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527户云南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复工 2月底农业企业复工复产率可达80%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19:14:29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王淑娟)2月19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18日,全省蔬菜企业复工率66%,饲料企业复工率76%,屠宰企业复工率87%。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复工527户、复工率63%,根据企业上报的复工计划,2月底复工率可达80%,3月底复工率可达90%。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省农业农村厅强化管理、优化服务,组织农业企业等生产经营主体应对疫情冲击,尽力维护农业生产经营秩序,力保主要农产品生产不停、供应不断、总体平稳。眼下,全省农业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面对农业企业存在融资难,企业流动资金缺乏的问题,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表示,农业企业融资难是个老问题,在当前的特殊情况下,我省农业部门整合各方政策资源,争取国家再贷款优惠政策。省农业农村厅先后向省发改委、省工信厅推荐2批194户农业龙头企业,争取列入国家重要生活物资骨干企业名单,享受人行再贷款优惠利率和中央财政贴息。已有一个粮油企业获得贷款4500万元,一个家禽企业获得贷款2500万元。同时,落实农业企业的贷款贴息政策。贯彻落实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再担保业务减半收取再担保费用优惠政策,降低农业企业融资成本。落实省政府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会同有关部门确定企业信贷资金需求名单,对企业疫情防控期内新增贷款,按不高于5%的利率给予省级财政贷款贴息。还开辟了线上贷款渠道。通过“一部手机云企贷”平台,解决农业企业贷款难问题。截至2月17日,农业企业通过“一部手机云企贷”平台线上进行贷款申报,建设银行已向2户企业投放贷款2000万元,审批通过3户企业、金额2.9亿元。

  与农业企业复工情况相对应,目前全省主要农产品生产和供应能力总体平稳。夏粮作物播种面积1484万亩,同比增长1.6%。“两杂种子”库存340万公斤,省供销社农资系统肥料库存66万吨,同比增0.21%;化学农药库存1.87万吨,同比增25.20%,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要。预计一季度全省蔬菜种植面积可达380万亩,蔬菜产量可达520万吨;全省生猪存栏2750万头、出栏950万头。除保障省内市场供应外,对北京、上海、深圳、湖北等重要消费市场的供货也已经基本恢复去年同期日均供应水平。

  一年之计在于春,节令不等人。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农业农村部工作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加大力度推动农业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尽早恢复农业生产经营秩序;加强“菜篮子”产品产销对接,保证主要农产品稳定供给;畅通农业生产资料运输通道,有序有力开展春耕备耕;健全和完善各级农业部门与重点企业联系机制,采取点对点的服务方式,落实减税、降费、免租、金融支持等各方面政策措施,及时解决农业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现实问题,与农业企业共渡难关,促进全省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