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货潮”涌进首届消博会 世界看到国货新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09:36:2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国货潮”涌进首届消博会 世界看到国货新力量

  国货正追着中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向着“世界精品”迎头赶上,不仅成为国内消费者眼中的热销产品,也让世界看到了国货新力量。

  这几天,“国货潮”涌进了首届消博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两万平方米的国内展区内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超过1200个品牌,他们带来了“中国精品”甚至是“世界精品”。

  在海南馆,一件黎锦旗袍标价近3万元,一套黄花梨木雕刻的工艺品价值2000多万元,一艘超级游艇售价为1.7亿-1.8亿元……这些展品都是“中国制造”,它们被很多人询问,其中不乏一些外国采购商,有些已经达成合作意向。据统计,5月7-9日,海南馆的意向成交金额为1.031亿元,合同成交金额为15.355亿元。

 

  “2600万元,已经卖出去了。”在消博会现场,面对人们的询价,海南大伟雕艺有限公司创始人吴孔德每天要回答上百次:作为“镇馆之宝”的黄花梨中堂家具已售出。消费者对黄花梨的热情让他感受到——当下国货老物件正在焕发新活力。

  “中国制造”在不断迭代,老百姓的消费观念也在不断升级,从“买贵”变成了“买精”。

  吴孔德观察到,当下,老百姓并不是一味地追逐国际大牌,而是更关注商品本身的质量,“有美感和品质,适合自己的东西才是真正的奢侈品。”

  对此,海南吉虹云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吴虹深有同感。在消博会现场,一件黎锦旗袍售价近3万元,前来询问的人仍然络绎不绝。

  作为黎锦旗袍的创始人,吴虹将海南特有的非遗文化——黎锦技艺融入中国传统的旗袍中。她说,黎锦技艺正在重新焕发魅力,消博会也把这项传统文化展现给了世界。

  与此同时,国货出海也是一个大趋势。吴孔德表示,早前,就有很多黄花梨木的小物件销往东南亚、北美等地区。疫情前,海外订单占到公司总销售额的两到三成。

  作为海南馆展品之一的“锦龙超级游艇”也远销欧洲。这个今年刚落户海南海洋装备产业先行区的游艇制造企业,也是全球唯一一家具备超级游艇批量生产能力的企业,其生产的锦龙110尺双体帆船是亚洲最大的全铝双体帆船。

  锦龙超级游艇有限公司市场部工作人员孟祥宝表示,一方面,这背后是“中国制造”的实力;另一方面,企业也对中国和世界市场充满信心。

  河南老字号“怀山堂”的招商总监朱有志喜欢见到外国面孔,这几天,每当有外国人在他面前驻足时,他总会详细地给来人讲解一些“怀山药”的知识。即使说到口干舌燥,仍兴致不减,“这是我们打开国际市场的机会”。

  欧莱雅集团北亚总裁兼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认为,中国有着非常好的本土品牌,近几年很多年轻品牌在数字化方面也做得不错。在他看来,中国品牌的崛起,带来的不是品牌之间的竞争,而是大家共同努力扩大市场,为消费者带来高质量的产品、服务和体验。

  当前,各国品牌都在抢占制造特别是智能制造的高地,国货品牌正在迎头赶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消博会期间表示,“未来中国消费的核心不是价格的竞争,而是服务质量和水平的竞争。”

  “创新其实就是一种升级。”吴孔德表示,从前,黄花梨工艺品更多的是选择雕刻一些历史题材。如今,不能再简单地去“复印”,而是要融入现代元素进行创新升级,并真正走近百姓生活,这样市场才会做得更大。

  在服装行业激烈竞争的当下,吴虹表示,国货的竞争力在于独特的制作工艺、独特的文化以及独特的民族记忆。

  “我要做非遗服饰中的香奈儿。”吴虹说,“很多人跟我说海南没有自己的奢侈品,作为海南人,我就很不服气,我们这一代人把东西创新出来,让下一代人传承下去,这是一个很艰难的历程,但是做好以后可以造福一代人。”(记者 赵丽梅 张均斌)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