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五大险企上半年净利润增速料承压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09:5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五大险企上半年净利润增速料承压

  A股上市险企半年报披露大幕本月下旬即将拉开。业内人士预计,五大上市险企上半年净利润增速料整体承压,但随着资产端和负债端改善,保险股估值将持续修复,今年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将成为保险股下一个投资时点。

  上半年净利润或负增长

  8月5日,A股保险股在前一日集体大涨后出现回调,截至收盘,Wind保险板块指数跌2%。有市场人士认为,这或许是因为市场担忧上半年险企利润增速将放缓。

  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太平8月4日发布业绩预减公告。中国太平称,根据公司初步估算,2020年上半年归属股东净利润预期将显著下降,同比大约减少57%,2019年中期的归属股东净利润为67.44亿港元。截至8月5日收盘,中国太平报13.98港元,跌幅为0.29%。

  日前,多家券商发布保险行业2020年中报前瞻研报,对五大上市险企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速进行预测,认为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速整体承压。

  对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上半年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速,海通证券给出的预测为-17%、-36%、-5%、-6%、0%,国泰君安给出的预测为-7.3%、-8.0%、-6.1%、-7.1%、5.4%,申万宏源给出的预测为-39.5%、-26.0%、-11.2%、-11.3%、-0.9%。

  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表示,上市险企上半年净利润增速整体承压主要是受2019年同期大额税收调减转回致利润高基数、固收类收益率同比下滑、750天曲线下行致准备金多提等因素影响。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认为,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的高基数是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承压的主要原因。

  保险股估值有望持续修复

  展望后市,分析人士认为,保险股估值仍处低位,估值修复待续。

  申万宏源非银团队认为,随着对宏观预期的逐步修复和权益市场逐步回暖,上市险企净利润和价值增长有望实现逐季修复和改善,估值与业绩的共振可期。

  “2020年7月以来,以银行理财收益率为代表的市场无风险利率超预期下降,叠加国债利率企稳回升,带来保险板块估值与基本面同时提升的戴维斯双击,全面利好保险板块。”刘欣琦称。

  华创证券非银团队称,目前市场对于各保险公司中报业绩已有较充分预期,主要关注管理层态度及公司下半年战略方向。建议关注下半年险企内部阶段性调整后带来的积极正面成效以及市场风险偏好上行带来的贝塔行情。

  国盛证券指出,“今年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将成为下一个更好的投资时点,预计各家险企对2021年‘开门红’的准备将更充分,且今年一季度保费基数相对较低,明年一季度行业有望实现负债的正增长,叠加估值切换因素,保险股整体较当前仍有较大向上空间。”(黄一灵 薛瑾)

责任编辑:杨毅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