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 >> 正文
香港经济回暖的三重意味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16:50:1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香港经济回暖的三重意味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5月3日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预估数字,同比上升7.8%,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长5.3%。这扭转了过去6个季度的跌势,并创造了11年以来最大升幅。其中,无论是货物进出口还是本地社会零售额,都在持续回升。这是一组意味悠长的数字。

首先,说明香港正在重回正轨,逐步恢复繁荣稳定。香港国安法的“止暴制乱”效应和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拨乱反正”效应正在持续显现,香港的经济繁荣有了坚实稳定的社会基础。落实“爱国者治港”,让人们对香港政制发展增强了信心。没有了泛政治化的争拗,特区政府的施政效率显著提升,一大批纾企惠民政策得以落实,为经济回暖注入了动力。

第二,说明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贸易中心的地位没有改变。美西方国家粗暴插手香港事务,并对香港实施了一系列制裁。美国取消给香港的特殊待遇,美国的智库机构在“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中将香港剔除。香港经济的回暖,尤其是货物进出口的增加,表明全世界仍然视香港为重要的自由贸易港。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贸易中心地位是历史形成的,不是哪一个国家赐予的,更不可能因为某项无理制裁而削弱。“一国两制”的制度安排下,香港的贸易自由度有充分保障。

第三,说明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前景无限。一季度,香港出口内地货值同比增加39.8%,进口内地货值同比增加30.5%。内地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香港对内地进出口货值的显著增加,显示出香港在参与“双循环”中有巨大的作为空间。内地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总体经济处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这将为香港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对香港来说,只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思想不滑坡,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原则不滑坡,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思想不滑坡,就一定能稳妥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经济日报记者 刘亮)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