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滇企 >> 正文
【最美云岭国企人】在“数字云南”建设中描绘青春底色——记“最美云岭国企人”杨亚东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6日 14:28:30  来源: 云南网

  40天的攻坚克难,只为完成“数字云南”展示中心的成功建设;365天的全力坚守,只为云南省数字化成果展示重要窗口保驾护航。云南能投数字经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管理服务部副经理杨亚东,把吃苦耐劳、认真细致、乐于奉献的优良品质深深地镌刻在工作岗位上,刻在“数字云南”展示中心建设中,带领工作团队克服了众多困难,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了“数字云南”展示中心建设任务,全年零事故保障“数字云南”展示中心稳定运行,展现了信息行业国企人的担当。

杨亚东工作照

  2019年11月,在进一步增强发展“数字经济”的信心、加快建设“数字云南”的背景之下,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建设“数字云南”展示中心的决策,其中数字能源展区交由省能源局、能投集团共同建设。40天,是给能投集团和省能源局共建数字能源展区的最长期限。此时恰好是公司年底收官工作阶段,人手十分紧张,刚进入公司的杨亚东主动请缨要求加入建设工作团队,承担需求调研、建设方案编制、展区规划设计等多项工作。第一次,是工作团队面临的最大难题。作为云南省首次尝试汇聚展示全省数字化成果,涉及全省各行业领域上百种不同系统的汇聚融合,没有任何参考材料、没有数据来源,还涉及大量企业之间统筹协调,一切从零开始,杨亚东将工作作为唯一的剧情,白天奔赴省内各家能源企业调研,晚上组织讨论并优化建设方案,一遍遍推翻重来,一次次提炼论证,在那一段时间里,一份外卖就能支撑整个团队度过一天,一盏灯就能点亮凌晨4点的集团办公大楼。终于,集团数字能源展区建设方案在十三个展区建设方案中第一个通过审核,获得一致认可。

杨亚东工作照

  2019年12月,新任务接踵而来,“数字云南”展示中心进入现场施工建设阶段,杨亚东主动牵头承担展区建设管理工作,由于展区建设时间紧,装饰装修、电力消防、设备清点安装、网络规划、综合布线、系统调试等多项工作24小时同步进行,多家建设单位同时施工作业,各项工作交叉重叠,频繁出现冲突,杨亚东既要做好现场统筹协调工作、又要监督到位确保施工质量,同时还要负责具体的系统集成设计规划与调试,多单位多工种多项目交叉作业,成为摆在他面前的首要困难。为确保展区建设质量与施工进度,完美落地建设方案,他24小时驻守“数字云南”展示中心,中心即是家,家就是中心,住在车里、吃在工地,即使连续多天低烧也不愿放过每一个实施细节,凭借自身相对全面的专业技术优势与项目经验,建设过程中敢于决断,快速推进建设工作,在整个展示中心网络调通、大屏点亮、系统上屏、安全演练等多个重要的建设节点上,数字能源展区建设进度遥遥领先。同时主动提出并设计“一部手机管展厅”系统的建设思路,解决整个展示中心的数字化展示控制难题。

杨亚东工作照

  2020年1月,新冠疫情来袭,“数字云南”展示中心进入闭馆状态,由于各生产系统实时接入展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需要重点保障展厅的数据及网络安全、设备设施安全稳定运行,杨亚东带领工作团队积极落实省政府办公厅下达的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白天在公司抓项目,晚上住展厅做保障,经过三个月的坚守与准备,“数字云南”展示中心于2020年5月顺利开馆,全面恢复参观接待。

  2020年8月,凭借在“数字云南”展示中心建设过程中的各项工作积累,杨亚东带领项目团队以优秀、全面的运行管理方案成功争取到展示中心运行管理工作的光荣任务,为云南省数字化成果展示的重要窗口保驾护航,更好的发挥企业优势融入和服务好政务领域、行业领域数字化发展,为持续扩大行业市场影响力,打响能投信息品牌提供了新的平台。

杨亚东工作照

  2020年11月,结合“立足现有基础,持续升级软件,优化观展线路,调整布局、拓展功能,逐步迭代硬件,反映最新成果”的总体思路,杨亚东带领运行管理团队强有力支撑“数字云南”展示中心现场指挥部,认真分析研究,调动各级各部门和企业积极性,勇于创新、担当作为、争创一流,从展示内容升级、管理服务数字化、硬件设备数字化、展示中心功能拓展等多方面接续努力打造数展中心展览升级版,连续通宵数日编制展览升级建议方案,一次性通过审核。

  自2020年1月1日“数字云南”展示中心试运行至今,累计接待五百多个省级部门、单位和州市、企业,两万多名干部职工参观学习,其中包含中央、省内外单位多次重大参观接待任务的顺利保障,直观生动呈现了近年来云南省推进“数字云南”建设的最新成果和亮点。“数字云南”展示中心的建设、运行管理受到省委、省政府、参观单位的多次称赞,充分发挥了“数字云南”展示中心“展示、学习、评比、引领”功能,使“数字云南”名片更加靓丽。

杨亚东工作照

  困难不过夜、攻坚不止步,杨亚东每一天都在进步、在前行。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没有豪言壮语,他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优秀品质,充分体现了一名国企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着,在平凡的生活中默默奉献着,却用一项项工作成绩诠释了一份不平凡的意义,以强烈的使命感与赤诚的心塑造着一名当代国企人的动人形象,为“数字云南”建设添砖加瓦,在“十四五”云南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路上全力以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杨亚东工作照

  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