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云南省投入6000多万元建设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09:56:32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省投入6000多万元建设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

  近日,本报记者从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云南省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已达246家,覆盖全省127个县市区基层企事业单位和非公经济组织。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建设,已从一开始的重视范围覆盖、注重宣传发动,转向重视管理服务、注重提质增效,最大化利用好高层次人才资源,助推基层发展。

  云南是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四位一体”的西部省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与人才发展不平衡互存共生。为了盘活用好现有人才资源特别是高层次人才资源,2014年,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出台《云南省设立专家基层工作站实施办法》,正式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建设工作,计划到2020年,在全省每个县设立2个-3个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并由省财政连续3年给予每个工作站每年10万元的经费资助。

  “人才+基地”

  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通过政府搭桥、财政支持、互惠互利的形式,工作站建设政策吸引了228名省内外高层次专家到基层一线企事业单位建站,与当地开展合作。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为高层次专家和缺乏渠道的基层单位提供了一个双向合作的机会,提高了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保障水平,促进了人才资源合理流动。

  “引进一位专家及其带来的高层次人才团队,意味着创新资源的集聚,特别对于缺乏创新能力的基层来说,将推动某个行业乃至某个地区创新的热潮。”

  据介绍,2015年楚雄州牟定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建立李根泽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以来,该中心11名专技人员配合进站专家李根泽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优质油菜高产栽培技术、早熟优质油菜繁制种技术的研究与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建成了云南省内最大的繁制种基地,大幅提高了楚雄州牟定县油菜的产量与品质。

  李根泽是云南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云南省油菜产业首席科学家,其团队创新研发早熟优质油菜新品种数十个,自建站到牟定县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以来,结合牟定实际优选10多个品种筛选、示范、繁育,开展百亩连片油菜高产示范,把样板田作为指挥田,集成应用高产栽培技术,有力促进了牟定县乃至滇中地区油菜产业的发展。

  油菜是牟定县第一大油料作物,也是牟定县的特色优势产业。牟定县有油腐乳加工厂17家,年产量8000吨,产值2亿元,年消耗菜籽油1500吨。油菜产业的发展直接影响着牟定21万人民群众的食用油及油腐乳产业的健康发展,李根泽油菜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的建立,对油菜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对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人才为能源

  激发基层发展“内生力”

  2015年,王剑松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在保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挂牌成立以来,保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在进站专家王剑松教授及其团队支持指导下,被打造成一个专科服务能力较强,手术技术在国内尚属领先,达省级专科水平的重量级科室,手术量由年800台增长到年2000多台,经济收入由1000多万元增长到年3000万元,医疗辐射整个滇西地区,惠及保山及周边州市。

  王剑松是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擅长泌尿外科疑难杂症的诊断及治疗,率先在全省主持开展了多项诊疗技术。建站后,保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与王剑松教授及其团队协商签订工作协议,组建专家团队11人,建立专家团成员定期联系制度。至今,专家团队共计到保山市二院指导工作89次(包括学术会议、公益活动、远程技术指导)直接获益患者300余人。

  目前,建站科室已建成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充满活力,能够满足学科建设与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能适应泌尿外科学科发展的新形势,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的建立,最大化激发了基层建站单位的内生动力,其带来的发展效应,已远远超出其政策投入成本。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组织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推进产学研结合,这是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建立的初衷。截至2018年底,省财政已累计投入经费6000多万元用于资助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通过设立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抛砖引玉,带动全省各地累计投入和引进经费4.5亿元支持相关工作,促成科研合作项目760项,获专利673项,培养基层副高以上专业技术人员624人,引进专家团队在全省各地开展科技服务活动1.3万次,培训基层专业技术人员20万人次,以科研创新带动全省地方产业新增产值26亿元,带动各地基层企业增收4.8亿元,形成“引进一个高端人才、带来一个创新团队、支撑一个优势产业、培育一个经济增长点”的生动局面。(记者 张红波)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