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大图 >> 正文
石林人参果畅销国内外的背后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3:10:34  来源: 云南网

石林人参果种植基地。供图

  他一边在石林自建仓库,设定24个门类的人参果分选处理标准;一边通过物流体系网,逐步建立起了“集采、集配、集销”的人参果配送模式。在B2B电商平台和O2O模式基础下,实现人参果产、加、销一体化产品全国配送,甚至让石林人参果出口到了加拿大。他是云南德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鹏。

石林人参果种植基地。供图

  “5年前,我是卖人参果的。2020年,我开始种植人参果。现在,我们致力于石林彝族自治县人参果产业发展。”宋鹏对自己的介绍简单明了。

  11岁,宋鹏从昭通来到石林。5年前开始专注于打造“石林火山岩人参果”这一品牌。他不仅能把果子的零售价稳定在68元2.5公斤,2018年更是让公司人参果销售总额达到6000万元。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宋鹏却越来越感受到,“石林人参果”品牌打造过程中,高品质是关键一环。而当前的石林人参果品质仍有上升空间。

  本着种好果的初心,宋鹏在种植初期就与行业内优秀的农资公司等签订了人参果种植合作协议。“我还在专业的肥料公司里定制人参果专用肥。”宋鹏说。2020年,他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了种植上,希望帮助村里的种植户种出高品质的人参果。

  高标准的种植基地,很快成了帮助种植户提高人参果种植技术的示范地。在当地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公司员工拍摄了人参果种植全流程的教学图片和视频,免费为当地种植户讲解人参果种植技术,同步推广先进种植设施,帮助他们种植出好果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公司终于收获了高品质的人参果。这时,问题再次来到销售这一环节,“怎样让好果卖好价?”他犯了难。

  然而,让他高兴的事儿出现了。随着石林人参果市场越来越大,为保护果农利益、扩大经营规模、严控产品质量,由农业农村部合作经济指导司、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昆明市农业农村局指导,在西街口镇党委、政府倡导下,石林人参果产业自律联合会2020年成立。真心为果农谋福利的宋鹏,当选了石林人参果产业自律联合会会长。

  宋鹏进一步认识到,在引导人参果标准化的建立、让人参果走出石林的过程中,除了联合会的努力,更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指导与支持。

  在石林人参果产业发展过程中,石林县政府不仅下发专项资金,为种植户提供专项补贴,帮助种植户建立人参果滴灌设施,还创建了石林县高原特色农产品分选中心。

  “目前,分选中心建设已经完工,预计今年7月正式运行。届时,分选中心将采用集中收购的形式,减少采购商、经销商收购成本,帮助他们选到好果子,同时还能让果农的好果卖出好价钱,也进一步激励果农种好果。”宋鹏说。

  据了解,石林县20世纪90年代开始引进种植人参果。“2020年,全县人参果种植面积已突破15万亩,带动当地217户种植户脱贫增收。”石林县扶贫办主任梅爱冰介绍,石林县已成为目前全国人参果规模化种植核心区,人参果产业也成为了石林农民增收致富的高原特色产业。

  宋鹏表示,未来,石林人参果将继续从种植环节入手,不断提升果品品质,建立石林人参果的果品标准,进一步引导经销商按标准进行采购和推广销售,让石林人参果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云南网记者 姚程程 李吒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