煲汤,也可以用青椒进行进行翻炒,尽量不要太多的调料,保持野生菌原汁原味。

  体验官“东东”对黄赖头菌情有独钟,东东认为黄赖头是牛肝菌中最香口感最好、嚼起来最弹牙的菌子。在品尝南华大厨的“酸腌菜炒黄赖头”这道菜之后,东东连连直呼:过瘾!

  “用腌菜入味的炒法能最大限度激活牛肝菌黄濑头的鲜味”!东东表示,鲜牛肝菌非常的好吃,鲜牛肝菌的肉质比较饱满,比香菇等其他菌类口感要脆一些,入口之后,第一感觉非常爽滑,咬一口就能感受到牛肝菌的鲜嫩之感,吃完之后舌尖还留有一些清新的感觉。

  他非常形象的说到采摘这种菌子就像东北“认生”的小孩,能采摘到显得你跟他有缘。菜品摆盘是一个太极的形状,一边是酸腌菜,一边是青椒。看到那么秀色可餐的野生菌菜品,主持人和嘉宾也迫不及待地大快朵颐起来。同时,体验官东东也提醒广大市民在食用野生菌时尽量食用市面上比较常见的菌种。

  南华县餐饮协会会长介绍野生菌烹饪技巧 万旭摄

  通过精彩的“逛播环节”和“吃播环节”,主持人“浪里树小莓”和体验官“东东”为大家呈现一堂生动、有趣的“逛吃逛吃”课堂。

  接下来的每个月,“觅民族•最云南”会有不同主题活动,将带给人们一个创新的体验,向世人展现云南民族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气象,让云南的民族文化和绚丽美景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