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大图 >> 正文
红河金平:蝴蝶养殖催生“美丽经济”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 14:22:46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苗族瑶族傣族县马鞍底乡地西北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辖区内丰富的蝴蝶资源,带动村民共同成立蝴蝶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实现脱贫致富,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的蝶变“美丽经济”。

  “这是我们蝴蝶园里面的一个寄主——柠檬,幼虫吃柠檬的叶子,成蝶以后吸引花粉。还有旁边的这些,这是修剪好准备迎接夏季产生的蝴蝶宝宝,只有盆栽柠檬才会在这里面产卵,产卵后就方便接卵、套卵,园外是树大不好接卵,所以我们就要放在这里面,大家在园子里面看到不同的植物都是不同蝴蝶的寄主。”马鞍底乡七彩蝴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小梅指着一株柠檬树娓娓道来。

  赵小梅告诉记者,七彩蝴蝶专业合作社按照自愿入社的原则,吸纳村民成为社员,通过采取“头鹰领队+土地入股+社员集资+平等投劳”运作模式,形成“入股分红、务工增收、技术创收、生产资料增收”的“一分红三增收”利益联结机制,促进社员与群众抱团合作、互利共赢。把蝴蝶养殖以后,有些蝴蝶蛹有人预定,入园要收费,还有卖苗,有的做蝴蝶标本、做科普、做旅游接待等等,这些都是给社员、合作社带来不错的经济效益。

  同时,合作社还建设了蝴蝶园,在当地蝴蝶研究专家的指导下,蝴蝶园里种植多种寄主植物和蜜源植物,并建设了塑料大棚以隔离蝴蝶的天敌,扩大种群。 每年4到6月份的时候,蝴蝶园内的寄主植物基本上是很缺的,就是蝴蝶太多了,寄主植物被吃得光光的,赵小梅担心今年的这个寄主植物在蝴蝶爆发的时候不够吃。

  随着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品种多样、色彩艳丽,吸引了八方游人和摄影爱好者慕名前来。赵小梅也正在计划扩大蝴蝶园内的寄主植物的种植面积,以满足夏季蝴蝶爆发后的寄主植物需求量,希望能够养出更多的蝴蝶给老百姓、给社员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截至目前,合作社已建成蝴蝶种源繁殖大棚3个1200余平方米,蝴蝶寄主及蜜源植物种植基地58亩,每年可保育4个科28个种50多万只蝴蝶,创造了100多种蝴蝶活动的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

  “这个蝴蝶主要是吃柠檬、佛手、还有柚子……我们把幼虫放到养殖池里面,把它吃的植物拿到养殖池里面喂养,让它挂蛹出来。还有金裳凤蝶,这些都是养殖出来的,是冬季的蝴蝶,蝴蝶园里面是一年四季都有蝴蝶的。”赵小梅说。

  赵小梅表示,合作社将打造“蝶在身边飞、人在画中游”人蝶合一的自然生态乐园,进一步带动更多群众守绿水青山、护蝴蝶家园、迎八方贵客、走致富坦途,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绿色金色产业发展通道。当前,合作社受益群众120户500余人。主要从事生态保护示范、生态科研和科普、文旅观光、蝴蝶宴、蝴蝶寄主及蜜源植物种植、蝴蝶养殖、蝴蝶种苗及产品销售、蝴蝶工艺品开发制作、养殖技术培训等工作,在各级专家教授的指导下,组织社员制作蝴蝶文化艺术品2500余件,制作出来的蝴蝶标本和蝴蝶字画出售,每幅作品最低售价35元,最高达7000元,2020年合作社经济创收68000元,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的蝶变“美丽经济”。

  云南网记者 黄翘楚 通讯员 罗正权 高春林 李沅锜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