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宅酒店过大年”成春节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09:07:50  来源: 国际商报

  原标题:“宅酒店过大年”成春节新风尚

  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传统热门旅游目的地、远途游目的地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本地游和周边游成为今年春节的主要玩法。在此之中,“宅酒店过大年”成为全新趋势和重要组成。

  “酒店度假”品质升级趋势明显

  根据携程的统计,上海、北京、三亚、广州、深圳、重庆、杭州、南京、珠海、苏州位居春节酒店订单量前十位城市,常驻地为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的用户更愿意通过“酒店度假”来犒劳自己过去忙碌的一年。

  春节期间,同程旅行平台的酒店预订订单50%以上来自本地,2月14日各地本地酒店迎来了春节期间的预订高峰,比2019年情人节增长近20%。本地酒店预订占比较高、“最爱宅酒店”的城市主要有北京、上海、天津、宁波、重庆、苏州、泉州、深圳、赣州、无锡。

  受国际旅行回流影响,今年“酒店度假”品质升级趋势明显。携程提供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高星酒店(四星、五星)订单占比约为60%,高星酒店入住订单平均价格为2906元,1月入住订单平均价格为714元,增幅约为407%。

  根据驴妈妈披露的数据,春节期间,高星品质酒店、主题乐园酒店预订量同比上涨80%。一些城市近郊的星级度假酒店甚至一房难求。此外,也有不少游客选择预订包含年夜饭、下午茶、自助餐和玩乐项目等酒店套餐类产品,个性化定制套餐成为游客更倾向的消费之选。

  一些酒店也推出丰富多样的春节年俗活动供游客体验,让游客过一个特别的春节。例如,位于浙江湖州的安吉帐篷客酒店就推出了砸金蛋、包饺子、写福字、放河灯和篝火派对等一系列春节专属活动,受到游客一致好评。

  根据携程统计,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上海玩具总动员酒店、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上海东方佘山索菲特大酒店、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度假酒店、广州森林海温泉度假酒店、广州三英温泉度假酒店、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世茂深坑酒店)、上海南郊宾馆入围春节期间最受欢迎酒店前十位。

  疫情防控得力提升消费信心

  根据华住集团对会员和住客的调研数据,疫情发生以来,住客在选择酒店时对卫生环境的重视程度从原来的73.7%上升到94.2%,而在卫生细节方面,独立通风、无接触服务、独立餐饮则成为新的关注焦点。

  春节期间酒店本地客业务的增长,其大背景是国家整体疫情防控大局的稳定,同时,住宿行业对健康与安全的重视与投入也给予了住客充分的消费信心。

  2月1日,中国饭店协会在商务部指导下,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推出了《住宿服务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第三版)》。

  中国饭店协会副秘书长丁志刚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三版指南和国家冬春季疫情防控的要求是一致的,由于住宿业有其特殊性,其提供的服务涉及住宿、会议、餐饮等,所以指南针对不同的服务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指南对住宿业的常态化防控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例如到店客人管理制度,客房的通风、消毒频次,会议规模,餐厨垃圾处理等。”丁志刚说。

  丁志刚还表示,第三版指南特别提出了住宿企业要加强对春节等节假日期间员工返乡休假与返工的管理,“与返乡休假员工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其健康状况。员工返程前企业要制定工作方案,严格进行健康查验”。

  一些住宿企业在加强防控管理的同时,还利用智能技术及设备提供创新型服务,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住客的健康与安全。

  例如,华住集团在旗下酒店投入使用智能终端机“华掌柜”及送物机器人等多项智能化无接触服务。客人通过华住旗下酒店的前台“华掌柜”自助一体机可在30秒内自助办理入住手续,在大堂的平均等待时间也将从5分30秒缩短至30秒以内。智能送物机器人能够在全程无人力干预的情况下自动乘电梯、触发门铃,把住客需要的物品安全送达,大大提升配送时效。

  春节期间,送物机器人共执行服务超24万次,平均每店任务数高达200余次;“华掌柜”累计服务超60万人次,其中自助入住功能使用率超70%,自助退房功能使用率超40%。据了解,“华掌柜”设备将于近期在华住集团旗下全季酒店、桔子酒店实现全覆盖。(记者 阎密)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