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鲜花盛开的美丽云南”创意视频大赛参赛作品怎么选题?
云南电视台资深节目制作人:在云南,花与人、花与生活有讲不完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 11:0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鲜花盛开的美丽云南”创意视频(公益广告)征集大赛启动。记者 段琪宇 摄

  9月20日,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主办,云南省广播电视台、云南网承办的“鲜花盛开的美丽云南”创意视频(公益广告)征集大赛启动。同期,为更好诠释“鲜花盛开的美丽云南”主题,还主办方还邀请著名影视导演、影视节目制作人等专家领导、业界资深人士就本次大赛主题立意、作品创意制作等事宜进行研讨。

  专家正在探讨。记者 段琪宇 摄

  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拍摄出精美鲜活的画面,诠释出最美的云南,专家大咖们在会上畅所欲言,他们从创新创意的思维、专业的技术等方面进行多维度探讨,提出了很多旗帜鲜明的建议和意见,能让参赛选手创作之初更精准地定位自己的作品。其中,作为资深电视节目制作人的云南电视台都市频道项目负责人陈钧,就花与云南的关系、花与生活的关系、花与食品的关系、花与产业的关系的四个维度阐述了对本次大赛视频拍摄创意的观点。

  四季鲜花+多元民族,展示云南风情

  众所周知,云南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在全中国乃至全球占有十分重要的生态地位,不仅被誉为植物王国,更有天然花园的美誉。“在云南担心花的季节,其实在我们来看12个月,在每一个少数民族地区,鲜花是季季有,怎么也开不败。”陈均建议,视频拍摄可按照各州市的地域特点、季节以及民族元素来展示云南四季的鲜花,进一步展现云南的自然环境,民族风情之美。

  挖掘人与花的故事,展现云南人对生活的热爱

  生活在云南昆明的陈均更能体察人与花之间的关系。他认为,在云南无论是大街小巷,工作中或生活里,鲜花无处不在。“鲜花几乎已经融入到了每个人的生活中,所以可以找一到两个与鲜花有关的人物作为切入点去挖掘他们花与人之间的故事。比如说,一个与鲜花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艺术人或者是一个网红花店的店长。”陈均说,挖掘他们以及他们周边人与花的故事,通过这些故事,用他们的视角,来展现云南人对花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对事业的执着。

  鲜花食材多,拍摄题材也可以有多

  民以食为天,巧的是云南的鲜花,不仅能装饰我们的生活,而且还是餐桌上时兴的菜肴。在云南众多民族中有很多有关于鲜花的菜品。像有些鲜花食品,都已经成为了前来云南旅游的宾客最受欢迎的伴手礼,鲜花食品就已经成为了云南的一张新名片。就此,陈均透露了拍摄的又一视角:“针对可食用性的鲜花拍摄制作以鲜花食材为主的短片,比如鲜花饼、花茶、鲜花宴等”。

  花卉产业视角解读,展示“鲜花盛开的云南”

  都说全国鲜花看云南,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在云南。斗南花市更是全国市场的风向标和花卉价格的晴雨表。大量的鲜切花交易都在这里完成。云南鲜切花产量到现在已经连续25年保持全国第一,鲜花产业是云南产业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鲜花的盛开也可以从云南鲜花产业这个角度出发”。陈均表示,这些都是很好的短片拍摄题材,通过镜头彰显云南天然花园的魅力。

  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 实习生 陈建兰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