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大图 >> 正文
“赞哈”+茶产业插上电商翅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10:48:00  来源: 云南日报

  原标题:“赞哈”+茶产业插上电商翅膀

  在艺术氛围浓厚的茶室里,一名年轻的傣家女子唱着婉转动听的“赞哈”(傣族曲艺曲种)为客商泡茶,把云南的茶叶和傣族的优秀民间艺术,一起推介给客人。这是记者4月10日在勐海县勐海镇曼中村看到的情景。

  独树一帜的“赞哈”+茶产业模式

  从6岁起就开始就学习传唱“赞哈”的村民玉叫,近年又在村里创办了茶厂,独具匠心地以“赞哈”+茶产业的模式开启创业之路。尤其是步入了电商平台的销售模式后,茶叶年销售额突破1200万元,带领着周边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奔小康的同时,反哺“赞哈”艺术,成为了民间艺术和群众致富的双料带头人。

  “小时候虽然家里也有一片茶地,但生活并不富裕。”玉叫说,她不满20岁就到勐海县城打工。期间在没有放弃傣族传统文化学习的同时,她跟着勐海县一些著名的茶人学习制茶技艺。

  2016年,她在村里办起第一个茶叶初制所。从加工自家茶地的茶叶开始,到逐步收购本村村民的鲜叶加工统一销售,再到创办茶厂,多的时候一年能有十多万元的纯利润,但是赚到的钱很大一部分又用在“赞哈”等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上。

  2017年,玉叫又被命名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赞哈”的州级传承人,并于2018年被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文化馆聘为“赞哈”授课老师。

  由于她可以随时随地用“赞哈”的表演形式,向外来客商推介茶叶,并将傣族“赞哈”植入到了茶艺表演中;又可以在演唱“赞哈”的同时,推广云南茶文化,这样将民间传统文化艺术与茶文化融为一体,形成了独特的“赞哈”+茶叶发展模式。

  为传统产业插上电商翅膀

  玉叫对记者说,之前走的一直是手工作坊加实体店销售的传统路子,到2016年的茶叶年销售额达到200万元后就似乎再也没有提升了。但就在当年下半年,通过一个在电商平台工作的朋友启发,决定大胆尝试的她就在对方的指导下,开始将自己的茶叶产品进驻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销售。

  要入驻电商平台,就必须要有一整套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和生产规范认证,以及相关的生产和食品安全保障。看好电商销售平台的玉叫就在这样严苛的要求下,完成了茶厂的现代企业体系改造,并且为自己的茶品注册了“同昌黄记”商标。

  2017年她的茶叶销售额就达400万元。由于2019年以来勐海县大力推进勐海茶电商品牌培育,建立公共服务体系,出台各类电商扶持政策,在勐海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精心培育下,茶叶线上销售额猛增。至2020年年底,她已经组建起了一个线上10人和线下20人的销售团队。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依然创下了线上销售额超过600万元,线下销售也达500万元的业绩新高。

  与此同时,玉叫还与布朗山章家村、勐宋曼吕村、大安村、勐阿纳丙村的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稳定的收购协议,每年兜底收购这13户人家的茶叶,并让这13户人家在2020年即户均增收2万元。

  “我的目标当然不满足于年销售额上千万的业绩,未来应该是3亿元左右,这样可以带动更多的茶农致富奔小康,也能有足够的资金来推动民间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玉叫自信地说。

  云南网记者 戴振华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