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滇企 >> 正文
把各城市民族文化、风土人情当成“营养”吸收并融入产品中
碧桂园滇西南区域总裁刘文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16:11:54  来源: 云南网

  

碧桂园滇西南区域总裁刘文。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李赟静)12月的大理,阳光和煦,微风不燥。

  洱海南岸,滨江大道沿南岸陆地蜿蜒延伸,如丝带般将整个经开区拢在一起,大量头部企业区域办公楼在此落子,又有网红景点(酒店)加持,整条滨江大道可谓“繁华与文艺交汇”。在这里能看到闲适、文艺的大理都市最繁华的一面。

  滨江大道临湖区最核心位置,有一幢极为精致西式玻璃小楼,颇为吸引往来人群注目。

  5月,碧桂园集团滇西南区域总部落户大理滨江大道,而其“掌舵者”、碧桂园滇西南区域总裁刘文,也极富传奇色彩。

  办公室布置滇西南区域地图

  时刻思考如何打造云南人最需要的好房子  

碧桂园滇西南区域办公楼。供图

大理洱海。供图

  刘文是成都人,属“80末”,三十出头。其行稳致远的行事风格,加之低调内敛的着装,看上去更像是一个“80初”的人。

  从履历来看,他清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硕士出身,担任过碧桂园常德片区执行总裁、碧桂园集团川东区域总裁。2020年6月,他卸任川东区域总裁,只身一人来到大理,出任碧桂园集团滇西南区域总裁。“名校、高学历加持,思维活泛,敢闯敢拼,年少有为,20多岁便出任区域总裁”,这是多数圈内人对刘文的评价。

  刘文的办公室在最里间,室内陈设布置简单、古朴、素雅。正对他办公桌的墙上,是一张精心布置的“滇西南区域地图”,地图左侧附有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写的《我梦想中的碧桂园》;右边则布置一块白板,用来记录区域大事件。从大局到区域账目,刘文到任半年,已做到了然于胸。

  刘文说,他到大理后做的第一件事,便是交代下去做了这个“滇西南区域地图”。而类似的辖区地图,在滇西南区域各办公室墙上都有,或大或小,都在醒目位置。  

西双版纳碧桂园项目 融入当地建筑特色(效果图)。供图

  之所以重视版图形式,刘文认为:“参与城市建设,要有责任意识和深耕意识。整个区域就是一盘棋,怎么盘活资源,如何融入城市,怎么增强当地市民的幸福感,这些都是滇西南区域所有员工需要去积极思考的。”  

碧桂园入驻大理洱源 融入文化传播。供图

  刘文履新滇西南区域这半年时间,足迹几乎遍布滇西南各州市县区,包括偏远的怒江、临沧等。他说:“云南民族众多,每个人理想中房子都不一样,如何结合本地居民生活习惯、潜在需求分析和各地不同的设计规划要求,提升项目产品力,是我常思考的问题。”

  从常德到川东再到滇西南区域,集团实力和平台优势,给了刘文强大的“背后支撑”,解

  决他冲锋在前的后顾之忧。当然,这也是碧桂园在三四线市场深耕的核心竞争力。

  碧桂园标准化产品体系是根基,同时需要实现在三四线城市实现项目落地的属地化和区域化特点。故刘文每有空闲,便在思考碧桂园如何更深层次地融入当地城市,“包括融入当地圈层、审美甚至风俗文化”。  

碧桂园传播洱源民族风情及农产特色。供图

  深耕滇西南区域

  刘文对滇西南各城市特点已如数家珍

  此次执掌滇西南区域,刘文认为“这可能将是我停留时间最长,也最倾注心血的一片热土”。

  言语之间,看得出来他非常热爱这片土地。

  滇西南区域,地域辽阔,县域与县域、州与州之间交通仍不太便利。多数滇西南县城没有通高铁,从一座城市到另一座城市,刘文通常需花费四五个小时在路上。

临沧碧桂园体验中心。供图

  这半年,刘文乐此不疲地奔走在泸水、凤庆、芒市、腾冲、普洱、楚雄等城市之间,每到一城,便待上几天,去深入感受当地风土人情。而这些看不到的城市文化,被刘文当成“营养”吸收,最终将形成相关决策,融入到未来的产品中。

  半年过去,刘文对滇西南各城市特点已如数家珍。

碧桂园助力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传播。供图

  刘文认为,碧桂园作为一个深耕三四线城市的企业,其区域负责人肯定要去深入了解所辖区域每一座城市的特点。设计建造的每一个住宅产品,都要能融入这座城市。

  比如,大理洱源一个项目,刚进去,大家对洱源研究得不透彻,且流于表面,导致产品规划方案一直无法获批。“洱源县城以白族群众居多,可我们的初始方案几乎没有体现白族民居特色。后来,我们几乎把方案推翻,全部修改,增加了白墙、黑瓦等元素,还增加了民族墙绘,才获得了当地主管部门的肯定”。

  有人说,滇西南区域,地广、人稀、经济基础薄弱、交通不便,局面很难打开。

  掌舵滇西南区域,刘文倒有几分“累并快乐着”的体会。他说:“这半年,我一路走下来,听取了各个城市不同人群的诉求,他们共同的期望就是住上一套好的房子,都想通过城镇化进一步改善居住环境和家庭生活质量。只要市场有诉求,我们就能够去做好,并且交付出让老百姓满意的产品。”  

临沧碧桂园小区景观 充分融合当地地貌、建筑特征打造。供图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科技赋能美好生活的迫切需要,未来,刘文还想将建筑机器人、餐饮机器人、智慧农业引入云南,进一步丰富滇西南老百姓的生活体验。

责任编辑:杨毅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