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人物 >> 正文
林迪:传承和创新是跨越时间与空间的设计命题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14:49: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李晓丹)近日,云南省室内装饰行业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会长林迪在应邀担任2020年“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云南城市晋级赛专家评审时发声,“设计是链接时间与空间的中轴线,而传承和创新是留给当代设计师们的一道命题。”

  林迪认为,时间与空间是共生共存的关系,“重回‘时’与‘间’”,即是对过往历史尊重和把握,也是对传统文化的用心领悟和传承,更是对设计初心的不懈守望和坚守。林迪希望,参赛的作品能让他以熟悉的方式感受文化内涵,并以崭新的视觉角度审视设计之美。   

林迪设计代表作品:云涧.度假酒店之西双版纳

  推陈出新,大赛是设计师展现风采的舞台

  谈到家居设计,总避不开这样一个核心问题“设计是从什么地方开始的”,也就是所谓的原点在哪里?用林迪的话说,设计的原点是在日常生活里头,是从人们最基本最普遍的衣食住行、喜怒哀乐这些里头诞生的。他一直希冀,有一家企业能基于设计的原点,为设计师搭建一个舞台。

  没错,在林迪眼里,他更愿意把M+大赛比作为一个设计师展现风采的舞台。这个舞台亦由红星美凯龙赋予了两层更深层次的含义,一是发现和推出“头号设计师”,为耕耘云南多年,有着精湛设计造诣的设计师提供一个代表云南发声的契机;二是挖掘和培养“新锐设计师”,为年轻而富有才华的设计师们打开一扇相互交流和学习的窗口,通过比赛不断开阔设计视野,收获成长。   

林迪设计代表作品:弥勒.象罔酒店

林迪设计代表作品:弥勒.象罔酒店   

  尊重文化,以“新瓶盛老酒”诠释现代设计

  设计师是生活的造梦者,是艺术的创造者,更是文化的传承者。

  当今社会,从服装到饮食,从建筑到家居,标准化、同质化的趋势正在逐渐抹杀地域性的特色元素。“世界是圆的,无论我们走那一条路,最终都有可能回到同一个点。”与科学技术不同,艺术审美不会过时,也不会被淘汰。林迪鼓励本土设计师,亲近自然,亲近民俗,挖掘云南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打造有生命力的设计作品。

  “我们传承文化,不是简单的贴标签。不止于传形,更要传神”。诚如林迪先生所言,红星美凯龙始终坚信,设计传神的时代是缓慢的慢工出细活而不是多快好省。

  怎样找到古今文化交融的契合点?林迪先生用五个字概括,那就是“新瓶盛老酒”,其意不言而喻。无论表现形式有何变化、艺术风格怎样呈现,设计体系应是一脉相承,而不丢失传统文化神韵的。   

林迪设计代表作品:建水.听紫云度假酒店

  与时俱进,呼吁设计价值回归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当下的中国不缺优秀的设计师和创意作品,但是缺少一个能正视他们价值的窗口。受消费者、设计师以及家居建材供应商之间信息不对称、沟通不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设计缺位、设计师被边缘化的现象在国内,特别是云南,尤为严重。

  这正是红星美凯龙在此次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中加入“直播环节”的初衷。林迪评价,红星美凯龙此举是为改变大众对于设计有着错误认知的大胆尝试。直面评委和大众,可以充分展示设计师的才能和风采;同时,通过直播,可以拒绝暗箱操作,弥合设计师与消费者之间的分歧,从而让设计师知道自己的价值、让消费者认识设计的价值,让设计回归最初的价值。

林迪设计代表作品:云涧.度假酒店之丽江

 

林迪

1960年出生于云南德钦

1985年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美术系

1997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任教至今

昆明林迪室内设计公司设计总监

云南省室内装饰行业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会长

设计代表作品:

NO 1: 北辰财富中心

NO2: 澄江抚仙湖悦椿度假酒店

NO3:昆明滇池春天温泉会馆

NO4:建水听紫云度假酒店(老建筑改造)

 

(点击图片进入直播页面,直播时间10月18日下午13:00,敬请期待)

      张灿、赖旭东、谢柯、吴⽂粒、陆洪伟、林迪、邓鑫 7位国内设计大咖10月18日将齐聚“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云南决赛现场。围绕重回“时”与“间”主题开启论坛,点击上方图片收藏直播链接。

      M+中国⾼端室内设计⼤赛,是由中国家居⾏业上市品牌红星美凯⻰主办的室内设计⾼⽔准赛事盛宴。⼤赛⾃2018年启动以来,向国内超100万名室内设计师发出邀约,覆盖全国150多个城市,是⼤中华区参与⼈数最多、覆盖城市范围最⼴、⾏业细分最专业、媒体联合程度最⾼、最具品质效应的室内设计⼤赛。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