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元宵佳节网红汤圆受追捧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09:09:53  来源: 国际商报

  原标题:元宵佳节网红汤圆受追捧

  元宵节来到,吃汤圆、滚元宵的过节必备仪式不能少。时至当下,汤圆已进入销售高峰。

  元宵节迎来消费峰值

  同端午节的粽子一样,汤圆和元宵都是节庆属性非常强的食品。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的城市家庭购买样组显示,对比2019年和2020年旺季,汤圆的销售额增长率为1.4%,高于全年水平。

  从春节前开始,线上平台的汤圆类商品的销量逐渐走高。本来生活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元宵(汤圆)商品的销量从腊八节、大寒节气开始稳步上升,1月20日至春节前夕,元宵(汤圆)商品销量增长180%。大年初六本来生活网上线元宵节专题,元宵(汤圆)商品销量较春节前增长超230%。

  自2月以来,叮咚买菜的汤圆商品销量就呈现出明显的增长趋势并在除夕达到小高峰,当天销量达到1月日均的5倍。叮咚买菜数据显示,目前平台汤圆商品整体销量已较1月上涨近30%并将在元宵节当天迎来峰值。

  “汤圆本身具有较强的年节属性,所以销售旺季一般在12月-次年3月,其中元宵节前后一周为汤圆最主要的销售节点,今年的销售季与往年相当。”思念食品媒体事务经理肖鹤表示。

  “南汤圆、北元宵”,汤圆与元宵由于做法不同,销售周期也差异巨大。苏州稻香村营销负责人表示,汤圆的销售旺季从春节前开始,元宵产品由于保质期短,在春节后才开始生产销售。

  此外,对南方市场来说,汤圆的节庆属性偏弱。“汤圆日常化更体现在长江以南的消费者家庭,元宵节庆食品消费集中暴增主要出现在北方市场。”肖鹤说道。

  电商直播推高销量

  自大黄米汤圆从微商、社区团购等线上渠道走红以来,主要厂商纷纷入局并通过一系列场景化、时尚化、年轻化创新进行产品升级,在进行场景拓展、减弱汤圆的节庆属性的同时,增加产品附加值。

  据苏州稻香村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黑芝麻、五仁、豆沙等大众口味外,苏州稻香村汤圆产品也有黑糯黑米、大黄米榴莲、什锦等新口味。元宵产品除了传统伍仁、黑麻、桂花山楂口味,特别研制了糖醇伍仁、糖醇黑麻两种适合“三高”人群的口味。

  “为吸引年轻人,我们推出了二次元包装,搭配以软萌可爱的表情包,潮气十足。”该负责人表示。

  思念在高端产品中新增了坚果汤圆系列,将每日坚果概念注入汤圆中,坚果与酸甜果干的活力搭配为追求健康、元气的消费者提供多一种选择。此外,在中、低端结构优化中做出针对性的补充。

  “今年大黄米汤圆、无糖汤圆、蛋黄流沙汤圆以及其他新奇网红口味汤圆(如奶茶味汤圆、奥巧味汤圆)成为消费新宠,其中大黄米汤圆、坚果汤圆和无糖汤圆因为贴合大众健康消费理念而更受欢迎。”肖鹤表示。

  在疫情背景下,快速消费品购买的数字化和近场化有望延续,厂商想要在线上众多厂商中突出重围,需要不断锤炼自身的创新和落地能力。

  “线下商超依然是最主要的销售渠道,但电商及O2O渠道的发展也在不断提升,其中速冻品类销售表现更加明显,成为企业的重要销售渠道之一,这个趋势对整个行业都是充满机会的挑战。”肖鹤表示。

  据介绍,思念现已针对线上销售渠道进行布局,设立了专门的直播团队在京东等平台进行每日官方直播,现已做到直播日常化、线上流量稳定增长。

  苏州稻香村也在主流电商平台开设自营旗舰店,每天通过直播销售、短视频销售,并与网红合作进行直播带货。“今年的销量比往年有所增长,线上增幅较大,天猫旗舰店销量接近翻倍。”该负责人表示。(记者 曲晓丽)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