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06:50:21  来源: 经济日报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近年来,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先行先试、锐意进取,切实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数据最有说服力。目前,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特别管理措施由最初的190项到“十三五”初期的122项,再压减至2020年的30项,首张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仅27项。2020年,前18家自贸试验区共新设企业39.3万家,实际使用外资1763.8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4.7万亿元。以不到全国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实现了占全国17.6%的外商投资和14.7%的进出口,为稳外贸稳外资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我国将完善自由贸易试验区布局,赋予其更大改革自主权,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这要求我们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和开放高地优势,以制度创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压力测试力度,更好地联通两个市场,集聚国内国际资源要素,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开放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更大力量。

首先,突出自贸试验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路径、积累经验。通过深化改革在国内大循环中引领带动国内产业升级,通过扩大开放在国际循环中增强国际资源配置能力,在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要素配置效率。

其次,要不断激发自贸试验区发展新活力,打造发展新优势。特别是推动自贸试验区对接国际先进规则,开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此外,要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和开放高地优势。继续推进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形成更多针对性强、实效性强、集成性强的制度创新成果。自贸试验区服务国家战略,围绕服务贸易、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等新领域新业态,进一步以特色鲜明的差别化试点任务,打造各具特色的改革开放新高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冯其予)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