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大图 >> 正文
昆明市主动求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抓项目 育动能 强工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10:13:29  来源: 云南网

  今年以来,昆明市紧紧抓住市场回暖的机会,在全市掀起“大抓项目、抓好项目”热潮,多个新项目相继开工,各企业开足马力组织生产,不少重点企业在春节期间保持了满负荷运转。

  今年1至2月,全市工业、投资、社会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恢复性增长。其中,工业生产增长加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6%,比2019年1至2月增长9.9%;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8.4%,比2019年1至2月增长10.0%。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昆明市践行新发展理念,谋定快动、勇挑重担、主动求变,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春节期间,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依然一派繁忙,所有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加紧完成订单。

  2021年1至2月,云内动力累计销售各型柴油机80879台,同比增长79.50%。通过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改善产品性能,云内动力以其质高价优的竞争优势赢得了市场。2020年,云内动力成为云南首家实现工业总产值和营业收入双双突破100亿元的装备制造企业,其中以DEV品牌系列为主打产品的多缸小径高端发动机,已连续5年摘得全国产销冠军,引领着全国行业高质量创新发展。该公司还在不断扩大产能,日前,一栋占地7万平方米的汽油发动机生产厂房刚刚建成。

  “投资数十亿元的闻泰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一期将在近日完工,这意味着首部‘云南造’5G手机、平板等将在这里诞生。”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闻泰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在昆明高新区投资建设智能终端整装生产线,按照全球最领先的智能无人工厂标准建设。项目计划分二期建设,第一期年产能2000万台智能终端,第二期年产能3000万台智能终端,待5000万台产能达产后,产业园年产值将超过300亿元。项目二期将于年内开工建设。

  目前,京东方集团旗下云南创视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正在新建一条生产线,用于生产12英寸硅基OLED微显示器。该项目分3期实施,预计于2024年1月完成,设计年产能523万片。

  “十四五”开局之年,各企业发展欣欣向荣。这也是昆明加大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的一个生动写照。

  “昆明要大抓产业、主攻工业,千方百计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抓紧培育新材料、大健康、数字经济等支柱产业,围绕重点产业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昆明市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去年以来的多重不利影响,昆明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同时,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力度,布局的一个个新兴板块正释放出强劲的潜力,新材料、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优势产业正成为发展新动能。

  抓实重大项目引领发展

  连日来,昆明市各县(区、市)、开发园区集中开工一批重点项目,处处热火朝天,干劲十足。

  3月15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举行2021年第一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以“云内动力D25/D30国六柴油机缸体缸盖产能扩建项目”为代表的27个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近127亿元,拉开了项目建设的“春之序曲”。3月17日,西山区集中开工43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73亿元;3月19日,晋宁区集中开工项目10个,计划投资总额达86亿元;3月31日,五华区集中开工2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14亿元……

  这些项目包括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城市功能完善等,无论是单体规模还是结构功能,都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将助推昆明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全年将安排市级重点项目700项,年度计划投资2880亿元。”昆明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昆明将实施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全面掀起“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热潮。一方面,抢抓政策“窗口期”,谋划储备地方专项债券需求1000亿元以上,确保争取上级资金200亿元以上,完成土地收储2万亩、供应不少于3万亩,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级“大盘子”。另一方面,建立完善项目谋划储备、要素保障、协调推进等工作机制,坚持“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不断提高项目成熟度和建设进度,坚决避免形成“半拉子”工程。

  据悉,今年昆明将继续加大短板领域投资力度,优化投资结构和方向。实施云南创视界12英寸硅基OLED等100项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同时,设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加快推进昆明农业信息科技园、呈贡信息产业园国家重要产品追溯西南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年内力争完成新型基础设施投资300亿元以上。

  今年,昆明还将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年内建成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站130座,完成9100辆新能源巡游出租车配套换电站建设,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确保汽车制造业增长10%;举全市之力打造云南健康产业发展核心区,制定出台全面提升“中国健康之城”国际影响力行动计划,推动国家植物博物馆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通过大力发展健康经济,着力延长健康产业链条,确保大健康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创新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只有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才能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在昆船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立体仓库,一个个AGV(自动引导小车)、穿梭车、堆垛机产品,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完成了仓储物流系统的虚实映射、虚实交互,让仓储管理更加智能。这些产品通过工业互联网+5G技术,打通了信息高速公路,扩展更多5G应用场景,令观者赞不绝口。

  去年,全国首个省级区块链中心——云南省区块链中心挂牌成立,“刷脸就行”工程应用场景不断扩大;浪潮云南智能制造生产基地正式投产,填补了全省PC、服务器、整机制造空白。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到来,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突出特征的新技术,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在采访中,记者感受到,创新在大大小小的企业已成为一个特质。

  一项项科技的创新,让企业成为行业中的翘楚,更带动整个产业飞跃发展,为昆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今年昆明市更是将创新放到了重要位置,瞄准科技需求和重点产业,重点支持30项重大科技项目成果转化。大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新增省级重点实验室7个、各类企业技术中心40个,积极引进和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加快组建昆明细胞创新研究院、昆明国际工业大麻研发中心(研究院)。深化科技交流合作,引进国际国内先进实用技术成果300项。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推进实施十万大学生留(回)昆、企业家队伍培育计划,加快实施人才安居工程,继续实施人才“绿卡”、柔性引才用才等制度。构建创新创业良好环境,深化科技攻关“揭榜制”,设立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建立科技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完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强化市场主体创新能力,确保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10%以上,力争新增专利申请1.9万件以上、专利授权1万件以上,全社会R&D支出增长12%。

  通过加大扶持力度,提升全市科技创新能力,帮助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突破前沿、关键技术瓶颈,从而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植入新引擎、培育新动能。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